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柔性流动人才烹制丰盛礼遇大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只要是人才,只要为山东发展所需,户口、档案都可不调入,仍能享受山东“公民待遇”。 

    不迁户口,不转关系,双向选择,来去自由——日前,随着《山东省人才柔性流动若干规定》的出台,一种变“刚性流动”为“柔性流动”的人事制度改革,正在为山东省引进人才营造更为宽松的环境,也为柔性流动人才烹制了一份丰盛的礼遇大餐。 

  “不求所在,但求所用” 

  计划经济体制下,人才归单位和地方所有,要想引进一个人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进人,就得千方百计要编制、办户口,还有家属、孩子调动一系列的问题。由于人才流动手续繁杂,往往一纸调令,拦住了无数风华才俊。 

  省人事厅副厅长单宗杰说,人才柔性流动是人才政策的一个创新,它突破传统的地域、户籍、身份、档案等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强调只要知识、技术、项目、资金、信息为我省所需,户口、档案都可以不调入,人才仍享受应有的待遇,实现“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最佳用人模式。 

  我省是人口大省,但不是人才大省,人才密度相对较低,尤其是高层次的知名专家和顶尖人才短缺。据统计,全省每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才308人,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不仅远远低于上海、北京、天津等市,而且与江苏、辽宁等省也有较大差距。我省两院院士则不到江苏的四分之一,博士生导师仅为上海的七分之一。同时,伴随着我省进一步对外开放和高新技术的加快发展,急需一大批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如信息、金融、外贸专门人才,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以及熟悉世贸规则、了解国际惯例、适应国际竞争的双语言、双法律人才。 

  同时,我省是经济大省,但不是经济强省,与一些先进省市靠活跃的经济发展环境和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相比,我省在人才环境方面存有较大差距,缺乏吸引人才的比较优势。据了解,上海从1994年起就提出构建人才资源高地战略,目标是把上海建成亚洲人才资源高地和全国人才聚集中心;北京制定了人才之都战略,使北京不仅是政治文化中心,也成为人才聚集中心;深圳正在抓紧构建人才特区战略,抢占新一轮人才争夺的制高点;广东则制定了多元化创新吸引、立体化人才培养和制度化人才使用三大机制。这些地方为实施人才战略,应对入世挑战,在鼓励人才柔性流动和待遇、创业条件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突破性优惠政策,各有招数。面对新一轮人力资源“大角逐”,我省不能等闲视之。   

  有鉴于此,今年省“两会”期间,省长张高丽向全国发出求才的信号,要求山东适应入世挑战,确立新的人才结构观念和人力资源战略,大力改善环境,尽快形成自己吸引人才的比较优势,同时,改变传统的人才引进方式,实行柔性人才政策,多种形式引进智力。 

  政府给你发“绿卡” 

  柔性流动机制最核心的内容是,只要你是人才,只要你为用人单位所接受,无须办户口、关系,也不必为自己各方面的待遇担忧,政府会发给一张“绿卡”,为你提供一切方便。 

  按照文件规定,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以及我省急需的高级技术工人、技师、高级技师,或其他在技术、管理等方面有特殊才能的人员,愿意来我省工作、创业的,都不受国界、地域、户籍、身份等条件的限制。一俟被用人单位聘用,就可向县级以上政府人事部门或劳动保障部门领取《山东省人才聘用证》或《山东省海外人才聘用证》,凭聘用证到公安部门办理《山东省人才居住证》,在购房、购车、子女就读、开办企业、商务出国(境)等方面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 

  单宗杰副厅长告诉记者,柔性流动机制的一大突破在于实现了“公民待遇”。有了《山东省人才居住证》,就如同有了一张通行无阻的“绿卡”,许多先前困扰人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比如子女上学,凭证可以在当地入学,享受九年制义务教育;比如购房、购车,凭证可与当地居民一样,享受银行贷款、分期付款;比如开办企业,柔性流动人才凭证在征用土地、领取工商执照方面,都会一路绿灯。 

  这种“公民待遇”还体现在人才的使用和受奖上。柔性流动人才不是来短时期“打工”的,只要有能力,我省鼓励他们从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管理工作。同时,柔性流动人才来我省工作期间,可参加当地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牵头完成科研项目并获得国家和省一定级别奖项的,按相应规定予以奖励。 

  另外,我省还为柔性流动人才尤其是海外人才来山东工作创业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条件,努力营造好的创业环境。主要是,海外人才可在我省注册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外商投资企业优惠政策;鼓励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政府可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并在分配方面予以倾斜。 

  让环境宽松再宽松 

  以省政府的名义,出台鼓励人才柔性流动的政策,对许多用人单位来讲,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因为在引进人才方面,仅靠用人单位自己的努力还远远不够,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人才引进营造一个好环境。 

  对于这一点,山东蓝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栋感受颇深。该公司地处山东大学校内,是一家从事生物技术研究和抗癌药物研发的高科技企业。今年初,出于业务发展的考虑,公司欲引进一名留学美国的医学博士。就在双方合作条件谈妥,人才准备迁入之际,没想到在办理济南市人口暂住证上遇到了麻烦。 

  由于当时政府还没有出台这方面的文件,公安部门和工商部门两家叫起了真。公安部门要求先拿营业执照,才可办理人口暂住证;工商部门则说先要有暂住证,才可办理营业执照。公司为这事儿先后奔波了几个月,暂住证才算办了下来。孔先生说,事情如果放到现在,我们也就不用费那么多周折了。 

  对于始终把人才建设作为兴院振业根本的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来说,这项政策的出台同样令他们很受鼓舞。早在1998年,该院就开始采取柔性流动的灵活方式,聘请院士等国家高层次人才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不定期地来院讲课或指导科研。 

  原籍山东的我国著名病毒学家洪涛院士与其博士生一起,与医科院进行合作研究。院士不转户口、人事关系,携带课题来院研究所工作,每年工作时间累计半年以上。医科院则为院士解决住房、用车及工资津贴等方面的问题。迄今已有十几名院士与该院建立了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 

  省医科院党委副书记王秀娟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为了谋求发展,科研单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各自打出招揽人才的“绝招”,但总觉得缺乏与之配套的大环境。如今,省里出台这项政策,以政府的名义给受聘人才下发“绿卡”,我们觉得心里更有底气,延揽人才的环境更宽松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