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占全球员工数30%

80酷酷网    80kuku.com

  

ibm员工联盟网昨天公布了一份名为《印度:从2002到2005》的ibm内部文件。文件透露说,2005年,ibm将大规模提高印度雇员数量,拟在目前24150人的基础增加14046人,该数字占ibm全球现有总员工人数的三分之一。

 

这再次激起了ibm员工联盟的抗议。他们认为,ibm在欧美大规模裁员1.3万人,却在印度大规模招聘超1.4万人。因此,他们号召全球员工在7月22日前持续抗议。

印度新聘员工超1.4万人

据悉,标有“机密”字样的文件被一位可能被调往海外的ibm员工提供给了华盛顿科技劳工组织。

文件介绍了ibm公司2002年至2005年员工增长情况:2002年,ibm印度员工仅有6070人,而2003年、2004年则分别达到8855人、24150人。而2005年,ibm印度员工数量将增加14046人,达到38196人。其中,应用服务管理团队人员最多,达15036人。此外海外外包中心员工也将达到12352人。

ibm发言人巴比尼不愿就文件及招募情况发表任何意见。但他表示,为顺应全球市场需求,ibm正在成长较为迅速的國家如印度、中国和巴西等大量招募员工。

巴比尼表示,过去5年,ibm印度公司一直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2004年,ibm印度公司的总收入增长高达45%。目前,ibm在印度已设立了5个软件研发中心。截至2004年12月31日,ibm印度员工总数已达2.3万人,在印度所有信息技术类企业中(包括本土企业),ibm用工人数位居第六名。

顺应产业转移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罗伯特表示,在印度招聘是为了适应印度经济增长,满足印度对技术服务的需求。

“ibm正在向真正的全球化公司转变,在对公司业务进行重组后,ibm将会把资源分配给效率最高的市场。但是,成本只是我们考虑的部分因素,但绝对不是最主要的因素。那些以为我们只喜欢低成本劳动力的说法是错误的。”罗伯特说。

印度的确正成为全球软件产业的重镇,而其软件工程师更是声名远扬。一位华尔街分析师表示,ibm在印度招募员工表明这家全球巨头正彻底改变其全球战略定位,即由硬件为导向转向以“软件+服务”为导向。“因此,我认为,裁员只是重新配置全球资源的措施,更多地集中到成本更低的地区。之前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也是战略的一部分。”

事实上,ibm、惠普等公司在印度都雇用了数以万计的员工,其他一些巨头也纷纷将人力密集型工作转移到印度。据悉,到2008年,海外it类跨国公司在印度的本地雇员将超过400万人,总收入达800亿美元。

不过,ibm增长同样迅速的中国市场暂未出现大规模用工动向。该公司上海分公司公关专员路学英表示,ibm用工制度成熟而稳定,不会出现起伏。不过她表示,ibm中国的增长并不逊于ibm印度,未来的用工规模值得期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