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教师举报乱收费被教育局停课待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啊,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呢?”张秀英面色憔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地问自己。

  张秀英是江西省乐平市镇桥二中的英语教师。就在十几天前,她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一封检举乐平市镇桥二中乱收费和财务不明的举报信。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让她几乎精神崩溃。6月2日,举报信发出后第七天,乐平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张秋霞来到学校,当众宣布张秀英和华春水夫妇停课待岗。理由是,教育局接到学生家长举报,并根据调查证实,两人教学态度不认真,有“旷课”行为。

  张秀英怎么也想不明白,教育局为什么不到学校来调查核实举报信中反映的情况,却反过来调查处理他们夫妻俩。

  镇桥二中是一所乡镇初级中学,在校学生有1500多人,4年来教育乱收费高达百万元。“实在是看不过去啊!学生都是农家子弟,每次学校乱收费时,都有学生选择辍学!”只要想起这些,张秀英心里就十分难受。

  “而且学校管理缺乏民主和公正,财务不明,校务也不公开,账务只有几个领导知道,里面存在很多问题,学校老师怨声载道。是这些,让我挺起腰杆,向上级反映情况的。”张秀英说。

  在举报信中,张秀英详细列举了她当班主任几年来学校要求收取的各项收费,仅2005年暑假,镇桥二中就向初三的500多名学生每人收取了100元补课费和50元资料费。这种资料学生自己到书店去买,只需要20元左右。仅这一项加起来,就有7万多元。当时发给补课教师的补课费及相关人员的费用,只有1万元左右,用去的资料费也是1万元左右,其余的近5万元不知去向。

  除此之外,对初三学生来说,要缴纳的还有寒假补课费、周末补课费以及老师的早中晚加班费。

  初一和初二的学生,被学校要求收取活动课费及期中期末的试卷费。

  这些收费是几年来每年必收的。学校违规收费的高峰期是在假期来临前,每次违规收费,都是校长暗示班主任去做。

  5月26日,张秀英把举报信交给了景德镇市教育局,本以为会引起上级的重视,但几天后,还是没见有人来调查。随后,她又把一份材料给了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5月31日,这家报纸刊登了有关教师自曝乱收费内幕的新闻。没多久,便有了教育局关于她和她丈夫待岗的决定。

  张秀英在镇桥二中一直教英语,教学水平也是学校很优秀的。这个学期由于学校要求,她还兼教物理课。她告诉记者,几天前在给初二年级的一个班上课时,她将几节物理课时调成了英语课时,就成了被待岗的理由。

  张秀英说,在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张秋霞宣布她们夫妻俩待岗之后,她和丈夫一直跟着张秋霞,问为什么教育局会作这样的决定?张秋霞回了一句:“你们不是会告状吗?”

  3天后的星期一,夫妻俩一大早就动身去市里找有关部门讨说法。在乐平市教育局他们见到了局长刘金寿,刘局长让他们回去好好反思一下,还说他们不该采取过激的行为,这次只是待岗,并不是最后的处理。

  在张秀英待岗后的第三天,学校干脆把她当班主任的初二(8)班给拆了,学生全部分流到了其他班级。6月7日,记者在镇桥二中采访时看到,初二(8)班的教室门紧锁,从窗户向里望去,黑板上有学生用粉笔写着的“坚决反对拆班”几个大字。

  让华春水夫妇感到欣慰的是,学生和家长对他们的举动非常支持。几天时间,他们不断收到学生写来的书信,有一个班的学生们还以《我心目中的数学老师》为作文题,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一位学生在作文中写道:镇桥二中乱编理由把我们的数学老师解雇,这是不道德,不合法,不合情理的。这样一个如此称职的老师,不在教育岗位上工作,简直是教育事业的一大损失。希望教育局能够合理解决这件事情,为我们的好老师昭雪平冤。

  6月7日下午,记者在乐平市教育局采访了局长刘金寿。他声称教育局很委屈,并不是打击报复举报行为。

  他说,早些时候,镇桥二中的校长向教育局反映,说有教师在职称评定中没有如愿,不肯上课。当时局里派纪检监察室的同志去了解情况,并要求学校做好说服工作。

  “后来学校又反映说,劝说没有效果。考虑到他们带的是毕业班,学生又马上要参加中考,我们就让纪委书记再去了解情况。纪委书记去跟他们沟通了,但没成功,最后就临时决定让他们休息几天,等稳定了情绪再说。”

  对此,张秀英的解释是:“那几天身体不好,没能准备物理课,就把物理课的课时上英语了。这个班的英语和物理都是我教,我想等身体好些了,备好了课,再用英语课时把物理课补回来,而且此前跟校长也说过。”张秀英并不否认她对评职称的事有情绪,但不存在不肯上课的问题。

  华春水在镇桥二中主教数学,还兼初二两个班的地理课。他说,那天上地理课时,他明明给学生讲完了一套试卷,还布置了作业,不知怎么被认为是态度不认真。

  记者问乐平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张秋霞,为什么不调查举报中反映的情况。她说,她看到了媒体的报道,也了解到镇桥二中已在清退乱收费款。由于最近全教育局的工作都放在高考上,想缓过这些天再进行查处。

  记者采访得知,现在该校退的只是今年学校收取的初三补课款。而举报中提到的几年来一直存在的乱收费及资金去向问题,却没有明确的说法。

  刘金寿告诉记者,乐平市教育局已经在7日取消了张秀英、华春水待岗的决定。

  据了解,此事已引起中共乐平市纪委的重视,他们已派人赴学校查处此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