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级管理制度(高一新生班级管理的规则习惯养成策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中班级管理制度(高一新生班级管理的规则习惯养成策略)

万事开头难,高中的德育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新生的习惯养成和规则意识的构建。

新高一的班主任,任务非常艰巨。面对一群刚从初中升上来的孩子,对高中生活完全无知而又兴奋,什么规矩都不懂。就像一张白纸,有可能被班主任画成一幅优美的画。也有可能被班主任涂抹的乱七八糟,让人不忍直视。所以新高一的班主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艰巨的。

高一新生班级管理的规则习惯养成策略

作为一个新高一的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完成从小学,初中的义务教育,到高中的成功教育的思想意识的蜕变。强化高中生的角色意识,学会自我管理,懂得自律。成为一个守规矩,懂礼仪,有计划,有目标,懂得感恩,能够坚持的人。

引导学生成为一个,能与同学和老师真诚友善的和谐相处,重视自我提升,心理阳光,生活健康的真正的高中生。

高一把头开好了,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爱学习,爱劳动,爱运动,懂自律,高二,高三的学习就很顺利,管理也很轻松,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高一新生班级管理的规则习惯养成策略

所以有人说。高一一马当先,高二快马加鞭,高三就能马到成功。

在高一新生的班级管理中,有哪些规则习惯的养成策略呢?

个人认为,教无定法,有教无类。每个班主任都有自己的本事,只要把一个班管得班风好,学风浓,并且能得到学生的接纳和支持,班主任就是成功的。

我作为一个在教育一线工作了近30年,站在讲台上教了近30年高中数学,也当了近30年班主任的老教师,一直在工作中不断的学习和更新自己的理念,不断的探索和总结,现在把一些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

高一新生班级管理的规则习惯养成策略

一 通过观察和了解,组建一个强有力的班干部团队。不定期进行培训,分工到位,但是强调协作。

在班上也给学生灌输一种理念,班干部的管理是在帮他们承担义务,班级管理好了,他们是受益者。对班干部必须服从,若有异议,不允许找班干部对撕,只能找我来给个公道。这样班干部才开能放开手脚的管理。

选班干部一定要选在班上有执行力和影响力的,而且有一定的自律能力,能管住自己。还要有一定的目标和角色意识,心理成熟度高一点,知道事情轻重缓急,识对错,懂规矩的。

高一新生班级管理的规则习惯养成策略

他们自身的行为,在班上就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他们的执行力,能够让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做到上传下达,立即行动。她们的影响力,能够在班上一呼百应。

这样的班干部团队,是班主任最好的助手。凡是班主任安排下去,他们都能给你做的妥妥贴贴,这个班就能管得非常好。班主任自己感觉还轻松。

我现在这个班,就是因为班干部给力,我在不在都是一个样子。什么事情,我先安排下去,他们去落实好了,我直接检查结果。没有落实好,出了哪些问题?我就耐心的教他们怎么处理?落实好了的,就表现出对他们的欣赏和感谢。

高一新生班级管理的规则习惯养成策略

所以班干部敢管也愿意管。我不仅培养了班干部的能力,自己还落得轻松,政管的顺顺当当的。

二 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良好情绪疏引。只有一个快乐的人,心里愉悦的人,才能敞开的接纳新事物。班主任说的话,他才能够听进去,老师传授的知识,他才能够学进去。

一个心里郁闷,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满,内心有仇视或者是憎恨的人,是不会接纳外界的。他的排斥心理,会让他抵触家长和老师。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教什么知识,他也学不进去。导致你所有的工作都是无效的,他的学习都是假学习。

一定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和情绪反应,常常表现在面部表情和行动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