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留交会“留”千万海归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回来吧,祖国向你敞开热情的怀抱!28日,盛装打扮的广州国际会展中心迎来了不远万里前来参加第五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海外留学人员。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主任、原人事部副部长徐颂陶,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赵云栋,广东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副省长李鸿忠,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林树森,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李善培以及来自湖北、海南等各省市的领导出席开幕式,副市长林元和主持了开幕式。

    留交会成为海归入门大会

    林树森在致辞中表示,留交会是一个以留学人员为主体的科技人才与项目交流的盛会。他代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主办单位--国家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中国科学院,向海外留学人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林树森说,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已成功地举办了四届。目前,全国各地已建立50多个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已达近万家,从业的留学人员近3万人。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通过留学人员广交会的渠道回来的。中国留学人员广交会,已经成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展的“入门”大会。

    创造多少价值就给多少待遇

    开幕式后,有关领导兴致勃勃地步入会展中心,和留学人员一起参观了第五届留交会展场。会场入口写着:“想要回国创业,先到广州看看。”

    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主任徐颂陶告诉记者,现在在国内很多地区,留学人员创造了多少价值,就可以给多少待遇。中央和国务院的17个部委已经明确规定,可以从留学生中选拔和培养干部。

  创业园有新“东家”

    在昨日的留交会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广州开发区签署了共建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协议。

    广州在1998年12月就召开了第一届留交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该园区日前已跻身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前列,2001年初被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人事部和外国专家局联合评定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试点。至今已有200多名留学生在创业园创业,160多个项目在进行之中。

    共建后的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将按“面向世界、示范全国”的理念开展相关工作,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将创业园建设成广州开发区乃至广州市吸引高新技术项目、高新技术人才的一个核心园区,使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真正成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一片沃土和乐园。
    
  海归政策广州最优惠
    留学生迎来了回国创业最佳时期

    在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上,“中国政府对留学生创业的政策资助非其他国家可比拟”这一论点成为在场留学生的共识。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原人事部副部长徐颂陶,中科院白春礼副院长,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李鸿忠和广州市副市长林元和出席了座谈会。

    一留学生代表说,他在国外呆了那么长时间,回来后感觉广州对留学生回国创业或工作的优惠条件是“空前”的,没有哪个地方能相比,此话得到在座留学生的热烈掌声支持。对此,李鸿忠强调,加入世贸后,现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也是空前的,留学生已经迎来了回国创业的最佳时期。

    座谈期间,一些留学生也提到创业过“资金关”的困难。有关领导表示需要大批中介机构来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政府部门将站在留学生角度多考虑实际问题,多考虑服务问题。
    
  广东名校重金揽人才
    留交会成了高校人才招聘会

    留交会上的“大学校长讲坛”吸引了不少首次回国的留学生们驻足,为了将精英人才吸纳到自己旗下,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校长均亲自出马,向意欲回国发展的海外学子们发出了热情洋溢的邀请,使这个论坛更像一场名校争夺人才的大战。

    中大校长黄达人说:“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是我这个当校长的首先要考虑的头等大事。我愿意代表中山大学向今天的留学生们郑重发出邀请,请大家到中山大学来看看,看看这里是否有一个适合大家施展才华的舞台。”

    华南理工大学李元元副校长也向与会的留学人员表达了该校诚聘英才的决心,他表示,只要一经引进,立刻享受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一套,提供50万元以内的科研建设经费。该校交通学院的工作人员说:“在国外名校学成归来的博士学历以上的人才,来多少我们就要多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