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领导者与高级管理者的软实力修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之所以选择这个角度进行研究,主要考虑到当今全球化竞争的时代,领导者和高级管理者总是处在竞争关键位置,可以说是处在浪潮的地位。管理国家的人关系着国家的成败,领导部门的人关系着部门的兴衰,管理企业的人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命运,因此领导者、高级管理者要领先竞争,要竞争就要靠实力,实力有综合的实力,综合的实力是可以划分为硬的实力和软的实力。因此这里重点讲,“新时期领导者与高级管理者的软实力的修养”。

    软实力主要讲思想、观念、道德、智慧等等精神因素方面的力量。我重点汇报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现状分析;第二,基本要素;第三培养的重点;第四,整合运用。时间的关系,四个方面不可能展开,我重点介绍现状分析和基本要素。在座的都是专家学者,我来自国家烟草专卖局,具体工作部门是政策法规企业改革司。北大也是我的母校,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仅仅是为了抛砖引玉。

    下面汇报第一个问题,现状分析。现实生活中有些现象值得深思,前不久在军博搞了一个展览,主办者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内很多同志大概都去参观了,前沿里有一段介绍,提供了一组数字,近年来依法查处了一批有相当级别的领导干部,涉案的金额达到了几百个亿,确实令人震撼。我们也注意到了,前不久,有一个部门一个主要领导者案发,牵扯到了60多干部,主要的官员被依法判处死刑。这些官员他们都是位高权重,他们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很过硬,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他的问题还是出在软件实力关键的方面。

    现在很多部门包括企业都在实行领导者或者企业管理者竞争上岗,我们国家搞竞争上岗这位老先生是先驱,而且是领导干部竞争上岗规则的制订者。我们这个部门前不久也组织司局级干部和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上岗的现场有一个面试,一个干部在台上演讲,下面他本部门的同事说他在那胡说八道,结果民主测评这个环节上没有过关。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这种现象并不少,好多的同班同学学的知识都一样,老师也都一样,但是经过几年下来发展的速度却不一样,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有的走上企业高层管理的位置,而有些人默默无闻,这是什么问题?可能不是硬件的问题,问题还是出在软件上。

    还有一种现象,温家宝总理去年和今年在冬季的时候到全国各地去视察,他穿了一件绿色的羽绒服,这件羽绒服被敏感的记者捕捉到这个信息,他说温总理一件羽绒服穿了十年,社会上引起了很强烈地反响。羽绒服就是一个衣着,这个衣着在总理身上体现出来是无声的号令,这不是硬实力,这是软实力。

    我们也可以从历史的角度分析。软实力在中华民族这块土壤上它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传承,过去有两句话,涉及到两个表,第一个表,如果读《出师表》不落泪者视为不忠,读《陈情表》不动情者视不孝,这可以从软实力上有一个解读。“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沾襟”,诸葛亮我们都很崇拜他,是他成就大业了吗?不是。刘备三顾茅庐请他,他一心一意、专心致志辅佐刘备,开辟了很好的局面。刘备以后他又开始辅佐他的儿子刘善,赤胆忠心。我们今天敬仰诸葛亮,不是敬仰他的丰功伟绩,而是把他的魅力所折服了。

    项羽在史记里写了这样几句话,“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意思就是我混到这个地步,无颜见江东父老,不是兵不利,也不是战不善,是老天要我灭亡。陈平为刘邦所用,刘邦之前辅佐项羽,向项羽献了六计,一计没被采纳,只能投奔刘邦,又施一计使项羽终于走向灭亡。《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有一个人物,和绅这个人物很有才气,我看过他写的文章和他写的字。他的靠山乾隆去世了,之后他被嘉庆杀掉。和绅的银两变卖为货币相当于与10年国库的收入,他到死的时候,嘉庆看着先帝的面子,赐他一杯毒酒。这些例子给我们今天要研究软实力,对我们今天的管理者、领导者,确确实实给我们一个很深刻的思考。

    领导干部的软实力研究在国内、国外还属于理论研究的空白,在实际应用当中也缺乏理性的指导,这个就不多讲了。第二方面介绍一下软实力的要素。软实力的要素有八个方面:第一,信。不管领导干部处于哪个层面,不管是管企业、管部门还是治理国家都一样,没有信什么事也做不成。第二,道。管理者应该善于把握和运用规律。第三,悟性。管理过程中有很多东西需要你去思考、研究,发现深层的问题。第四,商。第五,德。第六,能,包括创造能力、权衡能力、协调能力。第七,观,包括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金钱观、健康观。第八,相,包括长相,在中国土壤上不但要有这么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还要看你相不相官,五官要端正。还有走相、吃相、穿相,你是官员就不能穿着牛仔裤,这样老百姓就不信任你,认为你不严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