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民"怎样投资更稳妥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辑同志:

  我的理财观念非常传统,家庭积蓄一般以存银行和买国债为主,今年以来股市异常火爆,开放式基金净值升幅大都达到30%以上,颇让人心动。目前我手中有一笔8万元的定期存款即将到期,准备年末用于装修新房。请问我这笔资金是否适合购买开放式基金,我的要求是变现容易,风险不能太高,另外,我对开放式基金缺乏了解,能否介绍一些投资开放式基金的常识。扬州 陈莹

  陈女士的可投资期限只有半年左右,所以,货币市场基金较为适合她。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票据等短期货币工具,其最大特点是稳妥和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一般1—2个工作日即可赎回,年收益一般在2%以上,高于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符合陈女士追求稳妥和灵活性的要求。如果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参考各理财报刊和网站刊登的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排行榜或查询一下基金的历史收益情况,然后选择一只收益较为稳定的基金。

  从投资收益的角度考虑,如果陈女士对下半年的股市比较有信心,也可以购买股票型基金,进行一次“短线”投资,以提高投资收益。不过,股票型基金申购和赎回费率一般为2%左右,所以,只有基金净值半年左右的升幅达到5%以上方可考虑。在实际投资中,可以首先考虑购买新基金,新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和股票原始股一样,一般是1元一个基金单位,相对现在那些动辄1.6元以上的老基金可以说更“便宜”一些。新基金下跌的空间一般较为有限,这也就使得新基金特别是具有良好口碑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具有了一定的“保本”色彩。陈女士可以考虑购买口碑较好的新基金,如果达到预期收益目标,可以考虑随时赎回,不耽误资金的使用。

  目前各家银行都代理销售各种开放式基金,在银行开立基金账户和资金账户后,通过柜台即可购买基金。各家银行还推出了网上基金业务,只要开通网上银行,坐在家里便可以自助购买各种基金。其操作程序非常简单,登录网上银行后,点击“网上证券”下的“网上基金”,然后就可以即时自助办理基金公司ta账户和交易账户的开户以及认购、申购、赎回、销户、资金划转等业务。

  另外,由于陈女士投资时间较短,所以应尽量考虑降低购买成本。目前各证券公司都开办有代售基金业务,由于证券公司网点较少等原因难以和银行竞争,因此不少证券公司便在费率上大幅优惠,比如同样一只开放式基金,在银行认购的费率为1.5%,而在证券公司最低可以享受3折的优惠,所以,陈女士可以在综合比较的基础上,选择一家费率较低的证券公司进行基金投资。(宗学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