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深各展所长夺“海归”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创业,“海归派”成了中国各大城市的竞争对象。据此间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中国三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正各展所长,上演“海归”争夺战。

  北京三大优势吸引海归创业。中国著名区域经济研究家叶裕民说,吸引海归创业,北京有三大优势。一是北京有一流的国内和国际政、商界人物,在此发展容易找到中外结合点。二是北京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能提供精神上的享受。三是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发达,海归人员在北京发展创新性中小企业有很大发展空间。截止去年十月,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共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四千人,建成“海归”企业一千三百五十七家。

  上海多项优惠政策吸引“海归”。上海市政府为吸引“海归”设立了多个留学生创业园区,并给予优惠政策:如降低企业注册资本、提供企业资助资金等。此外上海还实施居住证制度,从创业、工作、居住、社会保险和子女入学等方面为“海归”提供优惠和便利。去年上海便为近三百名留学归国创业人士发放了上海市居住证。目前在上海落户的“海归派”企业,几乎占了中国“海归派”企业的一半。

  深圳让“海归”做老板。作为经济特区,深圳拥有很多“先行先试”优势。如留学生在深投资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百分之十五的优惠政策等。另外为了更好吸引“海归”派当老板,深圳市无偿提供前期创业补贴;企业办起来后,还能申请科技三项经费;企业发展了,有专门机构进行资本管理服务。据统计,深圳现有的三千多名留学生中,有四百五十人选择了自办企业当老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