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板比高薪更有吸引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到民营企业工作,人才最需要的是什么?近日,东莞市首届民营企业人才招聘会在市中心人才市场举行,进场人数超过3000人,其中不少是具有较高学历和职称的高级人才。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与老板之间能否相互信任是许多应聘者最担心的问题。    

员工:老板下班锁图纸
    昨日的招聘会共有2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其中包括许多高层管理职位。不过,不少应聘者认为,遇上一个比较开明的老板,放开手脚来做一番事业,可能比优越的职位、优越的薪金更令人开心。    

    毕业于名牌大学的王小姐表示,她曾在东莞一家民营信息产品制造厂工作过,当时企业老板与职员之间普遍存在信任危机,公司的关键部门如财务、研发机构等,都是由老板亲属掌握,结果造成外行管内行的局面。老板会在每天下班时亲自将设计图纸、样品等锁进自己的保险箱以防资料外泄,如果碰巧哪天老板来晚了,员工们只能等他回来方可继续开展工作。老板防员工如同防贼,这种感觉非常不好。   

    另一位就职于东莞某知名企业的李先生则抱怨,公司里总经理只能对10万元以下的投资有决策权,超过10万元的投资要由老板亲自审定,对于一个资产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来说,在运作上常常会产生问题。同时由于老板与员工的沟通并不通畅,一些风险大、收益高的项目很难获得老板同意,这其中正反映出老板对外人掌控自己财产的不信任。 

老板:民企用人有风险
    对于这一问题,民营老板们有自己的看法。昨日的民营企业人才论坛上,一位东莞私企老板提到这样的一个案例,1996年,他的公司里曾发生过一件商业秘密泄露案,公司的一些人员将进货商的设计图纸以1000元的低价卖给竞争对手,让企业蒙受了损失。他认为,用人常常会成为企业的风险之一,因此许多民企更愿意选择“海归派”、港澳等地的人才做高层管理人员,因为他们诚实守信的观念明显优于国内人才。    

    东莞市勤上企业的总裁李旭亮认为,员工与老板之间相互信任的关键在于有一种机制,能把企业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结合起来,同时在内部有一系列比较好的监督机制,相互制约的力量多了,员工的行为也就规范多了。南风顾问公司的总经理周士年则表示,在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很脆弱的情况下,老板以身作则对员工的职业操守也很重要。只有守信用、爱护员工的老板才会给员工一个诚信的榜样。这一点是东莞的民企老板们需要注意的。

专家:局面改变需时间
    东莞市民营经济协调办主任陈锦柱在与记者座谈时提到,长江三角洲的民营企业经过发展,不少大企业已经形成了社会化公司的结构,而东莞的民营经济还普遍处于一种家族式的状态。由外人来管理自己辛苦打下来的江山,心存顾虑在所难免。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但同样也需要时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