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国夫人(虢国夫人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虢国夫人(虢国夫人怎么读)美貌不输杨贵妃又风流艳冶的虢国夫人,这幅唐代画作里哪位是她?

虢国夫人是杨玉环的三姐,美貌与杨玉环相当,因丈夫裴氏早亡,三十出头就成了寡妇,但她天生丽质又风流多情,自从杨玉环得唐玄宗恩宠以后,也成为当时长安城万人瞩目的美人之一。

公元754年,杨玉环册封为贵妃,随后,他的家人都跟着沾了光。杨国忠等三位伯叔兄弟分别担任右丞相等高官;三个皆有才貌的姐姐,大姐被封为韩国夫人、三姐被封为虢国夫人、八姐被封为秦国夫人,唐玄宗尊称她们为“姨”,不但赐予硕大的宅院,每年还赏钱百万,允许她们出入皇宫。

美貌不输杨贵妃又风流艳冶的虢国夫人,这幅唐代画作里哪位是她?

电影《妖猫传》中的杨贵妃形象

三个姐姐中,属虢国夫人最美艳。她的美,唐代诗人张祜在《灵台集》里这样描述:“虢国夫人承主思,平明上马入金门。却嫌脂粉宛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意思是说虢国夫人进宫面见皇上时,脸上从不抹胭脂水粉,因为粉会盖住她动人的皮肤,只需画个眉毛就已经非常美艳了。

虢国夫人与唐玄宗的关系十分暧昧。或许是唐玄宗对她太过宠遇,她也变得非常骄横奢侈。当赐予她绛罗五百匹时,她似乎都看不上眼;当谁的宅院比她的好时,她就立马翻新重建,每建一堂都花费千万两以上,土木之工,昼夜不息。

美貌不输杨贵妃又风流艳冶的虢国夫人,这幅唐代画作里哪位是她?

电视剧《唐明皇》剧照

一次,虢国夫人看上了武后时期丞相韦嗣立家的房子,想归为己有,就直接带着家丁和工匠浩浩荡荡来到韦府,问到:“听说你家的房子要卖?”韦氏说:“这是先人留下的老宅……”话还没说完,“有工数百人,登东西厢,撤其瓦木”。韦氏只能赶快招呼家奴小厮收拾金银细软等到院里,一会儿功夫,几十间房子拆个精光。而韦氏呢,不敢吭一声。

还有一次是天宝十载的正月望夜,杨家五门出游,虢国夫人的一队人马正好与唐玄宗女儿广宁公主的出行人马撞上,双方都争着先过西市门,嚣张的虢国夫人当然不让,还命家奴直接挥鞭,导致公主坠马,驸马程昌裔搀扶公主,也被打了数鞭。受了委屈的公主跑到唐玄宗那告状,虢国夫人却没受到处罚,仅杀了那个挥鞭的家奴,而公主却受了责备,驸马还被停了的官职。

这就是虢国夫人,容貌美艳、性格骄横嚣张,但还有很个性豪放的一面,就是在她在面对死亡时,表现出的非凡定力。

美貌不输杨贵妃又风流艳冶的虢国夫人,这幅唐代画作里哪位是她?

电视剧《杨贵妃秘史》中虢国夫人

安禄山叛乱后,唐玄宗准备让皇太子李亨为天下兵马元帅,监抚军国事。一时,虢国夫人与诸杨相聚而哭,随之谋划一番,让杨贵妃出面,谏阻了唐玄宗的内禅。但安禄山的叛军还是凶狠地向长安杀来,唐玄宗被迫逃离长安,路经马嵬坡(在今陕西兴平县)时,禁军大将陈玄礼密启太子诛杀杨国忠父子,随即禁军又逼迫唐玄宗下令让杨贵妃自缢而死。当时,虢国夫人也逃出长安西行,当她得知杨国忠、杨贵妃相继遇难的消息后,与其子女及杨国忠妻一起骑马逃奔陈仓(今陕西宝鸡市东渭水北岸)。县令薛景仙闻讯后,亲自率人追赶。虢国夫人仓惶中逃入竹林,自知大难来临,先杀死自己的儿子女儿,再杀死杨国忠妻子,然后自刎,未死,被薛景仙抓获,关入狱中。这时,虢国夫人还面无惧色,问身边的狱吏:“国家乎?贼乎?”(杀我们杨家,是政府所为还是盗贼所为?)不久,刎伤出血凝结喉中,窒息而死了。

唐玄宗开元十一年(723),一位任史馆画直的著名仕女画家张萱,以一幅《虢国夫人游春图》记录了她的生活——天宝十二载(753)的“三月三”唐代上巳节,风和日丽,杨氏三姐妹及随从骑马到“长安水边”踏青游春。画面上的女子们个个衣衫轻薄鲜丽,体态丰姿绰约,男子们也是兴趣盎然。

美貌不输杨贵妃又风流艳冶的虢国夫人,这幅唐代画作里哪位是她?

