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板过招:当面算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临近岁末,当信息最为灵敏的蔡大姐告诉我们,竞争对手公司的年终奖是我们的两倍时,办公室里顿时炸开了锅。大家都有些忿忿然,我们的销售额虽然比其逊色了些,但待遇也不至于跟他们相差这么多呀!有的人当即宣布要“罢工”,有的人说要找老板讨说法,性情耿直的小李甚至当场强烈表示,明年一定要“挪窝”。

  这些偏激的话不知怎么传到老板那里去了。那天,他放下千头万绪的事务,把我们召集到那间不大的接待室里,举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恳谈会”。

  “这次奖金的数目是根据我们的经营现状做出的。如果追加,我有些无能为力。”老板双手一摊,一脸的诚恳。见大家不吱声,老板转过脸对蔡大姐说:“你是‘元老’,又管账目,对我们的家底最为清楚。你说说,今年的赚头是多少。”蔡大姐如实地报了一个数据。老板接着侃侃而谈:“这些毛利中,我们又有多少支出?银行的利息,未收回的货款中占压的资金,买养老保险的支出,电讯费、差旅费、广告费、税费、工资和各项福利,房费、招待费、修车和汽油费,等等。老蔡,你那里都有细目,一一都给我们说说看。”收支报表摆到桌面后,大家七嘴八舌,对账的对账,报数字的报数字。最后,简单的加减乘除算下来,所谓纯利润比想象的少去一大截。这不,纯利的大半,老板已经“派发”给了大家。

  此时,闹得最凶的小李伸了伸舌头,蔡大姐表情极不自然。大家觉得老板不易,“高风亮节”,豁达,诚实,开始对眼前这位看上去有些冷峻的老板有了全新的认识。

  老板最后说:“正所谓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怎么说呢,我们的公司虽小,但面面必须俱到,还要为每年的发展准备一些‘储备金’。我在这里不想责备任何人。要想得到更大的收益,唯一的只有一条,那就是大家齐心协力,想办法把我们的销售额提升上去。我在这里送给大家一句话,叫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希望大家克服我们销售上不利的因素,各尽其职,争取实现明年的开门红。明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坐在一起‘算账’。”

  我们彻底释然了,有着前所未有的轻松。面对和我们平等相待、肝胆相照的老板,还有什么话好说呢!大家都浑身透着一股劲,明年哪里也不去,跟着老板好好地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