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曲牌(京剧曲牌知多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京剧曲牌(京剧曲牌知多少?)

京剧曲牌是京剧音乐艺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伴随着京剧的发生、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京剧曲牌各有固定的名称、句数、句格(包括长短不等的字数、字音的平仄等),以及曲调方面的板式、板数、调高等,格律相当严谨。

京剧曲牌就是曲调的名称,俗称牌子,是京剧艺术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京剧曲牌是伴随着京剧的发生、发展而逐渐形成的。经过前人(包括作曲者、乐师、演员、剧作者)长期的舞台实践,在不断吸收与借鉴、精心创作和改革中逐步与京剧形成了统一的风格,成为京剧音乐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曲牌各有固定的名称、句数、句格(包括长短不等的字数、字音的平仄等),以及曲调方面的板式、板数、调高等,格律相当严谨。不过有些曲牌没有唱词,只用它的曲调作为器乐演奏的吹打曲牌(亦名工尺牌子),如"水龙吟"、"柳摇金"之类,可以自由反复,也可以中途停止,以及只念不唱的干牌子,则属例外。

戏曲百科:京剧曲牌知多少?

曲牌分为:合头 大字牌子 混牌子 清牌子 干牌子

胡琴曲牌:

小开门(西皮) 小开门(二黄) 小开门(反二黄) 八岔 八板(胡琴曲牌) 柳青娘(胡琴曲牌) 海青歌 万年欢(胡琴曲牌)哭皇天(胡琴曲牌) 柳摇金(胡琴曲牌) 夜深沉 工尺上(胡琴曲牌) 傍妆台(胡琴曲牌)

笛子曲牌:

小开门(笛子曲牌) 朝天子(笛子曲牌) 万年欢(笛子曲牌) 山坡羊 汉东山 春日景和 川拨棹 老八板(笛子曲牌)哭皇天(笛子曲牌) 柳摇金(笛子曲牌) 节节高(笛子曲牌) 傍妆台(笛子曲牌) 哪吒令(笛子曲牌)

戏曲百科:京剧曲牌知多少?

唢呐曲牌:

水龙吟 将军令 哪吒令(唢呐曲牌) 一枝花 大柳摇金(唢呐曲牌) 柳摇金(唢呐曲牌) 节节高(唢呐曲牌) 傍妆台(唢呐曲牌)小傍妆台 梆子吹打 柳青娘(唢呐曲牌) 水声 点绛唇 粉蝶儿 新水令 哭相思 急三枪 小锣急三枪 双三枪 批 哭批 香柳娘 六玄令小锣六玄令 水底鱼 窣地锦裆 出队子 风入松 朱奴儿 小朱奴儿 泣颜回 一江风 粉孩儿 园林好 江儿水 清江引 神仗儿 醉太平 朝天子普天乐 千秋岁 五马江儿水 尾声

海笛曲牌:

吹腔 十三咳 十三“一” 五音联弹 南锣 娃娃 琴歌 山歌 吟诗 柳枝腔 银纽丝 云苏调 花鼓调 凤阳歌 鲜花调 滩簧调山歌小调

戏曲百科:京剧曲牌知多少?

吹打曲牌:

又称“吹打牌子”,简称“吹打”,是昆剧场景音乐曲牌的总称。吹,指笛、唢呐等吹奏乐器;打,指板、鼓、小锣、齐钹、大锣等打击乐器。在昆剧中对某些特定的戏剧场面,诸如喜庆、宴会、灵堂、发兵、升帐、升堂等环境气氛的渲染,或是对某些特定舞蹈身段的烘托而演奏一段以吹奏乐器为主兼加打击乐器的伴奏音乐,这种伴奏音乐的曲牌统称“吹打曲牌”。吹打曲牌的来源大致有二:一是南北曲曲调;二是民间器乐曲曲调。它的分类,有按照曲牌的性质分宴乐、神乐、哀乐、喜乐、军乐、舞乐等。也有按照使用乐器来分:用笛吹奏的称“细吹曲牌”,可加汤锣(月锣)或碰钟击节;用大唢呐吹奏的称“粗吹曲牌”,可配以锣鼓或以齐钹击节。另有一类,原是群场齐唱配以唢呐锣鼓的剧曲,如《连环记·起布》[泣颜回]、《长生殿·埋玉》[粉孩儿]等,后被约定俗成地作为吹打曲牌运用在一定的戏剧场面,这类曲牌称做“打末曲牌”(也称“大字牌子”)。“打末曲牌”在运用时也可不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