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公山公园(福建泉州的仙公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仙公山公园(福建泉州的仙公山)

在福建泉州洛江区的马甲镇有一座高山,山势雄伟,双峰并峙如丫,老远望去就像两个妇人的头髻,因此人们把它取名为“双髻山”。

根据记载,在古代如果遇到干旱,就到这双髻山来求雨,保准就下,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所以这座双髻山又叫做“丰山”。哎,这还没完,在山上有个洞,叫做:“丰山洞”。

传说是在南北朝的时候,有人在这里修道炼丹,济世救民,后来把丰山洞改成了“双髻寺”。这丰山洞内供奉着何氏九仙公,所以人们又把这座山叫做“仙公山”。

你看看,这一座山有这么多名字也是着实有趣,现在我们普遍的叫法就叫它“仙公山”。

福建泉州的仙公山,有三个名字,三个传说故事,还有仙境般的风景

仙公山

先说说这何氏九仙公是什么回事吧,坊间相关的传说就有两个故事,我们先来看第一种。

在古代有一个县官,也不知道是造了什么孽了,生了九个儿子,九个儿子都破了相了。不是歪嘴斜眼睛,就是瘸胳膊跛脚的,怎么说呢,就算是放到今天,也是整容医生看了都发愁的那种。

这县官觉得有这九个儿子太丢脸了,让他很没面子。但话又说回来了,这九个孩子丑归丑,心地还是很善良的。哎,这句话你发现没有,“丑归丑,心地还是很善良的。”在今天也是如此,我们一般评价一个人说TA挺善良的,其实多半都是长的不怎么好看。

这九个孩子心地很善良,关心老百姓的疾苦,为百姓做了很多的好事。

有一次,县官办六十大寿,那些亲戚朋友、官场同僚、乡里街坊都来走人户。这么大的场面,县官就怕九个丑儿子让他没面子。所以县官就把九个儿子关在柴房,不让他们出来见客。

九个孩子的舅舅前来拜寿,没有看到他的外甥,就问这个县官。县官现在忙着招呼客人,根本没有时间理他,可能就算是时间,我估计也会装作没时间的样子。没办法啊,这舅舅就只好亲自去找外甥。

舅舅找了半天,听到柴房里面有人在哭,舅舅便推门进去。哇,这九兄弟看见门开了,顿时撒腿就往外跑。舅舅见状就赶紧追上去,孩子们以为又要把他们关进柴房,就使劲跑。

舅舅在后面追啊,他们就在前面跑,他们就在桥面跑,舅舅在后面追啊。好家伙,一直跑到了湖边,这下没路了,孩子们就一个一个跳进湖里去了。

舅舅见了大惊:这可是好,这不是惹祸了嘛,得赶快叫人来捞啊。

突然间,湖水开始沸腾起来,就像煮沸的开水不停地滚动。正当舅舅感到诧异时,一道金光一闪,九尾鲤鱼冲出湖面,载着九个兄弟向天上飞去。

从此,人们把这个湖叫做九鲤湖,九个兄弟就叫做九仙公。

九仙公来到丰山,看到这里风景秀丽,山势好,就在丰山显灵,人们就在山顶建寺供奉九仙公。

因为九兄弟是在舅舅的追赶中成仙的,所以这舅舅也有功劳,在寺内也供奉一位仙舅公。闽南的俗语说:天顶天公,地下母舅公。说明舅舅的地位也是很大的。

福建泉州的仙公山,有三个名字,三个传说故事,还有仙境般的风景

九鲤湖大门

第二个故事讲的也是何氏九兄弟在九鲤湖乘湖中九鲤升天成仙的事,只是前面有些不太一样。

说的是在汉武帝年间,江西九江有一户姓何的人家,这位何先生是淮南王刘安的部下。他比上个故事的县官更厉害,有九个儿子四个女儿。

这九个儿子从小就胸怀天下,本想一展抱负,只可惜生在乱世,就一心学道修炼,济世救人。当九个儿子知道自己的父亲参与了淮南王的叛乱,就劝父亲,可他爹听不进去,他们就眼不见为净,跑到了福建来隐居。

