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浙江海归就业形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几年来,留学生选择专业单一,一窝蜂地争挤热门专业等问题较为突出。结果,随着“海归”回国热潮的到来,不少“海归”却成了“海待”,开始面临就业压力。

  今年是高校扩招后应届毕业生走上社会的第三年。这三年来,应届毕业生逐年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不小。全国毕业生从2001年115万,2005年已达到338万,浙江省五年内翻了三倍,2005年毕业生已达到13.8万。从发展趋势看,职场上供大于求的矛盾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善,这一就业形势是“海归”们首先要认清的。

  另一方面,学生在出国前最好能了解一下当前以及未来的紧缺专业。其实,杭州市的紧缺专业有很多,但大多数是理科专业,包括计算机类、信息类、工程类、通讯类以及自动化、城市规划、生物学等方面的专业。而从国家公派留学选派专业的情况看,目前国家很需要通信与信息技术、农业高新技术、生命科学与人口健康、材料科学与新材料、能源与环境、工程科学、应用社会科学与WTO相关学科等高级专业人才。

  从浙江省人才市场显示的资料来看,上半年热点专业有营销类、IT电子类、工业制造类、建筑房产类以及一些小语种语言类。留学第一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面对就业压力,“海归”们除了要认清就业形势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一般的,人才类型有6大类,他们各有特征,适合从事不同的职业。“海归”在出国前要正确评估自己,为将来选择合适的职业作铺垫。

  实际型人才。这类人才愿意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动手能力强,动作协调;偏好具体任务,不善言辞和交际;精力持久但感觉迟钝,比较谦逊。适合职业有:工程技术工作、农业工作,通常需要一定体力,需要运用工具或操作机器。如电器技师、工程师、营养专家、建筑师、运动员、园艺、城市规划、军官、机械操作人员、维修安装人员、测绘员、描图员等。

  调研型人才。这类人才抽象思维能力强、求知欲强、善思考、不愿动手;喜欢独立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知识渊博,不善于领导他人;有好奇和内向的性格,变化缓慢。适合职业有: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工作;生物学、化学、数学、心理学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人员、专家。

  艺术型人才。这类人才讨厌结构,喜欢以各种艺术形式的创造来表现自己的才能;有创造力,渴望表现自己的个性,具有独创性。适合职业有:各类艺术创作工作;广告管理人员、作家、主持人、室内装修人员、公共关系专家、演员、编导、教师、编辑;家具、珠宝等行业的设计师等。

  社会型人才。这类人才乐于助人,喜欢从事为他人服务和教育的工作;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比较看重社会义务和社会道德。适合职业有:教师、学校管理人员、行政人员、医护人员、社会工作人员、图书管理员、精神健康工作者、服务人员等。

  企业型人才。这类人才追求权力和物质财富,具有领导才能;喜欢竞争,敢冒风险;精力充沛、自信、善交际,做事巧妙。适合职业有:综合性管理人员、房地产商、企业家、政府官员、律师、金融家、零售商、保险代理人、采购代理人、行业部门和单位的领导者、管理者等。

  常规型人才。这类人才尊重权威,喜欢按计划办事,习惯接受他人指挥和领导;不喜欢冒险和竞争,富有自我牺牲精神;工作踏实、忠诚可靠、偏爱那些规章制度明确的工作环境;有责任心和依赖性,效率高。适合职业有:各类与文件档案、图书资料、统计报表相关的工作;会计、出纳、银行职员、速记员、鉴定人、统计人员、打字员、秘书、风险管理者、旅游外贸职员、保管员、邮递员、审计人员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外的学习过程中,留学生们还应该要注重实践。现在的用人单位普遍喜欢有实践经验的人才,留学生最好能进入国外知名企业实习或工作一段时间。而回国后,要懂得调整心态,学会脚踏实地,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