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在哪里(湖北石牌属于哪个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丽的"名片"豆腐

——中国豆腐之乡湖北钟祥石牌镇

邹记南

出武汉市东西湖,沿沪蓉高速公路向东150公里就是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的石牌镇。石牌镇位于西南部,东临,西与荆门市东宝区接壤,南与沙洋县毗邻,北与钟祥市、相连,汉江水道依镇而过。石牌镇总面积295平方千米,人口9万多。石牌镇盛产,是"中国豆腐之乡"。

关于石牌的豆腐可追溯到汉朝。相传三国时的曾经屯兵于石牌。关公是忠义、财神、保平安的化身。有一次,关公来石牌视察军务,发现许多士兵和石牌的老百姓得了一种眼疾(俗称红眼病)。爱民如子、爱兵如子的关公问他的随行军医怎么办?军医告诉他,将荆城的豆腐请到石牌来,然后把黄豆磨成浆做成豆腐,分给老百姓和士兵,然后把卤水擦拭眼睛。很快,这个眼疾消失了。据随行军医说豆腐是清热利尿的,红眼病原来就是一个内热,卤水正好消炎。此后,大家发现豆腐不断能治疗红眼病还是很好的美味,于是做豆腐的技术一直传承到现在。经过不断地改良升级,豆腐成为了石牌人谋生的一种手段。

水是豆腐的灵魂。石牌豆腐与别人的豆腐不一样,口感滑嫩爽口、劲道十足。且石牌豆腐用的水质不同得益于符家大院的一口井。这口井里面的水含有微量元素和大豆的黄金配比,保质期长等特点。同时,石牌正处在富硒带,整个土壤富硒。土地的肥沃有两种:一个是火山喷发的地方;二个是冲积平原,石牌是冲积平原。大豆是个根瘤菌植物,它是靠根吸收土壤里面的元素来供应大豆蛋白,加上沙质的土地,肥沃的土地和特殊的气候以及汉江水造就了石牌豆腐的美味。曾经有人做豆浆粉,他们把中国的优质大豆,拿到日本去解决,日本的大豆检测为A/B/C三类合格.而石牌的大豆检测多处在前列。但石牌大豆的单项指标在全国排第一。大豆蛋白含量最高达到47%,所以说石牌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石牌的优质大豆。

石牌的符家大院有一口井,这口井高于街道至少一米五。据石牌人说,这口高出地面的符家井就是一个龙脉,也是石牌镇的财富。在古人建城的时候,石牌经过测量的时候是丹凤朝阳,就像一个凤凰展翅背山望水,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石牌背靠的是荆门市的东宝山,属大洪山山脉。南面是方山。北面是冷水的三天山。整个石牌东面是一望无垠,整个石牌就相当于一个太师椅,背后两边有福,前面一望无垠。那湿热的气候把石牌的温湿度调节得恰到好处且赋予灵气,不愧是制作食品的风水宝地。

石牌,因一滩水而兴,过去的交通都是船运,汉江的水是冰凉的,石牌人将豆腐放在船舱里,通过船运过去的相当于我们现代的冰柜。所以,石牌豆腐能够送到远有半天时差的武汉去卖而不锼就不足为奇了。

石牌人积功好义、乐善好施。石牌人把豆腐做到全国各地500多个城市甚至海外。他们做豆腐发了财的带弟弟,带老表,带同学,大家传、帮、带,你没有技术我教你技术,你没有资金我为你提供资金,石牌人渐渐地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豆腐大兵。

2012年7月,由几位豆腐大王发起成立了一个"乐善助学"的纯民间慈善平台。从最初资助湖北省通山县的9位贫困学子开始,已经在湖北通山、随县、恩施、红安,河南新乡等地区相继开展了助学活动。截至2020年,已开展"乐善助学"活动近100多次,参与资助的爱心家庭达5000多家,另外还有10000多人次的义工参与到乐善助学的活动中,资助的全国各地的寒门学子已经达到5000多名。他们以家庭为单位"一对一"进行帮扶,同时也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帮助贫困学生捐款(1200元/年,100元/月)、 书本、文具、 体育用品和衣服等。旨在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并学会智慧地使用金钱。此资助一直到被资助对象停止学业为止 。

2020年12月25日,义工红霞下班后和她的伙伴们一起到荆条村易地搬迁房看望乐善宝贝小慧,为她送去了爱心人士前几天寄来的衣物,衣服鞋子非常合身漂亮。小慧长高了,成绩也不错,看看自己为小慧挑选的衣服穿着多么漂亮合身!

现如今,石牌豆腐人将传统豆制品制造的工艺又经过了新科技的创新,以大豆蛋白为主要原料的新型豆制品应运而生。

石牌籍豆腐大王武汉双鑫动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然又聘请了中国食品营养协会专家级大师和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专家级教授为指导老师,拥有国内最强大的专业研发团队,历经十余年的蓬勃发展,现已成为华中地区首家最具规模,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新型豆制品综合加工基地,日产速冻豆制品100吨,拥有冷库10000吨,年生产能力30000吨。产品涵盖速冻类新型豆腐干、丝系列、其它速冻类豆制品系列等几十个品种。从产品研发到原料选用、配方调试、生产加工、到冷链配送,每个环节实现信息化品控管理,层层检验、道道把关,保证了豆制品本真的品质。为打造万吨级速冻系统,充分保证产品质量和充足的市场供应,所有设备均采自于欧美进口,全部实现流水线自动化生产。"信天下"品牌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并成功入驻江西龙头企业鑫农康,江苏龙头企业维扬,中国名牌连锁企业周黑鸭、良品铺子,驰名餐饮连锁海底捞、中百集团、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品牌。

石牌豆腐为什么美味?石牌人为什么有60%的人都出去做豆腐?因为石牌的豆腐是有灵魂的,是有文化底蕴的,是有它独特的地理性标志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