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高地成民资创业天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及苏州工业园区,人们莫不把这里看成吸引国际资本的一个神话,如今,园区也是民间资本的创业天堂。这两年,园区民营经济发展呈跨越式、超常规态势,目前园区民营经济吸纳的劳动力近8万人,占了全区总数的六成以上。

  统计数字表明:园区两年新增民营企业2503家、个体工商户3000余户,新增注册资本74亿元。截止到去年底,全区累计注册民营企业5163家、个体工商户5613户,注册资本总额103亿元,民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达200万元,其中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就有11家,企业单体规模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5倍。

  两年来,民营企业抓住园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拓展生产经营领域,不仅在加工制造、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开发、建筑房产等行业的传统优势得到巩固和提升,涌现出了金螳螂装饰、华成汽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而且在中介服务、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等领域也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区内从事纺织服装、机械、电子、轻工等行业生产制造的民营企业占总数的40%左右,科技型民营企业有356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高新企业21家,市级高新企业16家,承担863计划、攻关计划、创新基金、火炬计划等各类科技项目61项。

  园区快速发展的民营经济对促进社会发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03年,民营经济共实现税收7.1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3倍,在全区财政收入中的比重达到15.4%,在各镇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占到一半以上,江南电梯、中天房产两家企业更是成为我市纳税百强企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