《虢国夫人游春图》 唐 张萱

这幅画作,原作已佚,现存的是宋代摹本。就在作品完成后的四年,“安史之乱”爆发,大唐盛世的春光和画中丽人的淫逸骄奢瞬间倾覆,人物的身份也由此成谜,至今未分清这些人物都是谁。著名文物专家沈从文先生也曾无奈地认为:“各有所见,难得定论。”

目前关于画中的虢国夫人,大概有三个判断角度:

一是认为最中央的、穿蓝色上襦的女子是虢国夫人,因为她处在画面中心位置。从面部细节看,没有施粉,这最符合前面提到的,虢国夫人天生丽质、不施脂粉的记载。

美貌不输杨贵妃又风流艳冶的虢国夫人,这幅唐代画作里哪位是她?

二是认为最前面的骑马“男子”是虢国夫人,因为这与当时唐朝风靡的“女穿男装”记载一致。即《旧唐书》里的,“或有着丈夫衣服、靴、衫,而尊卑内外斯一贯矣”。唐朝社会开放、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当时的唐朝女子以着男装为时尚。

此外,虢国夫人与杨国忠还有私情,打情骂俏,毫不回避。《新唐书》讲“不施帷障,时人谓为雄狐”。有学者认为“雄狐”的指向也是“男装”。

美貌不输杨贵妃又风流艳冶的虢国夫人,这幅唐代画作里哪位是她?

三是认为从马匹特点来判断。据史书记载,唐代御马多以“三鬃”为饰,是等级比较高的马匹,只有一定身份的人才能驾驭。

“三鬃”是指马脊前端靠头部分的三花鬃式。画中的马,匹匹肥硕健壮,步伐轻盈,其中有两人骑这种“三鬃御马”,即表示骑者是皇族身份。再看最前面的骑马“男子”,所骑就是“三鬃御马”,马鞍上还配有虎纹,而虢国夫人的“虢”字中有“虎”,这一特别虎纹或许是画家给出的身份暗示,还有虎纹下面的彩色鸳鸯图案,这或许也暗指骑者为女性。

美貌不输杨贵妃又风流艳冶的虢国夫人,这幅唐代画作里哪位是她?

另外,当时还流行一种“坠马髻”,就是马鬃向一边蓬松下垂,显得非常妩媚。这种“坠马髻”的发明人,据《后汉书·梁冀传》记载,是由梁冀的妻子孙寿发明的。而“坠马髻”这一时尚在唐朝的引领人,则是虢国夫人的妹妹杨贵妃。

张萱的这幅《虢国夫人游春图》,被认为是来自杜甫的《丽人行》,“或由杜甫诗所引发灵感而画”,“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头上何所有?翠微盍叶垂鬓唇。背后何所见?珠压腰衱稳称身。就中云幕椒房亲,赐名大国虢与秦。”

关于画中人物,现有的推断是:张安治先生认为,怀前拥有一女婴的老妇人是虢国夫人;陈育丞先生认为,首骑着男装者为虢国夫人;杨仁恺先生认为,中间并行的两位贵妇中,前者为虢国夫人,后者为秦国夫人;吴同先生与杨仁恺先生的看法有所接近,不过他却认为首骑者是杨国忠(虢国夫人之堂兄),最后三骑中间一位老妇抱着的一名女婴,可能是杨国忠的幼女。中间并行的两位,前者为虢国夫人,后者是韩国夫人。

美貌不输杨贵妃又风流艳冶的虢国夫人,这幅唐代画作里哪位是她?

《资治通鉴》中讲,“虢国尤为豪荡”,这“豪荡”的解释就是“强横、气魄大,豪放不受拘束”。由此,你来看看,哪一位才是虢国夫人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