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当"排客"体验15天只为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一定听说过“博客”、“播客”、“威客”这些在网上点击率很高的词,但你对“排客”可能还很陌生。昨天,专门代人排队并收取一定费用的“排客”第一人现身昆明街头,虽然首日一无所获,但为期15天的摸底计划不会被改变。他就是怀着一腔创业梦想的宜良大学生龚让。

  昆明“排客”现身银行

  个子不高,平头,格子衬衫,乍一眼看上去很精明、能干。昨天下午12点,正大电子城路口建设银行支行门口,站着一个小伙子,手中拿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几行字:“你来银行,我排队;你办业务,我帮忙。付费服务。”他几乎不放弃每一个进入银行的人,“你好!需要我帮你排队吗?”

  他就是龚让,23岁,出生在宜良,毕业于重庆科技学院,学的是城镇规划专业。

  然而,大部分人看到龚让的举动,只是警惕地看一眼举着牌子的他,然后作不可思议状离开。一名四川籍贯的妇女看稀奇一样将龚让上下打量一番后,一字一句地念着纸板牌上的内容,“那你帮别人排一次队收多少钱?”

  “目前,我主要在做宣传,每次象征性地收5块钱,如果做得走得话,肯定要提高收费,外省发达地区得职业排队人可以收30块呢!”龚让很认真地回答。

  5小时没有一单生意

  下午2点多,一名老者突然凑过来对龚让说:“多少钱一回,帮我一下!”他喜出望外,以为有雇主来了,连忙报上价格。“那你赶紧帮我办!我赶时间。”说完,他伸手到衣服兜里掏钱。“那你多长时间回来?”龚让问道。老者一下子愣住了:“你不是帮人插队的?”老者弄清龚让是只是代人排队,便摇着头打消了付钱的念头。

  “没关系,我有心理准备,我还会坚持做下去!”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都把自己看成“异物”,龚让的脸上并没有失望的表情。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时间里,几乎没有人为龚让的行为停留太多的时间,只有个别人用怀疑的眼神看看就离开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移动着,下午的太阳虽然不算太辣,但照在人的脸上还是感觉烫呼呼的。龚让依然很用力地握着手中的纸板牌,只是将身子向银行的台阶上移动,站在台阶上可以避免晒到太阳。

 

  “我想做昆明第一个做‘排队收费’的人,我对这个想法很有信心,当然实在不行的话,我会放弃,去做别的事情!”龚让笑着说出了自己“敢想敢做”的性情。但到昨天下午5点离开,龚让没有接到他的第一单业务,而且由于站了5个小时他感觉腰酸疼。但他说:“我明天还会继续去银行,但要到小西门等人流量更大的地方去!”

  决心体验15天只为创业

  龚让自去年7月份完成重庆科技学院的学业回到昆明后,就开始了漫长的择业路。“我的这个专业只有考公务员进入政府单位才能发挥专业优势,可我不太适合做公务员!”。于是,他和朋友在康红小区合租了房子后,开始到处找工作。

  “我在一二一大街帮人卖过电脑、mp3,也帮几个商家当过专业的送货员,可干了快一年了,总觉得这些工作都不是我喜欢的,而且不是我认为的赚钱职业!”最近,他在报纸上看到长沙长海医院、火车站、银行进行“收费排队”体验,看各处的反应和群众的反馈信息,同时进行一些市场分析,如果可行的话,可以考虑成立专门“排队公司”。

  银行:不好评价这种行为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说,龚让的行为是在银行外面发生的,目前来看没有侵犯银行利益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迹象,所以他们也不能干涉他的行为。他认为,龚让的成功率很小。因为尽管最近买基金的人很多,加之银行还要发放部分养老金,每月20号左右,银行的营业厅就相对拥挤一些,但银行已采取措施加快了办理速度。

  银行一黄姓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她在昆明第一次听说有“排客”,感觉挺新鲜的,但龚让的行为是在银行门口,他的行为与银行业务没有直接的关系,不好对其做平价。

  链接:武汉排队公司多达7家

  挂号、紧俏楼盘,尤其是经济适用房排号,这被归为真正的“排队服务”,收费标准是市区内每天100-200元。

  在长沙,一家开业不到半年的专業代排队公司,前段时间生意冷清。7月以来,却每天都能接到5个以上的预定排队电话,收费标准随后涨到30元/次。武汉至少有7家公司从事排队业务,这些公司对外名称多为跑腿公司或家政公司,”有“代人排队只是其中的一项业务。

  观点:“排客黄牛”嫌疑

  辽宁行政学院鄂玉江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雇人排队只是社会发展到特定时期出现的一种现象。‘排客’的出现,也折射出社会服务尚有一定的缺陷。公众有时办事难、不方便,才想到花钱雇人替排队。如果社会服务水平提高了,公众就不需要花钱雇人替自己排队了。”

  律师的观点认为,国家对火車票销售、代办有明确规定,为他人代买火車票并从中获利,是需要取得代办资格的,否则就有是“黄牛党”的嫌疑。替人排队买号虽然不是买票证,但实质却差不多,而这些人并没有取得相关资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