他们先是在福州于山,后来又到莆田。九个兄弟在靠近惠安的地方,砍枫树搭亭子居住,后来这个地方叫做枫亭。

何氏九个兄弟到了福建后,四处采草药炼丹救人,最后也是在九鲤湖骑鲤鱼飞天成仙的。老百姓感激他们的恩德,便建了一座九鲤湖寺,还塑造何氏九仙的神像来供奉。后来何氏九仙在丰山降临,丰山也就奉侍何氏九仙了。

福建泉州的仙公山,有三个名字,三个传说故事,还有仙境般的风景

九鲤湖

古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自从有了九仙公这个美丽的传说,1500多年来,香客、游客来山顶的一年比一年多,仙公山一年比一年出名。这里具有独特的“祈梦文化”,很多游客来过这里,都说这儿真的很传奇,据说晚上在山上过夜,还可以得神仙托梦,预知未来呢。祈福许愿都挺灵验的。

以前有个秀才,勤奋读书,学富五车。当时很多赴试赶考的学子,都到泉州仙公山这里祈梦,问一问仕途前程如何,都很是灵验。

所以,在赴试赶考那年,这个秀才一路上翻山越岭,不辞辛劳也来到了仙公山。仙公山上的仙公寺里面的僧人十分客气接待他,带他到寺中点香燃烛,祈求仙梦。

秀才听了寺僧教导之后,就侧卧在书桌上睡觉祈梦。在睡梦中看见一位真人在他左手掌上写了个“才”字,之后又在右手掌上写个“无”字。

醒来之后,秀才想了想这两个字的意思,觉得这是仙公在戏谑他“才无”,意思就是“无才”。哎,看来这次赴试是没有希望了,但秀才又觉得自己读了这么多年书,四书五经篇篇精通,诸子百家无所不晓。难道就凭仙公“才无”一梦,就把自己否定了?

秀才对仙公所赐的梦有所怀疑,也有所不服。于是,回到家后便更加刻苦努力读书。

考试的日子到了,秀才去赴试,一路上挑灯夜读,毫不松懈。结果成绩之后,高中进士,金榜题名。不久后,就调职升迁,官至巡抚了。

这个时候,他才领悟出仙公山仙公所赐的梦的含义,“才无”两个字合二为一,不正是“抚”字吗?这是暗示他会官居巡抚之职啊。此时,他才深深敬佩仙公的灵验,还内疚当时误解了仙梦,不禁自责地说:“仙公无戏言也!”

福建泉州的仙公山,有三个名字,三个传说故事,还有仙境般的风景

仙公山云海

被誉为“八闽名胜无双境,绝顶蓬莱显九仙”的仙公山不仅有美丽的传说故事,也有堪称人间仙境般的风景。

如果你是晴天去游览,可以观赏到仰恩湖的碧波跃金,洛阳江更宛若一条金龙飘浮在眼前,俯瞰山下公路上的小汽车向“甲壳虫”“蚂蚁”般慢慢爬行,青山绿水尽收眼底,真的有种超凡脱俗的舒畅。

如果你是阴天或是雨天去仙公山游览,我天,山上云里雾里,烟雾迷漫,微风带着雾水轻拂,让人神旷神怡,仿佛置身仙境。身边的参天大树,山脚下的房屋时隐时现,真是美不胜收。

仙公山距泉州中心市区大约25公里,你可以坐11路公交车到“泉州仙公山站”下车,就到了仙公山的大山门;如果是坐43路公交车的话,到“马甲中队站”下车就可以了,再走150米就可以看见仙公山大山门。

门票成人是15元,儿童8元。个人感觉这个票价还是很划算的。爬仙公山你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坐缆车,缆车往返是45元,上去35元,下去20元。

不过我建议最好还是步行上去,如果坐缆车上去,游玩的地方就有限了。当然,坐缆车可以俯瞰整个仙公山的美景,在缆车上也可以看到仙公山岩崖陡立的风光旖旎。

福建泉州的仙公山,有三个名字,三个传说故事,还有仙境般的风景

仙公山庙前广场

如果你爬上山饿了的话,在仙公寺还有斋堂,十块钱,就可以吃一大碗素面。吃完东西,到峰顶的观日台去看看,那儿是眺望风景的最佳观景点。

旁边还有一块叫做“九狮聚会”的大石头,传说,谁能在上面找到九头狮子,谁就可以当宰相呢。怎么样?想不想去看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人脸检测综述(人脸算法最佳综述)

下一篇音箱只有一个响(电视音响只能听个响?)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