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旗下的第二只开放式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

  其股票投资主要集中于具有良好品质并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辅助投资于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具有成长性和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比例将不低于基金股票资产的80%。

  该公司旗下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是国海富兰克林收益基金,其股票投资主要集中于具有良好分红记录的上市公司,该部分股票和债券投资比例将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

  比较两只基金的定位我们可以看到,国富收益基金归属混合型基金,着重追求稳健;国富市值基金则是股票型基金,更强调成长,风格各异,覆盖了基金产品线的中、高风险端。

  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是从国外成功基金移植而来的,其“原版”是富兰克林弹性市值基金(franklin flex cap fund)。该基金是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旗下的明星产品,自1991年成立以来,总累计收益超过610%,平均每年为投资者带来超过14%的回报。

  所谓弹性市值,是指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并不局限于投资对象的具体市值规模,而是根据证券市场的不同发展趋势,采取不同的资产组合计划。

  众所周知,股票可依照市值大小来分类,如该基金将国内a股市场中的所有上市公司,按总市值由大到小排列,并计算各公司所对应的累计总市值占全部公司累计总市值的百分比,将所对应的累计总市值百分比处在0%到40%的公司定义为大市值公司,40%到70%的公司定义为中市值公司,70%到100%的公司定义为小市值公司。

  而按照市值分类的意义在于,市值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市值相近的上市公司在股价的表现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研究表明,市值效应不仅在国外得到统计学上的验证,在国内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这也是国外成功产品能够移植国内的重要依据。

  弹性市值策略的最大特点就是不拘泥于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值大小,以灵活的投资策略充分把握市场中存在的各种投资机会。

  当然,真正支持股价持续表现的因素,其实并非市值大小而是上市公司自身具有的增长潜力。因此如果能够一方面深层发掘上市公司的增长潜力,另一方面又可参考其市值属性的特征,相信能够更为有效地获取收益增长的机会。

  投资者在决定购买新基金之前,总希望对其业绩的未来表现有个预判,以帮助作出投资决策。幸运的是,该基金公司之前已有一只基金处于运作之中,其历史表现正好用来评判该基金管理人的过往业绩。

  国富收益成立于2005年6月,截至目前为投资者实现收益22.41%,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了18.22%,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比较靠后,如果考虑仓位因素,则该基金基本保持了与大盘同步的涨幅。

  基金的股票投资控制较严,仓位一直不高,始终保持在半仓左右,即使今年以来火爆的行情也未能使基金股票仓位达到招募说明书中约定的65%的上限,虽然这一做法使基金失去了博取高收益的机会,但也正是这一点使基金保持了中低风险的特征,再加上成立以来已经有三次分红,从整体上看,该基金基本上实现了契约中的约定,即“收益稳定、风险较低”。

  投资者如果只看重业绩的排名会认为该基金管理人的水平一般,但我们认为这恰恰反映了基金管理人恪守约定的规则,是为投资者负责的表现。从基金的行业配置和最新的变动上来看,基金的股票投资基本抓住了市场主流板块,只是限于基金定位而未能做尽情发挥。因此,新发的股票型基金将成为该基金管理人施展股票投资才华的最好舞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