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 原型(中国合伙人故事原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合伙人 原型(中国合伙人故事原型)

很多人都看过黄晓明主演的的《中国合伙人》,其实,《中国合伙人》的原型就是俞敏洪。从高考三次复读到北京大学;从校园里内向自卑的丑小鸭,到英语系里耀眼的单词王;从被北大扫地出门的穷酸教师,到名扬各地的培训界领军人物;从大街小巷刷广告的个体户,到亿万身家的上市公司老总。但是,就是这样的励志人物却有2段九死一生的经历。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是俞敏洪被绑架的惊心动魄的故事。

俞敏洪北大毕业后,白手起家开办新东方,短短十余年成为身价亿万的超级富豪和无数80后年轻人的人生导师。然而,就是这样的富豪,曾被绑架过两次,被劫走200多万,被注射过用来麻醉大象的巨量麻醉针,但九死一生,捡回小命。而这两次绑架,都是他的熟人干的。这个熟人,曾前后共绑架过7人,作案多起,其余6起绑架案受害人全部被杀,只有俞敏洪1人生还。

新东方开办初期,俞敏洪租用过一个北京的度假村,办了几期暑假班,认识了度假村的主人张北。张北在出租度假村之前,要求新东方提前付一笔订金,俞敏洪答应了。结果暑期班结束时,一结算,张北需要退还新东方3万元。张北拿不出钱,就给俞敏洪打电话;“俞老师,我把这笔钱用完了,没有办法还钱,要不到明年你们再用我的度假村时补回去,行吧?要不我们暂时先这样?”虽然是创业初期,俞敏洪也表示理解没计较,“没关系,也就3万元,好说,反正我们以后还要合作呢。”很多年后,俞敏洪都得感谢当初自己善解人意的做法,这几乎给他捡回一条命。因为谁成想,这张北,其实是一个心狠手辣的歹徒!早在1993年,20几岁的张北就因为购买私藏枪支进了劳教所,出来后虽做一些小生意,但很快无法支持自己的生活,于是又萌生了犯罪的念头。

1998年8月21日,俞敏洪迎来了人生中黑暗的一幕。那天晚上,他又拎着一袋现金,一个人开车回家。家里只有他一人。他在楼道被潜伏在黑暗中的张北一行打了一针麻醉药。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钟,俞敏洪一声没吭就昏迷了。俞敏洪昏迷后,他们从他身上找到钥匙,打开房门。然后把俞敏洪拖进房间。为以防万一,他们还将俞敏洪五花大绑。手、脚全部绑死,令他动弹不得。然后开始在家里到处搜钱。但是俞敏洪居然在一个多小时后睁开了眼睛。俞敏洪醒来一看,发现自己手脚都被捆着躺在床上。动也动不了,起身也无法起身,呼救更是不可能。加上麻醉剂的作用,他整个人又麻又虚又无力。他拚尽全身力气,一点一点地往电话机旁边凑。

俞敏洪后来说,对于他来说,这是一生中最漫长的一条路。在电话机旁,他强撑着用下巴开始磕按钮,拨电话:免提-1-1-0 。“救命,我被绑架了,快救我,我在......”打完报警电话,他又晕过去了。警察来了以后,把他送到医院。抢救期间,医院下达了几次病危通知书。俞敏洪后来在自传中写,“其他被他们抢劫的人一针麻醉针下去就醒不过来了。因为那个麻醉针的强度太大,打进去以后会让人的心脏停止跳动。”醒过来以后,医生和他讨论为什么他的体质会抗麻醉的事情。俞敏洪开玩笑说:“可能是我酒量比较大的原因吧!”

张北后来在公安机关供述时曾说,曲云童(同伙)把200多万元装进包内后,发现俞敏洪还在喘气,就拿起一根绳子,准备勒死他,被他给拦住了。张北认为钱已经到手,俞敏洪又没看到他们的样子,没必要再杀人,引起警方注意和并案侦查。况且张北认为俞敏洪跟他也算认识,认为这人还不错,3万元没有追着要,比较仗义,没有什么仇恨,放了算了。

经过第一次绑架事件之后,俞敏洪有了防身意识,他为了保护人身安全,他请了一个练过武术的人,既当司机,也是保镖。谁也没想到,仅仅一年之后,第二次抢劫接着就来了!上文的歹徒团伙,拿到220万后,不到一年光景就挥霍一空,又把目光盯上了有钱人俞敏洪。这次,上次主张杀死俞敏洪的曲云童是主犯,另外还带了几个人,可想而知,这次俞敏洪面对的不仅仅是抢劫,更是生命的威胁!1999年的一个夏天,曲云童和另外几个同伙,又埋伏在了俞敏洪家楼道进行抢劫!在俞敏洪和司机兼保镖一起上楼时,几个人一起冲了下来,其中一人用枪顶住了俞敏洪的腰,并恐吓道:“不准动!动一动,打死你!”而尽责的司机,和另外几个拿着匕首的人殊死搏斗起来并趁机大喊大叫!意图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司机有武功,另外几个人居然一时搞不定司机,被枪抵住的俞敏洪他很快冷静下来,敏锐地看到歹徒的枪身没有反光!于是下意识抓到枪,用力一掰居然断了,原来是塑料手枪,愤怒的俞敏洪和歹徒搏斗起来!由于俞敏洪身体底子不错,加上歹徒没有马上制服他们,又已经惊动了其他住户,所以,最终只是抢走了俞敏洪的笔记本电脑,并刺伤了司机的手腕后,落荒而逃。2008年,张某和曲某被抓获归案,判处死刑,其余从犯也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两次死里逃生,深深刺激了俞敏洪,那段日子,他在惶恐中,不断反思人生。并写下了这样一句著名的话:“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

俞敏洪经此二次生死边缘的磨难后,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继而凤凰涅槃。此后,新东方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并最终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大陆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教育机构。

俞敏洪-经历了2次绑架的人生导师

俞敏洪-经历了2次绑架的人生导师

俞敏洪-经历了2次绑架的人生导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