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小房换大房请综合规划资产配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房换大房”不仅是处于成长期家庭面临的最大财产性支出,对于三代同堂的成熟期家庭也同样是一笔大额投资,处理得稍有不慎就可能会给家庭未来的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很多理财师发现,即使是年入百万的殷实家庭,由于资产规划欠合理,也可能会导致在第二次房产投资时给家庭资产带来负面影响。

  本期个案,理财师基于周先生换房的基本需求,为周先生的家庭保障、子女教育、父母赡养及资产配置等作了全面规划,达至家庭理财的综合平衡。

  个案

  周先生今年33岁,经营一家小型广告公司,公司每年净利润超过百万元,周先生的年薪为20万元。周太太今年34岁,没有工作。周先生的家庭成员还包括:一对儿女,分别为4岁和6岁;周先生父母,现年75岁。一家六口过着殷实富足的生活,每月开支约需6000元。

  资产方面,周先生有5万元活期存款和300万元定期存款,平时保持2万元左右的现金。投资资产方面,周先生不久前购买了200万元的股票型基金,目前亏损8万元;一年前投资70万炒股,如今只剩下50%.保障方面,周先生购买了五年期的返还型年金险35万元。周先生一家目前居住的房子位于老城区,是其父亲的福利分房,约150平方米,市值约100万元。

  周先生计划两年内换一套位于郊区的别墅。另外,周先生尽管家庭收入较高,但依然感到未来生活的压力,如儿女的教育抚养、父母的养老、自己的退休规划等。而面对巨额的银行存款,周先生也不知该如何分配和运用。

  理财目标:

  经过沟通,理财师初步确定周先生的理财目标分别为以下几项:

  1.子女教育:计划子女18岁高中毕业后送他们出国留学,现金准备100万元。

  2.赡养父母:共同生活,在医疗方面大额支出准备金50万元。

  3.换房计划:计划两年内在郊区购置一套别墅来替换目前的住房,200万至300万左右。

  4.资产结构分析:现在资产组合是否合理,未来收益预测。

  5.资产保值增值:现有部分现金资产如何实现在保值的基础上有效增值,抵御通货膨胀压力。

  理财诊断

  资金缺乏远期规划

  周先生家庭的总体资产配置还算健康,风险投资的比例并不高,在合理的范围内。另外,周先生的财务安全系数比较高,家人生活非常稳定,在短期内不会受到影响。但长期来看,周先生的资产配置存在以下不足:

  1.所有资金几乎都没有作远期规划,这对财富长期积累不利,容易造成短线投机,导致财产损失。而且没有进行专款专用的有效管理,这对家族事业长期发展不利。

  2.资金利用效率不高,财务自由度为0.消费只有建立在财富创造财富之上,积累才会加快,资产的增值才会有效实现。

  3.整个家庭资产的净值增长率为-4.45%.虽然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投资会有一定的损失,但这个损失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

  4.在风险管理方面没有足够的准备,使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相当有限,同时还会增加不必要的高昂成本,这不是财富管理的有效手段。

  5.周先生一家日常开支比较节约,这是非常好的家庭文化,但建议在健康保健方面适度加大投入,这对周先生的身体和事业都大有帮助。

  6.周先生在财富分配方面还不是很明确,建议作部分安排,如相关的受益人制订和遗嘱制订。 

  理财规划

  三个建议

  ●自用类资产:目前经济条件下购买新房的时机比较好,但不宜动用过多资金,够住就行,全部费用应控制在200万以内。旧房不宜立即出售,更适合出租,等待经济转好后房市上涨时再出售。

  ●消费类资产:日常开支在现有水平下,增加对小孩素质教育的投资,为将来融入社会打下基础,保健方面也需要加大支出,总共大约2000元/月。

  ●投资类资产:建立资产池,长期恒定比例投资,非专业人士尽量避免短线投机、分散投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进行一定的外汇储备和资金储备及优质房产投入;保险方面着眼长远规划。

  保障规划:“顶梁柱”要有足够保障

  说明:

  1.在设计投保计划时,应该考虑给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者购买足够的意外保险、终身寿险或者定期寿险,以防止因为“顶梁柱”遭遇不幸而使全家经济陷入困境。给周先生设计的主险保额170万,主要是以周先生的年收入和其相关的生息资产而确定。以确保周先生如有人身风险时不影响家庭现有生活标准和其它的人生计划(包括子女教育、父母赡养等)。

  2.给周先生和其太太设计大病医疗险的主要原因是,周先生没有社会医疗保障,而太太的社会保障也不够充足。此外,因为周先生外出应酬比较多,重疾风险明显高于其太太。

  3.保费豁免附加险是保险公司给予“家庭全面保障”类客户的双重保险,即使在交费期内客户个人发生人身风险,也不会影响整个家庭保障计划的实施。

  4.保险方案里还有部分资金进入投资账户,主要是用于周先生子女教育、父母赡养的部分提取。

  5.该保险计划,周先生一家每年需缴保费20万元,缴费5年,约占周先生家庭资产的3%.

  资产配置:短期解决换房长期综合规划

  说明:

  1.对周先生的定期存款进行大幅调低,是基于对其部分资产进行专款专用,避免进行短期投资或其它投资导致本金损失,同时可以进行一些比较高回报的长期国债投资,以抵御通胀压力。

  2.对周先生夫妇设计重疾医疗保障和人身风险保障,是为了以最小的成本来降低可能遭遇重大风险带来的巨大损失。

  3.当前形势下调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因为根据周先生的个人投资偏好,基金目前的亏损程度巳达到止损位。当前市场基本面复杂,应等待形势好转再做进一步行动。

  4.设立专门的教育金、赡养金是为周先生的家人着想,这是一家之主的责任表现。

  5.加大对房产的投资是应对周先生对居住条件急需改善的诉求。

  整理:本报记者 王晶晶 理财方An提供:熊自勇,美国国际理财咨询师,国际cfp长期合作项目负责人,现任光大永明人寿广州分公司培训部负责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