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撞到人怎么处理(小车撞人后怎么处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事故致人受伤,是很常见的事了。不过,有很多人没经历过,所以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们今天来说说,怎么处理人伤事故。

一、事故现场处理:

发生事故后,要及时下车查看情况,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先去查看伤者的伤情。如果伤势危重,有一定生命危险,或流血较多,第一时间拨打120叫救护车,拨打110报警,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报保险。若懂得如何急救,可以在现场先紧急处理一下。如果伤势较轻微,没啥危险,能自己去医院的,就可以不用叫救护车,只报警、报保险就可以了。

然后等待交警、救护人员、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到现场查勘处理。等待的过程中,用自己的手机,拍一下现场的照片,主要是拍清楚车辆位置和伤者的伤情。

二、事故后人伤处理:

1、处理交通事故必须做的一件事: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

等交警队掌握了事故的具体情况,事故过程清晰,事故结果确定之后,就可以带着驾驶证,行驶证和交强险保单,到交警队开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了。

事故责任认定,就是国家公安机关,对事故情况做出全面了解之后,根据事故造成的原因,对事故责任进行划分,确定各方需要承担的责任比例。《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是分摊事故损失的依据,也是保险公司处理理赔的依据。

2、处理人伤的主要工作,交给保险公司

如果,事故情况不严重,一般只属于民事侵权,也就是只要赔钱就可以了,有保险基本都能解决,这样的工作,我们车主最好不要介入,尽量交给保险公司处理,我们去配合保险公司就可以了。

如果,事故情况比较严重,比如造成对方死亡,而且是自己的主要责任,就有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除了民事侵权赔偿外,可能面临刑事处罚,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自己额外出钱,赔给伤者家属,以取得对方谅解,才能减轻或免除刑事处罚。也就是需要跟伤者家属保持一定的关系,这种情况下,建议车主要适当的为伤者垫付一部分医疗费,及时的去医院看望伤者,以免给后期协商谅解带来困难。

三、常见问题处理和建议

1、要不要去医院探望伤者?

按常理说,发生事故,去看看伤者是应该的,但是,大多数去医院探望的车主,都会被伤者家属纠缠着要求出钱,或恶语相向发泄愤怒,就很无奈。

要不要去呢?客观的说,任何人都没有权力要求车主必须去探望,如果情况不严重,就没必要亲自去看望。实在想表示歉意或心意,可以去看望,也可以委托保险公司查勘人员代为看望。

这个建议,主要适用于不会构成刑事责任的轻微事故。

2、伤者要求垫付医疗费,能不能垫,怎么垫合适?

客观的说,没有人能强制要求车主垫付治疗费,保险公司不可以,伤者不可以,交警队不可以,谁都不可以。要不要帮受害人垫付治疗费,全在车主本人。

但是,出于人道主义和道德层面,适当垫付是可以的,特别是伤情严重的事故。

只是,垫付要提前通知保险公司,而且垫付的金额要适当,不能过高。尽量不要超过可能发生的医疗费用。我处理事故过程中,就遇到一个案例:伤者要求车主垫了5000块,结果伤者只花了几百块检查费,最后保险公司确定理赔3000块。可是伤者就是不肯退多余的钱。这就很被动了,到现在一年多了,这多出的2000块钱,车主也没要下来,只能车主自己承担了。

3、伤者经常打电话,对我胡搅蛮缠怎么办?

经常接到伤者电话,有耐心的还是建议适当沟通,毕竟人家是受害人。

但是,如果对方要求较多、而且不断打电话骚扰,可以直接回复说:让保险公司全权代表你处理,就行了。实在沟通不了,不胜其烦,拉黑或者直接报警处理。

4、伤者要起诉怎么办?对我有什么影响?

交通事故中,伤者和保险公司就理赔的金额谈不拢,而起诉的案子,约占人伤事故的20%-30%,是非常常见的。伤者受伤了,心里委屈想多要点钱很正常;但是保险公司赔款是有规则和标准的;这就很容易发生理赔纠纷!!

伤者一般会起诉车主和保险公司。不过不用担心,这只是普通的民事纠纷,由保险公司专门的律师去处理就行了,我们车主也不需要太担心,正常的去开庭,就可以了。如果有垫付了伤者治疗费,要在当庭提出来,提供垫付证据。

然后等法院的判决去下来之后,按判决书执行就可以了。案件不会计入档案,不会被划入老赖,也不会有违法犯罪案底。因为只算是普通的民事纠纷,不涉及刑事犯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