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就业创业园为何冷清?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首家创业园,如今有点冷

新街口街道再就业明星创业园今年8月开园时,因为有刘明、巨京舟、彭洪根、黄松杞、张云霞等5位再就业明星进驻,曾备受关注,参观者络绎不绝。然而时隔3个多月,当记者再次探访时,却发现这里显得较为冷清。

走进位于估衣廊38号地下室的再就业明星创业园,记者看到20个装修一新的写字间只有3家有人办公,不少写字间的桌面上已经落满尘埃。据了解,首批入驻创业园的公司大多从事与社区有关的行业,它们一般在外面还另有门面。再就业明星、和燕幼儿园园长黄松杞虽然在创业园有摊位,但她来得很少,她说:“没什么可在这里做的业务。来这里参观的人多,通过这个窗口可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幼儿园,也就是做个宣传吧。”市创业培训班学员蔡佳靖也不看好这个窝于地下室的创业园,他说:“这里缺乏商业气候,租金价格再低、条件再优惠也没用。”

街道办创业园,赔本赚吆喝

新街口街道对创业园的冷清却另有一番解释,街道主任助理陆冠对记者说:“创业园只是一个联络点,再就业明星在这儿主要起带动创业的作用,并不一定要做生意。”陆冠介绍,街道为创办创业园投入了160万元巨资,拒绝了有人出年租金20万元包下的诱惑。陆冠说,创业园对外招租时,街道曾严格把关,目前所有20个写字间全部租出,入驻的有五类人:再就业明星、下岗职工、军嫂、改行的“三小车”车主以及创业的大学生。

陆冠认为,创业园最大的特色是收费低廉、服务到位,再就业明星每天只需支付0.4元/平方米的管理费,其他人员一个月也不过花费三四百元。而且合同少则半年、多则一年一签,不会占用大家的创业资金。此外,创业园还免费为企业办理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等,并不时举办各类讲座、培训和联谊活动,积极为大家提供信息。不过陆冠也承认创业园人气不旺,因为再就业明星大多因为外面还有经营点,所以到创业园来的不多。他说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正计划把再就业明星调整到一个房间,以便腾出更多的地方给其他创业者。

创业园建立模式可借鉴外地经验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园怎么建,他们先不划定圈圈,而是放手让大家干起来再说。但通过建创业园把创业者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初衷没有改变。

市创业者培训中心负责人连文杰建议,在创业园的建立模式上,不妨采取“拿来主义”:比如香港是“统一式”的,即政府拿出一块相对便宜的房产办成创业中心,一个大开间,全是办公桌,一个办公桌一个公司,甚至两三个公司,有统一的洽谈区,商务、财务、秘书都是统一的;比如上海是“开放式”的,鼓励市民把房子租给下岗职工创业,出租者可获相应补贴,上海所有都市型工业园都可以享受这个政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