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是如何用品行不好的韩信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低用高要给以相应的尊崇

    帝王能否让地位较低而又有能力的人为自己效力是关系到帝王的统治能否稳固的关键。会用人的帝王总是大力提拔贵族们瞧不起的有才能的人,并给他们以相应的尊崇。

    这一用人策略无疑十分正确,让一个地位较低的人上来,顺利地使用权力,还有比用人者的尊崇更有效的办法吗?

    我们看看汉高祖刘邦在这一点上是怎样改变观念的。

    韩信是汉王刘邦夺取天下所依靠的三位“人杰”之一,在楚汉战争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史记·淮阴侯列传》及《汉书·韩信传》记载:韩信是淮阴人,出身于平民家庭,品行又不怎么好,未能被推选到官府去充当官吏,又不肯务农或经商,因而经常是投靠他人吃闲饭。他的母亲病死,没有钱安葬,他便找一块四周广阔的高地为坟,坟的周围可以安置万家。韩信的这一举动,表明他青年穷困时期便胸怀大志,自信将来能显贵,受封王侯,因而预先为死去的母亲选择了这样一处四周可供万家守家人居住的高大坟地。

    韩信这种吃他人闲饭的日子,并不好过,很多人都讨厌他。他寄食时间较长的是淮阴的南昌亭长家。南昌亭长见韩信尽管没有个正当职业谋生,但举止又不与一般青年人相同,整日少言寡语,若有所思,也就听任韩信寄食。几个月过后,亭长的妻子开始讨厌韩信,便清晨提前吃饭,待韩信按往常开饭时间到达时,人家已吃完,不再为韩信准备饭食。韩信明白了女主人的用意,一怒之下,他再也不到这位亭长家去寄食了。

    待到项梁在吴中起兵反秦,大军渡过淮河,韩信认为施展抱负的时机已经到来,便手持宝剑投奔于项梁的部下,没有显露出什么名声。项梁战死,韩信隶属于项羽,项羽让他做“郎中”,负责警卫工作。由于职务上的方便,韩信多次就军务大事向项羽献策,高傲自大的项羽根本没瞧得起这位小小的郎中,又怎能听得进他的献策?

    韩信随同项羽的大军到达关中,在项羽分封诸侯、各诸侯王分别就国时,韩信因不得项羽重用,便在汉王入汉中时偷偷离开楚军大营,投奔了汉王刘邦的部将夏侯渊的部下。夏侯渊做过腾县县令,因而人称他为腾公。在腾公部下,韩信一时也没能显露名声,只是担任“连敖”职务,不过是个负责接待官吏的小官而已。一次,因触犯军法而被判处斩刑,同案的十三人均已行刑问斩。依次轮到韩信,韩信抬头仰视,正好看见腾公,便大声说道:“汉王不想成就夺取天下的大业吗?为什么斩杀壮士!”

    腾公闻听韩信出言不凡,又见他相貌威武,便释放韩信,免他一死。腾公与韩信交谈,十分高兴,并把这一情况向汉王汇报,汉王任命韩信为治粟都尉,负责管理全军的粮饷,但汉王并没有重用他。

    韩信任治粟都尉后,有机会多次同萧何促膝长谈,被萧何认为是位难得的军事奇才,萧何多次向汉王推荐其人,但始终未得到汉王的重用和赏识。而治粟都尉一职,又不是他施展军事才能的岗位,想来想去,韩信便在一天的夜晚不辞而别,寻找他可以施展抱负的地方去了。

    萧何得知韩信逃亡,感到事情重大而紧急,来不及向汉王汇报,立即乘马去追赶韩信,这才有了萧何月下追韩信这一千古美谈。

    萧何追到韩信,安置好,第三天一大早便去汉王府拜见汉王。汉王见到萧何后又喜又气,骂道:“你深夜逃亡,何故?”

    “臣不敢逃亡,臣是追赶逃亡的人了。”

    “何人?”

    “韩信!”

    汉王听丞相说所追赶的是韩信,大惑不解,以为丞相在骗他,又开口骂道:“将领逃亡的有十多人,您都不去追赶;说什么追赶韩信,这是撒谎。”

    “大王,那些逃亡的将军,都是容易得到的人;至于对韩信这样的杰出将才,普天下找不出第二个来。大王如果是想长久地称王汉中,韩信确实是派不上什么用场;如果是想争夺天下,非韩信找不出第二个可以共商大事的人。这就看大王是怎么决策了。”

    汉王这才想起丞相曾多次谈到韩信的才能,自己总是没有当回事;这次见丞相不待禀报连夜把韩信追赶回来,感到韩信如不是真的有些本事,丞相怎会如此器重他。想到这里,汉王便心平气和地回答丞相的发问:“我当然是想要向东发展,怎能闪闪烁烁地总是呆在这里。”

    “大王如果是决计东征,能重用韩信,韩信会留下来;如不能重用韩信,他迟早还是要逃亡的。”“我要任命他为将。”汉王说。“虽任命为将,也不一定留得住韩信。”萧何答。

    “那我就任命他为大将。”

    “这可太好不过了!”

    于是,汉王便要派人召见韩信,拜他为大将。这时,萧何赶忙阻拦说:“大王向来对部下傲慢无礼,今日任命大将像召唤小孩子一般,这正是韩信所以离去的原因啊。大王如果决心任命韩信为大将,要选择个良辰吉日,事先斋戒,设立拜将的高坛和广场,拜将的礼仪要隆重而完备,如此方才可以。”

    汉王答应了萧何的要求,向全军宣布了举行任命大将典礼的日期。

    此项命令宣布后,全军一片欢腾。且不说那些士卒们想要知道谁会被拜为大将,观看从未见过的拜将典礼究竟是个怎样的场面,开开眼界;单说那些跟随汉王转战南北、屡建战功的将领们,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有不少将领都认为自己的战功最高,盼望着届时被任命为大将。

    直到举行拜将典礼的前夕,究竟谁会被任命为大将,这对全军将士们来说,还是个谜。

    六月的一天上午,南郑城中的练兵场上,四周的无数面赤色军旗迎风招展,手持长矛的卫士笔直地站在校场的四周。校场的北面是新建筑的拜将高坛,坛下有侍前卫士把守。清晨,参加典礼的兵卒列队入场;不久,众将领也都陆续来到坛场,依次立于高坛之下,面坛而立。

    时辰一到,鼓乐齐鸣。此刻,汉王已坐于高坛的正席之上,面南而坐;丞相萧何坐于西侧,面东而坐。鼓乐过后,传令官在坛上高声宣读汉王命令。

    汉王有令:“拜韩信为全军统兵大将。”

    校场上的众将领听说拜韩信为大将,无不感到惊讶。他们都怀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听错了,有的将领甚至不知道或没有见过这位毫无军功,并未曾统兵作战的都尉。

    就是这样一位未曾统兵的都尉,南征北战,攻城拔寨,为汉王室立下了赫赫战功,其军事才能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成为军事史上一次典型的、名垂千古的战例,多为后人所效仿。试想,没有刘邦登坛拜将的尊崇,韩信就是有天大的本事,又怎能指挥得动那一帮如狼似虎的将领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