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爱我了—完美裁员三人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裁员,如同一个凄美的童话,企业裁掉原本属于体内的一分子,完成发展过程中的换血;员工失去了以往赖以生存的手段和空间,带着复杂的情绪离开。

  裁员,对于企业来说,究竟能否换来新的局面,对于被裁员工来说,更愿意接受哪种被裁的方式?如果你不爱我了,请第一时间告诉我——一位被裁员工如是说。裁员,背后究竟隐藏和遗留着什么?今天,三位嘉宾做客职场BBS,畅抒己言。

  蔡一青

  上海三得利梅林食品有限公司不是为了医生而存在,学校不是为了老师而存在一样。另外,也有一些企业家比较“仁爱”,致力于营造“家”的温馨,面对困难,企业家可能不选择裁员。这种现象外国也有,比如说使人津津乐道的原IBM总裁在遭遇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时候,其他公司把裁员作为管理利器,他选择了大家轮流、部分时间上班,降低收入,共度难关。事过境迁以后,大家对公司很感恩。

  主持人:裁员对企业有什么影响?为什么?

  施:裁员对企业来说费时、费力、耗资源。不仅如此,这种人事动荡对留下员工的工作状态,对组织内部的工作流程、对企业的市场形象与社会声望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这些归根到底都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但是,企业战略决策的依据不是做一件事会付出多大的成本,而是付出这些成本能否换来更大的收益。

  李:裁员对单位必然产生影响,包括正反(积极/消极)两个方面。公司裁员的本义是追求正面效果,但往往事与愿违。例如,很多企业裁员了,但最终还是死掉了。有些企业的内部管理比较规范,只是由于所处行业的暂时性困难,现有的员工无用武之地,闲着也是闲着,裁员有效果。还可以说,有些企业是由于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窒息了生命力,而不是简单裁员能解决问题的。

  其次,裁员之前的方法也很重要。企业经营不好,谁应该承担主要责任,是中高层管理人员还是一般员工?从公平的角度看,企业经营不好时,管理人员也应该表示出一些决心,如自我降薪等,以整肃管理团队的风气,树立团队危机意识。这表明了一种重要姿态——表示愿意承担责任。几十年前,美国一位年薪“一美元”的空降总裁为什么能挽救一个危机重重的大型汽车公司呢?就是因为他有决心,敢于放弃自己的利益,向员工宣布一年只象征性地拿“一美元”年薪!当然,媒体没有进一步报道这位传奇人物的实际年薪最终是多少,但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激发了员工对管理层的信心!

  第三,很多企业在正常情况下没有居安思危,对面临挫折时可能裁员这样的道理讳莫如深,过分强调团结,把公司看成“家”。举个例子,在绩效考评上,很多上级都倾向于给下级作过于积极的评价,明明不称职也说成称职,把称职说成良好,等等。长期以来,每个人都觉得裁员离自己很远,一旦裁员,员工就晕了,愤愤然,感到被欺骗了,事实上没有什么比这更伤害士气和归属意识的了。

  主持人:企业出现财政危机,如果让你做主,会不会选择裁员计划?为什么?还有什么对策?

  蔡:我会的。因为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但不一定是最好的。还有很多政策,但都要经过分析、比较、考察等规定的一系列动作之后才可以实施。例如:改变我们的工作流程,放弃一些收益不好的项目,减少行政费用、公关费用等等,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施:裁员计划是企业若干应对方案中的一个,由于它的隐性成本很大,通常不会是我优先选择的方案。如果能说服董事会给我多一些时间,我宁愿通过管理手段逐渐减员,同时让企业组织软着陆;如果能说服企业员工,我更乐于大家紧缩开支,甚至暂时降低薪酬,艰苦奋斗、共度难关。毕竟,人力资源是企业的一笔极其重要的财富,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力量,我不主张轻言放弃。

  李:要做分析。企业遭遇危机的时候,大家最容易想起裁员。但事实上,裁员应该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很多时候,很多员工的惰性很强,懒散惯了,把企业拖向了绝境——必须裁员了!给企业换换血。在这种情况下,裁员是一种必要的奖惩措施。

