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要不要有老板心态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7年度CEO痛苦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种种原因,CEO们的任期越来越短,而且绝大多数是被企业主动换掉的。这种职业危机意识的加重,的确令CEO们痛苦——就算CEO再尽责,如果老板不满意,也一样可能被炒掉。但因为如此,CEO就能不要老板心态吗?

    莫让屁股决定脑袋

    在与高级经理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发现,绝大多数的CEO有一种强烈的依赖感,就是打心眼里,不愿意使自己像老板那样来承担企业的各种风险,来殚精竭虑,对企业的未来和发展负责。我所熟悉的有家企业的新任CEO,在自己尚不十分明了的方向性问题上,常常不与董事长沟通,完全按照自己的理解行事,但当决策出了问题,需要有人承担责任的时候,他却有很多借口来为自己推托;另一家企业花很大代价才聘到的CEO却刚好相反,事无巨细,都去请示董事长,理由是对企业过去的经验和历史没有董事长了解,做决策不合适。

    这两种做事的方式,其实质都是不愿意承担责任,不愿以老板的心态,尽职尽责地思考企业的各类问题。对CEO们来说,树立老板心态,才会顾及企业的长远发展,才会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不管老板在不在,不管公司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麻烦,都会愿意全力以赴。也只有这样,他才能够带领企业发展壮大。

    与老板清楚界定权限

    人与人之间,只有产生充分的信任,才能建立良好融洽的合作关系,CEO与老板也是如此。这种信任,基于CEO能够优秀地承担企业和老板交给的所有事情。如果CEO不愿承担责任或者过分依赖老板,实质上就是不适合做这个职位的,因为老板请你来任职的本意,肯定不是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CEO没有老板心态,实质就是在自损个人品牌。当然,即使抱着老板心态来为企业服务,CEO们也要事先跟老板界定清楚双方的权限。因为许多民企的老板,目前对此还没有太多的概念。如果双方的职责权限没有界定清楚,老板就会冷不丁地插手管这管那,使员工们处于双重领导的困惑之中。这种困惑,如果CEO能早意识到,并与老板充分沟通,则可以很快化解;否则,任其积累,久而久之,就会成为CEO和老板之间的矛盾。

    正方联盟

    老板心态更利经理人成长

    瑞达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红卫

    有些老板经常感慨:聘任CEO时,我几乎从方方面面都考虑了他的利益,譬如薪资、福利、分红、股权等等,但是为什么,我高额的付出依然不能使他像我一样时时处处为企业的前途和命运着想,不能把他承担责任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这正是老板心态的问题。很显然,职业经理人有了老板心态,办事才会尽心尽力,这样就没有什么做不好的。如果没有这种心态,当公司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一定会打自己的小算盘。但这种“聪明”果真对自己有利吗?我看未必!这样,经理人与老板之间的默契与信任如何建立?经理人在企业的成长空间又在哪里?

    老板心态是CEO的大忌

    潘晓平 崧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牢记自己不是老板堪称CEO的生存之本,因为你根本不是老板。

    只有这样,才可以让CEO摆正自己的心态,放正自己的位置,时时处处不会越权,时时处处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至于喧宾夺主。

    吴士宏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在担任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时,她采取种种措施,想把微软中国变成中国微软,最终出局。她在做总结时,就认为自己定错了位——她应该是微软战略某个环节的执行者,而不是考虑企业的整体战略。

    准确定位

    在多年担任职业经理人的过程中,我所处的都是中小型的民营企业,特别是正从中型向大型过渡的民企。我的经验是,在这样的企业里,CEO要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有准确的把握,用老板心态来考虑问题,是非常危险的。譬如说,企业的战略问题、发展问题,在老板或者投资方都没有很明晰的情况下,你去操心或思考,无疑是多此一举。

    在这种情况下,你只需认真执行好企业既定的战略和老板的思路,用职业的心态来处理各种问题就够了。也只有这样,你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命周期更长久。众所周知,中小型企业的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这种文化很难容忍其他人,包括CEO等高层管理者个人的个性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这种情况下,抱有老板心态的人是非常危险的,这种危险更多来自价值观的冲突,譬如与一些家族核心成员及跟着老板一起打天下的老臣子们的冲突。此时,CEO持中庸之道,反而有利于公司形成和谐的氛围。当然,这也正是许多中型企业在向大型企业迈进的过程中,进展缓慢甚至最终夭折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要实现跨越,在秉持基本价值观的情况下,使高管们的个性都能充分发挥,又谈何容易!

    老板心态要有机制保证

    毫无疑问,让员工们都怀有老板心态来兢兢业业地工作,是许多企业的共同追求。但在没有靠资本解决好机制问题,实现高层或者员工持股之前,对许多员工来说,别说老板思维,从对老板惟命是从到职业化,就是一道很难跨越的坎。因此,机制的改变,是让高管和员工们建立老板思维的模式基础。在此之前,无论你是CEO还是其他高管,都应该更多地用职业化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否则,你的职业就是不安全的。

    反方联盟

    老板心态的CEO易受伤

    陈少泓 香港珠江传讯总经理

    近期,某大型企业下属子公司的CEO因为集团战略调整等原因,离开了这家他努力打拼了好几年的企业。他曾经有过很大的权力,独立经营着这家子公司,也是老板心态的拥有者。如今,他的失落显而易见。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CEO毕竟不是企业的所有者,也不是企业的最终决策者,真正的决策者是老板或者董事会,就算CEO再尽责,如果老板不满意,也一样被炒掉。这正是CEO们的尴尬所在。要让CEO具有老板心态,老板要先改变心态,对CEO更加包容,给他们发挥个性的空间,给他们犯错误的机会,并在企业有好的机制保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