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商务策划师为何市场受宠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重庆开始举办女策划师培训班。这种专门培养女性营销策划人才的举措在全国还是首次。 

   策划行业女性大有人在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步伐的加快,我国目前事实上已经存在商务策划人达百万之众,为企业的营销、管理、公关、品牌推广等做出了一些积极贡献。其中女性不乏其人。

  为促进我国策划业的早日规范和发展,今年6月19日,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与WBSA(世界商务策划师)中国总部在北京达成协议,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联合推广WBSA认证培训业务。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今年在北京、上海、重庆、大连等城市进行营销策划师认证试点。一场策划师认证热潮即将兴起。  

    “世界商务策划师”、“中国十大策划专家”王树森认为:有三部分人可以经过培训认证,获得策划师水平证书。一是大专院校的商务策划、市场营销、中文、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学生;二是从事策划、咨询、广告中介等人员;三是政府、企业单位的营销、企划、公关等部门的职员及社会团体、自由策划人士和媒体的编辑记者等。 

   这行业中,女性都占有很大比例,需考证者自然是人数众多。

  出成就并非易事 
   一位在策划人才培训学校任教的“海归”MBA卜先生认为:营销策划人的工作是对整个商业远景、价值理念、目标战略及规划的分析和开发。必须在熟悉市场组合的4Ps即:产品、价格、渠道、促销推广“整合营销传播”的四个阶段战术性协调、重新定义营销传播范围、IT的应用、战略与财务整合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分析企业外部机遇及威胁内部优势及劣势制订目标和计划执行计划并及时收集反馈。  

    对于女性,由于家庭、社会、个人精力和观念意识等原因,能在这些方面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策划人可谓凤毛麟角。同时,要在营销策划方面做出非凡的成就,更需要精通经济、管理、公关、广告传播等多门学科,有远见性和洞察力并且时时关注国际国内动态,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整合及领导能力。这样的策划大师,即使在男性中也不多见。  据了解,按照国际国内权威机构认证的标准获得策划师证书的100余人中,尚无一女性。 

   从业优势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认为,在策划行业的某些领域,女性不但能胜任策划工作,而且还拥有很多男性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如:想象力丰富,足以支撑层出不穷的创意;思维细腻,因策划过程涉及产品销售、客户沟通、销售渠道的构筑等诸多方面,方案出台前,女性更能对各个环节进行细致考虑;沟通能力强,具亲和力,在公关和交际方面比男性更有优势。现在,有不少女性倾向于在家办公,而策划师主要是用大脑来工作,非常适合未来的家庭办公潮流。 

   据了解,自80年代市场营销观念引入国内以来,已有不少女性从事营销策划,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如格力电器的营销总裁董明珠,从一名普通的销售员迅速成长为格力的营销总裁,其在营销策划上的造诣有目共睹;世界策划师协会秘书长苏珊,也是一位年仅30余岁的女性,却在同时为世界500强中2/3的企业提供策划咨询服务,已拥有上亿的个人资产。

  从策划界女性奇缺的现状出发,考虑到职业女性个人的发展需要,重庆首批女子营销策划师培训方将采用周末“封闭式集训”和“交互式授课”相结合的形式,针对女性思维特点,做相应的系统理论、实际操作培训,改变其传统思维方式,激发头脑创新能力和自信心。具体的课程设置增加形体、礼仪训练,就女性的视角开展讨论,进行交流。并将专门邀请成功的女策划人演讲,言传身教。据了解,目前女策划师培训班报名人数已达100多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