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年中招聘搜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按惯例,每年七八月是招聘淡季。然而,留意一下目前各大招聘载体上的招聘信息,记者发现,外资企业招聘尽管不能与岁末年初时的大规模同日而语,但招聘风筝从未断线。眼下,外企招聘呈现哪些特点? 

  分析目前各类招聘媒体的招聘信息,四大行业的年中招聘相对集中。

  IT:业内巨头均有招聘
    
  IT的裁员风波未平,但业内巨头却无一例外并未停止招聘步伐。日前,IBM、Microsoft、Intel三大巨头各有招聘计划。IBM眼下的重点是2005年实习生计划,据悉今年将为超过500名大学生提供实习生职位;微软亚洲工程院、亚洲研究院仍不断有新职位待招聘,需求集中在高端研发人员;Intel中国实验室目前在上海、成都、北京等地的招聘仍在进行之中。此外,DELL(戴尔)成为近期IT外企的招聘亮点,目前该公司正在上海、厦门、大连和其他一些城市展开大规模的年中招聘,重点招募技术人才;HP惠普公司的招聘规模也不容小觑,近期在北京、上海推出了多项新招聘职位,目前正通过网上收集简历。
    
  在IT行业内,互联网公司的年中招聘也值得关注。6月18日,百度公司在北京举行了专场招聘会,职位多达60余个,技术类职位和非技术类职位均有大量需求。业内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眼下也在进行全国招聘。
   
  机械电子:招聘需求保持平稳
    
  制造业红火,机械电子业的招聘需求一直保持旺盛势头,年中该行业外资企业仍保持了平稳需求。
    
  日资企业招聘需求集中,是机械电子类外企招聘的一大特点。目前,LG电子、富士施乐等均在进行招聘。LG电子是近期的亮点。这一财富500强企业近期正在为中国总部、中国技术研发中心、中国技术服务中心、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10多个城市的分公司以及旗下的合资公司进行大规模的人才招募。营销人才、技术研发人才是两大类需求集中的职位;富士施乐公司的招聘职位主要涉及电气设计工程师、模具设计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等多个工程师职位。
    
  从招聘职位看,工程师是招聘热点,集中在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技术方面的热点职位有机械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应用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模具工程师等;而产品研发方面职位如产品设计工程师、产品研发人员等。以白色家电制造商惠而浦公司为例,目前该公司正在招聘质量工程师、电气工程师、高级硬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电子工程师等10多个工程师职位。
    
  除这些知名外企之外,众多中小规模的电子、机械业外企近期招聘也十分活跃,这一行业的求职者能够找到不少机会。
   
  通信:招募战年中不停歇

    
  通信行业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并未因年中的到来而有所消停,相反,各著名通信业外资正力推下半年招聘计划,招募战在全国各大城市展开。研发人才依旧是招聘热点,手机和3G是招募争夺战的焦点。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6月全国招聘正在火热进行之中,且又是500岗位的“海量”需求。与年初招聘有所不同的是,此次招聘主要在上海以外的二线城市进行,专场招聘会开到了成都、深圳、大连,在这些城市挖掘人才。除了招聘成熟通信人才之外,该公司日前还推出了“2005夏季校园招聘”,为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提供了多个职位;摩托罗拉6月18日在北京举行了R&D工程师专场招聘会,招募目标为具有两年以上相关经验的研发工程师;诺基亚正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销售培训专员”和“大区销售培训主管”的培训人员招聘计划,主要是支持各地的城市经理,为区域内的销售团队和重要客户实施销售和产品培训。
    
  金融:保险银行暗流涌动

    
  尽管从招聘量上看,金融业职位数可能不及上述三类,但受到外资金融业放开的影响,外资保险、银行的招聘近况引人注目。
    
  由于2006年底,我国将允许外资银行提供全面的银行服务,外国金融公司将大量进入。作为全国金融中心的上海,金融保险业的激烈竞争在今年已经开始显现。一些已进入中国的外资金融服务机构在人才招募上丝毫不敢懈怠。其中,外资保险业的人才争夺表现比较突出,美国友邦保险、花旗人寿等均在争夺成熟的保险营销人才;银行方面,外资银行大量招募的本土人才包括商业理财经理、营运主任、客服经理、客户关系经理、投资顾问、个人理财顾问等。日前新加坡华侨银行中国总代表处在招聘客户经理、资深信贷管理主任、运营主管等业务骨干人才。汇丰银行本月16日发布招聘广告,招募业务、营运、培训发展等职位的有经验的人才。
    
  外资金融业招聘的特点是:集中瞄准本土资深高级人才。目前金融行业内企业间高端人才的流动暗潮涌动,本土资深的金融行业人才将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争夺高端人才 无所谓年度年中

    
  今年,外企在年中的招聘为何如此红火?正在筹备本周六“‘时代英才’外资企业招聘会”的上海时代人才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奇为分析说,外企近期招聘热闹,主要原因可能有三:
    
  一是进行下半年招聘。外资企业的人员招聘通常有着较强的计划,除了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年度大规模招聘之外,不少公司还会结合业务进展情况在年中进行一次下半年的招聘行动。既为下半年业务开展补充人才,也为了及时补充那些因业绩不佳而在年中考核中可能被淘汰的员工留下的空缺职位;
    
  二是由于高端人才竞争激烈,不少外资巨头已经处于“常聘”状态。通信行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通信业发展迅猛,业内高端技术研发人才存在缺口,业内巨头无不是时时刻刻紧盯着那些业内的成熟人才,挂出“常年招聘”旗号,而且常年进行招聘的企业不在少数。“常聘”也是年中外企招聘势头不减的原因;
    
  三是一些外资企业更加关注高校毕业生这一“人才库”。除了进行实习生计划为来年的校园招聘打基础之外,一些外资同样十分关注那些在前一阶段因考研、准备出国而错过机会的优秀毕业生,再次为他们提供机会。
    
  网上招聘和专场招聘会是外企尤其是知名外企目前主要采用的两种招聘渠道,近期想要求职或跳槽的求职者可多加留意相关信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