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型航母(中国001A航母浮出水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001a型航母(中国001A航母浮出水面)

首先,是航母作战能力的对比,001A航母作为中国最新建造的常规动力航母,和前型辽宁舰一样使用了技术较为成熟滑越起飞甲板,虽然因此不能起飞大型固定翼预警机。但是对于中国这种从未设计建造过航母的国家来说,能很快的以辽宁舰为原型复刻出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已经是非常难得了。

中国001A航母浮出水面,载机数量提升了数倍,美军开始惴惴不安

而且001A并不是简单的复刻了辽宁舰,无论是甲板面积,还是甲板起飞角度,001A航母都较辽宁舰做出了很多优化。并且机库空间也因为结构的的改进可以放置更多的舰载机,使得001A载机数量和战力相对辽宁舰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且舰岛更加干练整洁,对整体的形状也进行了重新设计,使得001A航母拥有了一定程度的隐身能力。

中国001A航母浮出水面,载机数量提升了数倍,美军开始惴惴不安

而伊丽莎白女王级是英国自马耳他级航母下马后设计建造的最大的航空母舰。相比英国以往的一众小航母,伊丽莎白的远洋作战能力和载机数量都有很大的提升。并且可以搭载最优秀的垂直起降战机F-35B,虽然由于预算的问题仍旧加装了滑越起飞甲板。但是根据实际需求伊丽莎白女王号仍然可以加装电磁弹射器和F-35C舰载机。而且伊丽莎白女王号为了可以在未来跟随美国航母编队进行协同作战,续航距离也增加到了10000海里,虽然仍远远不及美国的核动力航母,但是用来在地中海,波罗的海作战已经绰绰有余了。

中国001A航母浮出水面,载机数量提升了数倍,美军开始惴惴不安

总的来看,两艘航母的舰载机都采取了滑越起飞的方式,但是伊丽莎白女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成为电磁弹射航母,升级冗度更高。但是001航母的歼-15战机的作战效能明显要高于F-35B战机,尤其是航程和作战半径。这使得001A航母的打击半径要远远大于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且001A航母造价更加便宜,技术更加成熟,未来中国以001A航母发展下一代航母时也不会陷入步子过大而引发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伊丽莎白女王级虽然看起来性能指标十分优异,但是由于英国几乎长达60年没有设计建造大型航母,其从建造时就遇到了很大的问题,未来因为预算的问题,伊丽莎白女王号将更多的和45型驱逐舰一样待在港口作为威慑舰队使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