  主持人:裁员过程中,HR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蔡:面对企业,HR应做为一个专业的人士介入裁员的整体方案,从而给领导提供专业性意见、数据等等。HR应从整个企业战略的角度去考虑,包括整个市场因素、行业因素;国内外环境影响,法律、法规、政策等因素;对企业的态度应该是理性的,有责任感的、职业化的。对于裁员,我想不仅仅是等到裁员开始,HR才去做这些工作,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在每个阶段做这方面的铺垫,应该站在一定高度去杜绝或者说防范裁员现象的发生,例如:在组织结构中,在人员配置、在劳动合同的签订、制度管理及预算上等都会对日后的裁员有影响。面对个人,HR应更多地人性化地去执行企业对于裁员的政策,不要给企业造成额外的麻烦;同时还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处理,在态度上,应该是感性的。尽量为员工去着想,尽所能去帮助他们,将企业的意图完美地传达给他们。

  施:首先,HR是企业的员工,为企业工作,当然要维护企业的利益。其实老板做出裁员决策也是为了保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也是在设法给那些在岗的员工保住饭碗。你如果向着被裁撤的员工,向企业索取过高的补偿,把企业给压垮了,其结果恐怕是更多的员工要被裁员,甚至是企业倒闭,大家失业。所以我说,作为职业经理人,不论你是与老板更亲还是与员工更近,你永远要向着你的企业,这叫职业化。其次,为了自身的长远利益,企业必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公正地对待员工,包括被解聘或裁员的员工。不公正地对待员工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问题——法律纠纷、员工士气受损、社会声誉扫地、离职员工报复等等。不过,对于一个财政方面已经出现危机的企业,你要它像那些资金雄厚、运转良好的大企业那样对解聘员工

  给予优厚的补偿,那是很不现实的,它可能让存续下来的企业背上沉重的包袱,甚至把企业给压垮,那么它对其他剩下的员工就是不公正的。

  李:显然,HR既应该考虑公司,也要考虑员工。毫无疑问,公司一旦作出决策以后,HR应该执行公司的政策,但显然也要合法合理,甚至合情地对待被裁人员。在这个过程中,HR是应该也是可以发挥建设性作用的。首先,HR肯定要参与裁员,制定裁员计划,需要HR表现自身的职业道德、专业水平。不讲职业道德,一味地附和、迎合领导可能考虑不周到的方面,因而损害员工的利益,是行不通的。

  其次,到了实施裁员的时候,HR人员就要敢于承担责任了,不要将责任推给领导,自己做烂好人,一副只是“奉命”的样子。这是最糟糕的事了。应当给员工发泄的机会,安抚员工,给员工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比方说,向猎头公司推荐一些人选,为员工提供一些应聘、面试技巧,耐心办理保险转移手续。

  第三,裁员时善待员工。这既有法律上和道德上的要求,同时,对于企业的社会形象也是很重要的。被裁的很多员工还要在同一行业里工作,说不定是一种用得上的资产。据说,先秦时期秦穆公的宝马被人偷吃了,侍卫发现是一帮野人干的,野人被当场逮住。秦穆公听说后,没有追究野人,反而给野人们送了几坛酒,说吃了马肉不喝酒会伤身子。后来,秦穆公和外国打仗兵败走投无路的时候,一群神秘人从天而降——野人感恩救了秦穆公。不知道这是个传说,还是个真实的故事。我宁愿相信它是真的。

  主持人:裁员,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什么工作?

  蔡:做好人的工作。人是最重要的,任何工作、任何问题都是由人开始和制造的。

  施:第一,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要做好;裁员并不是一刀切,人力资源应该保留最有价值的一批。

  第二,不能使被裁减的员工失去工作后,生活窘迫给企业带来隐患,人力资源经理要做好在职员工的思想工作,不要有负面影响。裁员,对于企业来说是正常手术,留下来的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人,要对他们适当地安抚;对走的人,在补偿方面不要太慷慨,否则对留下的人是一个损失。

  李:第一,不要迷信裁员; 第二,尽量杜绝裁员不公平的发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