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穷匕见的主人公是谁(指鹿为马的典故主人公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图穷匕见的主人公是谁(指鹿为马的典故主人公是谁)

  • Qzone
  • 微信

细思极恐:李肃策反吕布这几句话,将人性看得太透彻

原创城南随笔2021-05-30 17:17细思极恐:李肃策反吕布这几句话,将人性看得太透彻

#四大名著#

中国有句民间俗语,叫做“少不读水浒,老莫看三国”,这里的三国是指《三国演义》,而不是《三国志》。

《三国演义》是历史题材小说,经过作者罗贯中的一些改编(或者说是添油加醋也行),使这些历史人物的形象更丰满,趣味性也更强,全书对于这些历史人物的人性描写,达到了非常细腻的高度,使读者在合上书本以后,会更多更深的思考人性。

这也是“老莫看三国”的原因,本来就人老成精,读完《三国演义》以后,将人性理解得太过透彻,并不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相反,太过透彻的理解人性,对于自己来说,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细思极恐:李肃策反吕布这几句话,将人性看得太透彻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说呢?我们留到听完这个故事之后,再来做一个总结,“李肃策反吕布”的这个故事,非常有借鉴意义,因为“它”有可能只是更换了一下主人公,将其中的“李肃”和“吕布”,换成了“你我他”而已。

话说东汉末年,发生了“十常侍之乱”,而董卓作为地方武装进入国都以后,野心自然膨胀,想废掉皇帝,立陈留王为帝。此事,遭到了另一位大臣丁原的强烈反对,当董先生准备对丁先生动粗的时候,发现有一个人让他觉得不好惹。

这个人就是丁先生的义子吕布,吕布的武功有多高,这个不需要争论,有个京剧名段叫“三英战吕布”,三英就是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在这么三个高手面前,吕布还能全身而退,其武力值可见一斑。

董先生发现硬刚不行,就很苦恼,这个时候有个人就跳出来分忧了,是谁呢?本文的男一号——李肃先生,李肃先生拍着胸脯对领导说:“我和吕布是同乡,我熟悉他的为人,我去劝降他吧。”

细思极恐:李肃策反吕布这几句话,将人性看得太透彻

这可真是想睡觉,有人送枕头,董先生大喜,两个人一番商量,李肃先生就带着大名鼎鼎的“赤兔马”和一些财宝去找吕布了。各位朋友,千万不要小看这匹“赤兔马”,在当时的环境下,一匹上好的战驹,价值可比现在的豪车强了不是一星半点。

接下来李肃与吕布见面后的交谈,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建议大家一定要细细的品,能品出些东西来,肯定受益匪浅。

话说李肃和吕布见了之后,吕先生寒暄到:“很久没有看见老兄,现在在哪里发财啊?”李肃道:“老兄现在是朝廷的虎贲中郎将(没有了解吕布之前,根本不说自己是董卓派来的,为的就是要吕布放下防范之心),闻听老弟你匡扶社稷,我内心很替你高兴啊。(之前吕布为了丁原,要对老董先生下手)”。

这就是鬼谷子先生的“飞箝之术”,先把你捧起来,说你喜欢听的,让你认同我。“我这里有宝马一匹,现在送给贤弟你,助你如虎添翼。”吕布一看,马果然神骏,不同凡响,心里大喜(不喜才怪,笔者要是有人送豪车,只怕和范进中举一般),吕先生高兴归高兴,但心里总觉得不踏实,于是便问:“兄赐此龙驹,弟何以为报?”

李肃笑答:“某为义气而来,岂望报乎?”(各位朋友,不求我们回报的好处,就好像是白吃的午餐,有人平白无故地给我们恩惠时,一定不要抱侥幸心理,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细思极恐:李肃策反吕布这几句话,将人性看得太透彻

两人酒过三巡,菜上五味,酒酣耳热之际,李肃忽然话锋一转:“我这个老兄很久不见你啦,你父亲倒是经常看见。”吕先生很惊异:“兄长怕是喝醉了吧,我父亲已经去世多年了,怎么可能和你相见呢?”(丁原认吕布为义父,也就干儿子)

