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基金公司三步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湘财荷银建议您在选择基金管理公司时参照以下“三步走”的原则:

  第一步,查看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运作和管理是否规范,因为这是保证您的基金资产安全的首要条件。一般来讲,基金行业是赚取阳光利润的行业,证监会对于基金业的监管力度是非常大的,基金的投资运作也是非常透明的,由于在业绩不好时,投资者可以选择“用脚投票”,因此,在这一点上,基金投资者的利益与基金公司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也不排除有个别基金公司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违规输送利益、违反合同(买白菜送萝卜)等等,因此,花一些时间了解基金公司的投资运作和管理还是很有必要的。

  具体来讲,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了解公司管理层的基本信息、独立董事的情况等。二是在该公司的网站上查看其旗下基金的管理、运作及相关信息的披露是否全面、准确、及时。三是通过公开的媒体信息来了解基金管理公司有无明显的违法违规现象。 

  通过第一步行动,您会得到一些基本信息,如这是一家内资公司还是合资公司、公司股东的大致状况、公司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大概是多少、旗下基金的净值变动公布的及时程度以及得到这些信息的难易程度等等。这些信息将会帮助您对所感兴趣的基金管理公司形成一个轮廓式的印象。

  第二步,重点关注基金管理公司历年来的经营业绩。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基金的过往业绩,是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的最佳证明。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讲,可以通过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能力来判断基金的业绩,这是一个简单易行又直观的判断方法。

  由于各基金的设立时间不同,期间市场的波动较大,其累计净值增长难免会有所差异,湘财荷银建议您考察某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自成立以来平均净值增值率和总的分红能力。另外,投资者可以以特定时段内基金的净值增长情况作为评判依据进行判断,如2004年大盘持续在低位徘徊,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净值表现差异较大,湘财荷银、易方达、嘉实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表现明显优于基金管理公司的平均水平,而相比之下,个别基金管理公司则由于旗下基金判断的偏差导致业绩下挫。这种基金净值的差别只是表面的现象,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管理水平的高低才是背后的真正原因。

  另外,基金公司产品线的完善程度也是您要考察的内容之一,因为您在拥有完善产品线的基金公司内部可以实现不同类型基金之间的转换,如市场形势转暖,您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市场下行时,您可以选择货币型基金,这种内部低费率的转换可以节省您的投资成本。

  第三步,了解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形象、对投资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这些因素的考察要求您及时关注媒体基金公司的相关报道,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现在的基金行业、基金公司是处于证券市场各种力量的监督之下的,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国内外一些评级机构的评测结果和主要的证券媒体的评选活动,比如近期评出的“最佳回报基金公司”、“投资者最信赖的基金公司”等,这些信息都可以为您的判断提供参考依据。

  总体来讲,选择出质地优良而又适宜自己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湘财荷银建议您一定要擦亮慧眼,用心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