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就会数胎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胎动,指胎儿在子宫里的活动冲击到子宫壁,从而引起孕妇腹部变化,是胎儿生命的客观象征之一, 胎动不仅是妊娠的诊断依据, 而且可作为胎儿是否缺氧的临床指标。胎动减少提示胎儿缺氧, 因此胎动计数反映胎儿健康情况是产前监护的重要方法之一。

目前通常认为正常孕妇自妊娠18~20周开始感到胎动,28~32周胎儿中枢神经系统趋于成熟,肌肉骨骼系统也不断发育完整,胎动逐渐协调而规律。至妊娠32周,自发活动次数开始逐渐增多。而后,由于妊娠晚期胎儿活动空间减少,孕38周后胎动开始逐渐减少。正常胎动一般是每小时约3-5次。

一天24小时内,胎动也有变化规律。从妊娠20周起,胎动呈昼夜变化,下午和晚上是活动的高峰期。此外,胎动还有周期性,胎儿处于“睡眠”周期通常无胎动,持续20~40分钟,正常健康胎儿的“睡眠”期很少超过90分钟,否则应视为病理情况。

胎动虽然是一种主观感觉,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情绪、体质、胎盘位置、羊水量等,个体差异较大,但是它作为监测胎儿活动量增减的重要指标之一,反映了胎儿在孕妈妈子宫内的安危状态。如果胎动出现异常,则很可能是出现胎儿宫内缺氧,甚至胎死宫内。数胎动是孕妈妈在家中自我监测胎儿安危情况的最简便而可行的办法。因此,我们建议孕妈妈从怀孕7个月(妊娠28周)就开始数胎动。

如何正确数胎动?

方法一:每天早晨、中午、晚上在左侧卧位的情况下,各固定一个小时数胎动,然后把测得的3次胎动数相加,再乘以4,就是12小时的胎动数。

方法二:“1次计数法”,在每天睡前1小时计数1次,每天的监测时间应该是固定的,然后将每日的数字记录下来,描绘成曲线(正常不应该有大的波动)。

胎动多少次算正常呢?

一般来说,平均每小时胎动在3次以上,12小时胎动30次以上,表明胎儿情况良好;12小时胎动少于20次或晚上1小时小于3次,或者胎儿活动强度有明显改变,变得越来越弱,说明胎儿可能有异常,应加强警惕;如果12小时胎动少于10次或晚上1小时内无胎动,表明胎儿在子宫内有可能缺氧,应及时就医查明原因,以免胎儿出现意外。另外,如果胎儿长时间持续胎动,有可能是胎儿早期缺氧的表现,也应引起警惕。

(注:胎动是从开始动到不动算一次,中间可能是连续动了几次或是只动了一次,这个过程整个算一次。)

胎动异常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1.胎动突然减少

原因:孕妇发热、羊水量减少、服用镇静剂等

孕妇如果持续发热,体温超过38℃,胎儿活动量可能减少,需要及时就医。羊水量减少或孕妇服用镇静剂等也可能出现胎动次数减少。

2.胎动突然加快

原因:孕妇剧烈外伤

孕妇受到剧烈的外力撞击会引起胎儿剧烈的胎动。

3.胎动突然加剧

原因:胎盘早期剥离

如果孕妇有高血压、外伤或短时间子宫内压力骤变容易出现胎儿缺氧。

4.急促胎动后突然停止

原因:脐带绕颈、打结

脐带过长易缠绕胎儿颈部与躯体,胎儿被卡住容易缺氧、窒息,从而造成急促运动又突然停止的现象。

新闻推荐

湖南平江高中女生遇害:遗体仅包裹床单 18岁嫌犯被拘

中新网长沙2月27日消息,湖南岳阳平江县高中女生遇害事件有新进展。记者27日从当地警方获悉,犯罪嫌疑人为女孩同村18岁村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