劳动市场需求有冷有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所属的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工作小组公布了刚刚完成的“2002年第3季度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其中,市场需求最大的10大职业中,营业员、收银员最俏,而市场需求已饱和的10大职业中,驾驶员、财会人员最多,明显的供大于求,应引起求职者们注意。

  分析报告显示,营业员、收银员;推销、展销人员;电梯工;保险业务人员;其他机械制造加工工;美容美发人员;健身娱乐场所服务人员、部门经理;装饰美术设计人员;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10大职业市场需求最大。其中,最俏的营业员、收银员的市场需求人数为12510人,求职人数只有7878人,缺口数4632人。推销、展销人员的市场需求人数为11310人,求职人数只有6703人,缺口数4607人。市场需求已饱和的10大职业是:机动车驾驶员;财会人员;其他社会服务人员;餐厅服务人员和厨工;体力工人;护理人员;其他行政办公人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秘书和打字员。数量最多的机动车驾驶员,市场需求只有2678人,求职人数却高达14140人,职位缺口数达11426个,是市场需求数的数倍。同样数量过剩的财会人员,市场需求只有2932人,求职人数也高达11069人,职位缺口数达8137个。求职倍率差最大的是护理人员,市场需求只有区区10人,求职人数则高达3427人,职位缺口数达3417个。对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提醒求职者们,在职业的选择和培训时应有所注意。

  此外,分析报告也显示:非公经济企业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在求职人员中,大专以下学历人员占九成以上,者其中有技术等级证书的人员甚少,而具有高级技术证书者工作最为好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