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浦在哪里(南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文转自《好山好水》公众号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夏天在《好山好水》公众号看了闽南跑跑的《世外竹园——南浦游记》和云青子、少青子的《游南浦》之后,游南浦便成了我的心事。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上图:云青子(洪俊哲)书法

双十二与常春藤去南浦。虽有导航,我还是喜欢问路,通过问路,可以感受到当地的民风。

进入南浦村,只见:田园辽阔,道路纵横,绿水潺潺,翠竹遍野,满地生香。我情不自禁感叹:南浦祖先真会选地!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上图来自《漳浦晨报》)

到了南浦村,道路平坦、笔直、宽敞、干净,路旁几位妇女围在一起,正在捡蕉芋。他们边聊天,边收拾,好像不是在干活,而是在开漫谈会。我跟常春藤说:现在很少看到热火朝天的“农忙”,感觉做农活就是休闲。我问她们:你们这里有古树、古庙、古楼么?

她们根据自己的经验七嘴八舌地介绍,其中一位介绍这里有一座向阳寺,并告诉我们:“往前走到电线杆那,左拐就可以看到向阳寺”。

向阳寺,又称小三坪,主祀广济法师。解签的师傅热情地请我们喝茶,给我们讲小三坪的来历:广济法师在佛山修成正果后,由佛山到海澄,由海澄顺着龙溪逆流而上,到了南浦,行善三年,再去平和三坪。因此,向阳寺有“小三坪”的称号。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上图拍摄:闽南跑跑)

告别广济法师,我们到南浦圩路边小店用餐,这店干净,老板娘对客人很热情,笑容可掬,感觉就像是遇到“阿庆嫂”。我们打了两份饭,收款读出:70元,我问常春藤:这两份饭70元?常春藤回答:不是70元,是28元。老板娘听了,微笑地解释:“那70元是刚才四位客人的单。如果,你们那两份饭要70元,你们以后就不敢来我们店吃饭喽。”听我说咸笋好吃,她说:“这咸笋是我妈妈做的”,说着,多打一勺咸笋送我们。交流中,她得知我们下个旅程去后坑村的,她眼睛闪着光,特别兴奋:“那是我的娘家!”她还告诉我们:南浦村,有南浦楼、红军楼。

导航把我们带到南浦楼。楼是圆楼,缺损严重。

找不到红军楼,遇见一位可爱小朋友,我就跟她打招呼:“小朋友——”屋内出来一位大嫂,我们就跟她打听红军楼怎么走,她说:“怎么走,我也说不清楚,我给你们带路。”,她还让邻居打电话让管钥匙的开门。管钥匙的兄弟给我们开门,还陪我们参观。

红军楼叫余庆楼,是革命时期中共漳州中心县委机关所在地。这是闽南大厝,门厅、回廊、主楼两层,边楼是绣楼,一楼有通道,二楼云梯相通。我想,那时的红军选择南浦作为革命根据地,应该也是选择这里淳朴的民风。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上图拍摄:闽南跑跑)

沿着龙溪,我们到了后坑村。今年虽干旱,瘦身后的龙溪水依旧清澈活泼,溪边,白鹭调皮地戏弄黄牛,黄牛甩着尾巴,乐滋滋地吃着嫩草。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上图拍摄:常春藤)

一位中年妈妈带着女儿及女儿的同学到龙溪玩。中年妈妈在凉亭泡茶,石桌上放着茶具、水果小食。她皮肤白皙,梳着一条短辫子。见我们走近凉亭,她热情邀请我们喝茶。这是平常“午休”时间,我们习惯性犯困,见到茶如干旱逢雨,喜出望外,美美地品茶,茶香芬芳整个凉亭。

牧牛的大妈也加入茶座。她带着斗笠,讲着广济法师、观音的故事,怕我们听不懂,一边比划个不停。大妈投入在故事里。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龙溪边有母子两棵巨樟,母樟213岁,小樟163岁。传说三百年前,儿子满载一船竹子去海澄卖,遇到台风,迟迟未归,母亲天天在溪边等儿子,等到背驼了,眼瞎了,还是不见儿子回归的船……后来,老母亲变成一棵樟树,后来,大樟树边长了一棵小樟树……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上图拍摄:中年妈妈)

龙溪边,有个观音庙,传说广济法师、观音同行,两位大神找住所,广济为了观音浣洗缠脚布方便,建议观音菩萨住在龙溪旁。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上图来自《漳浦晨报》)

在这陌生而美丽的龙溪边,喝着功夫茶,听南浦故事……

手机没电,见到岸那边两位小姑娘在拍照,我告诉她们,我是《好山好水》公众号的工作人员,我们来这里采风,手机没电,请她们帮忙拍白鹭、绿水、黄牛、水车,让她们加我,传给我,她们点点头。晚上,我就收到她们传到的照片和视频,其中一位昵称叫小寺。

回程,中年妈妈怕我们迷路,带我们到南浦圩。初识南浦,感觉南浦人淳朴、善良、热情。

我们寻找巨树,是希望遇见强健的生命;

我们寻找古庙,是希望遇见精神的泉源;

我们寻找老厝,是希望遇见古朴的民风;

我们寻找绿水,是希望遇见纯净的灵魂。

阿智说:旅游,游的是心情。游南浦,心情好。

南浦风景美,而南浦人,更是一道美丽风景。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南浦,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上图拍摄:小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