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是哪里(长清区是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清区东依泰山,西滨黄河,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西南部,东与历城区、市中区接壤,西与德州市齐河县隔黄河相望,南与平阴县相邻,北邻槐荫区,是山东省会济南西部新城区。南北长50.3公里,东西宽50.8公里,总面积1178平方公里。

山东省会济南西部新城区-长清

长清区地势东南高,西北低的倾斜地势,由东南向西北依次是山区、丘陵、山前平原和黄河洼区,有“八山一洼一平原”之称。区内土质主要为棕壤土、褐土和沙风土。长清区地处泰山隆起边缘。境内河流较多,主要有黄河、南北大沙河水系,还有玉符河、清水沟等河流。

山东省会济南西部新城区-长清

长清区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东部山区“三砂五石”量大品优,其中花岗石有24个品种,储量在200亿立方米以上,素有“建材之乡”之美称,具有保健功能的稀有木鱼石、墨玉工艺品深受中外客商的青睐,西部储有3亿吨优质煤炭。森林覆盖率较高,林木覆盖率高达30%以上。

山东省会济南西部新城区-长清

齐长城,横亘于齐鲁大地,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已2500余年,齐长城源于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古济水河东岸,从大峰山山顶通过,蜿蜒千里,直达青岛市黄岛区东于家河村北入海,全长618.9公里,共翻越1518座山峰。双乳山汉墓,位于长清区归德街道双乳村的双乳山上,距济南市38公里。始建于西汉武帝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由于双乳山汉墓不曾被盗,出土珍贵文物数量惊人,其中有很多国家级文物。这在古墓中是非常少见的。双乳山汉墓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山东省会济南西部新城区-长清

灵岩寺,始建于东晋,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历史。该寺历史悠久,佛教底蕴丰厚,自唐代起就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灵岩寺,现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首批4A级景区。郭氏墓石祠,位于长清区孝里镇,相传是汉代孝子郭巨的墓祠,此石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地面房屋建筑。1961年国务院在此室前西旁立了“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大理石碑,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东省会济南西部新城区-长清

五峰山景区,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境内,距济南市区22公里,是国家级黄金旅游线“一山一水一圣人”上的重要景区。自古以来就被与泰山、灵岩并称为“鲁中三山”。它属于泰山支脉,主峰海拔395米,因五个横空出世的秀丽山峰(即:迎仙峰、望仙峰、会仙峰、志仙峰、群仙峰)而得名,是著名的道教圣地。五峰山山峦叠翠,古木笼阴,云生古洞,泉出石罅,堪称人间仙境。莲台山旅游区,位于长清区张夏街道境内,紧靠津浦铁路、104国道两大交通干线,南与四大名刹之一——灵岩寺相邻,西与道教圣地——五峰山相望,北距济南25公里。莲台山环抱如城,又因形似佛座莲台而得名。

山东省会济南西部新城区-长清

济西湿地公园,位于济南市西部城区(长清区),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公园北起沉沙池北部大坝,东接南水北调东线引水渠,南至冯庄村与老李村间道路,西邻黄河。总面积约33.4平方公里(含玉清湖水库5.8平方公里)。公园分为中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西北部湿地保护和恢复区、西南部田园风情体验观光区、东南部传统文化展示宣教区及东部湿地生态功能(景观)展示区5个功能区。

山东省会济南西部新城区-长清

济南国际园博园占地面积5176亩,位于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内,其中湖面面积1440亩,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陆地园博园,展园总数达108个,包括17个省内城市、45个其他城市、中国港澳台地区以及21个国外城市,加上9个设计师展园和13个专类园。崮云湖,位于崮云湖街道,面积5平方公里。湖边有济南72名泉玉珠泉。崮云湖南侧的崮云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是济南市唯一符合美国USGA标准的18洞山地球场,球道紧邻崮云湖近500万平方米的原生态水面。

山东省会济南西部新城区-长清

长清湖,因地处古齐长城、大清河发源地,定名为长清湖,与市区“大明湖”互相对应。长清湖位于济南国际园博园核心区,主要由大沙河注入。长清湖长2.3公里,湖区面积约1.8平方公里,面积是大明湖的3倍。长清湖公园成为集生态环境、人文历史、休闲与商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齐鲁山水文化“百里画廊”六大节点之一。木鱼石是中国有名的矿产,据考证,形成于距今约5.5-5.8亿年,是一种珍贵的玉石石材,其产地仅限于泰山山脉西侧、被列入世界三大古老剖面标本山的长清区馒头山一带,贮量有限,极其珍贵,因其色、纹、声酷似和尚诵经敲打的木鱼,故称木鱼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