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求职流行“霸王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没收到用人单位的面试通知,就直接到企业要求面试。如今,这种强行要求企业面试的应聘方式在高校流行,被戏称为“强面”或者“霸王面”。对此,求职学生和用人单位各执一辞,意见不同。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某重点大学应届毕业生小王前往江北一单位进行“强面”。上周,小王向这家心仪已久的知名企业投递了简历,但没有得到面试通知,于是,他直接到公司,要求对方给其面试机会。

  当小王拿着简历找到了该单位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时,对方却婉言拒绝。面对拒绝,小王有点郁闷,但还是笑着说:“我也想到了这个结果,但还是决定试一试。自己争取过了,就不会留有遗憾。”

  记者了解到,像小王这样坚持“强面”的大学生还很多,他们为了不留遗憾,都努力争取机会。

  招聘企业:有拒绝有欢迎

  在小王被拒绝后,记者采访了该公司工作人员杨先生。他说,公司的招聘筛选程序非常严格,既然没进入面试,肯定有不符合单位要求的地方,如果对其接纳也是对其他应聘者的不公平,因此只能予以拒绝。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10家大中企业人力资源部。约四成企业表示对“强面”不会接待,约六成企业称不会回绝,可以给予一定机会。

  专家建议:需持谨慎态度

  昨天,联英人才一人力资源专家称,“强面”与企业常规招聘计划有一定冲突,因此成功率很低,求职者如果没有一定的实力和特色,最好还是持谨慎态度。一些中小企业、外资企业更青睐打破常规、勇于挑战自我的学生,“强面”可能会投其所好。但在一些大型企业,招聘制度非常严格,“强面”则会吃闭门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