李肃大笑说:“非也!某说今日丁刺史耳。”笔者虽然没有在现场,但敢打一块钱的赌,此时的李肃,提起丁原先生的时候,一定是脸带讥笑,语气不善的,一招先扬后抑,先是捧起吕布,而后不经意间贬低丁原,一高一低之间,将鬼谷子先生的“抵巇”之术,用的炉火纯青。

吕布果然惶恐:“某在丁建阳处,亦处于无奈。”吕先生可能不知道,当他收下礼物,又对李肃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就已经被李肃吃得死死的了。第一,吕布贪财好利,唯利是图。第二,你直呼丁原的名字,全无尊重之意,而且说自己是迫于无奈,那内心世界肯定是不满足的,是有二心的。

李肃继续捧杀吕布:“贤弟有擎天驾海之才,四海孰不钦佩?功名富贵,如探囊取物,何言无奈而在人之下乎?”吕布羞愧地说:“恨不逢其主耳。”李肃道:“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见机不早,悔之晚矣。”

从这几句对白中,李肃步步为营,先是捧起吕布,逼吕布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又顺着他的话,怂恿他背叛丁原,怕他心里有负担,还引经据典的采用了《左传》的话,来为自己的游说增加说服力。

细思极恐:李肃策反吕布这几句话,将人性看得太透彻

吕布果然中计,忙问李肃,说老兄你在朝廷里,你觉得谁才是我值得去投奔的明主呢?到了这个时候,李肃才缓缓地抛出了“鱼钩”:“某遍观群臣,皆不如董卓。董卓为人敬贤礼士,赏罚分明,终成大业。”说完,又掏出一大堆财宝摆在吕布面前(在吕布内心摇摆不定的天平上,再一次加码),果然,布惊曰:“何为有此?”

李肃这才“图穷匕见”,直言自己是受董卓之命,来招揽吕布加入麾下,并说:“如某不才,尚为虎贲中郎将,公若到彼,贵不可言!”这句话,在这次游说中,无异于终极大招。你想啊,我李肃这么没有才能,都能当个虎贲中郎将,以你吕布的才能,肯定贵不可言啊!

李肃只说“贵不可言”,而不是许诺具体官职,并以自己作为一个参照,这就等于是给了吕布无限的想象空间,前面一句“终成大业”,暗示董卓可能登上帝位,下一句“贵不可言”,暗示吕布可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所谓诛人诛心,在李肃身上,真是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当吕布又是惶恐,又是期待,又是欣喜之时,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他对李肃说:“恨无涓埃之功,以为进见之礼。”这本是一句客气话,或者说是场面话,李肃完全可以轻轻一笔带过。

可李肃却说了一句这样的话,直接影响了吕布的后半生命运:“功在翻手之间,公·不肯为耳。”言下之意见董卓的“投名状”就在你翻手之间,只是看你愿不愿意。为什么说李肃“毒”呢?话里话外,没有半点提到丁原和董卓之间的冲突,只是说,你的功名富贵,其实唾手可得,就看你敢不敢?

细思极恐:李肃策反吕布这几句话,将人性看得太透彻

劝降吕布的如果换成他人,或者吕布只是单纯的背叛义父丁原,那么吕布后面的人生轨迹,肯定会有些不一样,因为吕布兵败被曹操所擒,正在考虑是杀是留的时候,刘备就是用吕布杀丁原的这件事提醒曹操,此人留不得,曹操这才痛下决心,绞杀了吕布。

结束语:整个李肃劝降吕布的过程中,李肃将鬼谷子先生的“捭阖”、“抵巇”、“飞箝”等手段运用得炉火纯青,从游说的角度上来说,这是一个无可挑剔的成功案例。但从长远和立场来看,李肃对于人性中丑陋部分的把握,吕布对于人性中贪婪和善变的诠释,都注定了这两个人的凄惨下场。

回到最初的问题,人为什么不可以洞悉人性?因为人性中,善和恶,就是两个相互依存,又相互抵触,相互矛盾的两个面。人性本善还是本恶?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就如古籍《雪心赋》中所说:“孤阴不生,独阳不长”,善恶就在一念之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长城简笔画(长城简笔画 一等奖)

下一篇番茄酱怎么做(怎么煮番茄酱)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