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与股票一个不能少 深圳白领的高理财素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动出击,培养理财高素质

  理财观:稳定生活 理性投资

  投资重点:房产、股票

  炒实力股,稳中求进

  一直在五星级大酒店做销售和大堂经理的向艳说起自己的理财经历颇为低调。“主要是炒炒股、买点保险和投资房产吧。”向艳说,“我认为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投资理财的关键在于首先保证生活的稳定,在稳定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投资似乎更为合理。”

  较早来到深圳的向艳一直追求稳中求进的投资风格,“对一般的中产和白领来说,想一夜暴富和赚大钱的想法不大现实”。

  “最早投资的主要是房产,那个时候房市比较好,先是买了一套单身公寓,然后卖掉。2006年上半年的时候在关外买了一套房,不到三个月收益200%。”2006年下半年,向艳卖掉关外的房子,在关内买了新房,目前,这套房子主要用来出租。“当然,在合适的时候也会考虑把房子卖出去。”

  “投资房产的一个好处是每个月的租金都是一笔稳定的收入,而且真的市场好了或者需要一笔大的资金都可以把房子卖掉。”

  与很多跟风炒股的股民不同,向艳倾向于炒一些实力股。“虽然最近股票形势不太好,但是上个月20号大跌的时候,我的几只股票都涨了,有两个还涨停了。而且没到20号,我的股票都出了。”

  炒股和投资房产都赚了些钱,但向艳表示不会在这上面投入太多。“投资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首先要留够生活备用金和一些闲钱,不能因为房市和股市的动荡影响自己的生活。”

  做了近5个月妈妈的向艳一直都买保险,也买一些保险类的产品。“生了小孩之后,一切都以孩子为重,只有和孩子呆在一起你才能看到他的成长。小孩每一天的声音和笑都在变化,体验这个过程,让我感觉到了做妈妈的幸福。”向艳的言语之间洋溢着母爱与家的温暖。

  向艳表示,接下来会增加对小孩保险方面的投资和教育投资。“毕竟孩子的成长需要很多保障。”

  ■ 专家点金

  有孩家庭大人保障是关键

  理财分析师 李珩

  向艳的投资意识蛮好,无意识的投资促成了房产和股票的良好收益,包括很周详地考虑到保险和小孩子的未来发展以及收入稳定基础上的合理投资,证明理财的素质非常不错。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这种稍微显得被动的理财观念转化为非常明晰的主动理财。

  我的建议主要是四点:

  第一,认真盘点下自己目前手上持有的股票、房产、保险以及各个部分所占的比例,进行更加合理的规划。单从保险的角度来讲,5%的比例显然是不够的。一般来说,一个家庭的保险规划应该占到收入的10%-15%。

  第二,增加对大人的保障性投入,小孩子的保障问题说到底来自于大人。大人的安全、平安、健康是前提,这部分对一个家庭来讲十分重要。

  第三,考虑到向艳现在有较多的时间,可以去参加一些专业的理财培训,为接下来的投资打好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让自己投资的观念变得更加主动、意识更强。

  第四,对于小孩子的话主要是买一些教育金,可以建立专门的账户,积少成多,到小孩子上学的时候,这就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了。另外,还可以买一些保费很低、可以返还的儿童教育年金保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