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MPA录取竞争依然激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是MPA(公共管理硕士)招生的第二年,24所国家首批批准招生MPA硕士生的高校,今年将自行确定录取分数线和招生人数,全国将扩招1000人左右。

  ■今年录取竞争还很激烈

  记者从北京大学MPA招生办公室了解到,北大MPA今年和去年的报名情况持平。但是今年比去年扩招了70个名额。如果单从社会招生这方面来讲,没有去年热,因为今年报考北大MPA的社会考生不到300人,但今年录取170人,这对于考生来说是件好事。虽然扩招了,但北大MPA的门槛并没有降低,因为今年考生普遍都考得很好,竞争还是很激烈的。记者在采访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谦时了解到,清华MPA的面试提档线已基本划定,但还没有进行面试,所以最终还不能确定。同样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MPA学位委员会委员董克用也表示,最终的录取结果还要等到面试之后。

  ■MPA招生也有“大小年”

  MPA登陆中国比MBA晚了10年,但一登场就十分火爆。可是2002年全国MPA联考报考人数出人意料地跌到了万人以下,而2001年首届MPA考试全国的报考人数超过1.2万,去年的“狂热”没有延续到今年。对于这个问题,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谦有自己的见解。田副院长说首先和高考一样有点“大小年的感觉”,因为去年是第一年,大家都摸不着门,所以一哄而上,缺乏理性思考。但今年相应地减少了,证明大家头脑不那么发热了。

  其次在中国,大家对MPA的定位并不十分准确。因为目前MPA还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承认,并不是说你读了MPA就能求到很好的职位,对前途大有好处。再次,现在的MPA教育还是非全日制模式为主,有些人员在上学的时候也要考虑时间、精力和金钱等方面的因素,所以学起来压力也比较大。其他像收费过高、考题过难、收效预期不明显等等也是因素之一。不过针对个别学校,MPA依然热度不减,董院长就说今年人大报考的情况就比去年热,已经达到了1200多人报名。

  ■MPA培养将呈现三种模式

  日前有媒体报道,未来MPA教育将呈现三种发展模式:即当前非全日制MPA模式,尽快试办EMPA模式,积极准备全日制MPA模式,同时,其课程和学分也将作出相应调整。

  针对这个问题,田副院长结合可能变化的录取政策谈谈了自己的看法。从2003年起,少数具备条件的院校将试办EMPA,正处级以上干部经单位推荐,经面试录取,可在职攻读EMPA。现在尚处于议论阶段,还没有研究很透。但千万不要以为不用考试,就变得容易了,这种理解是不准确的,EMPA并不会降低录取要求。

  从2004年开始,试行从本科应届毕业生中直接录取MPA学生脱产学习,学制2~4年,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实习和工作,MPA试办院校每校限招30人。田院长说,这主要是考虑到今后想培养两种人才,一种是应用型的MPA,是管理人才,一种就是学术型的。但是田副院长强调,即使是研究型的,也要特别注重和实践的相结合,不能搞纯理论的研究。

  对于MPA学位教育未来发展的走势,田副院长很审慎地说,一两年是看不出什么的,需要长期的数据积累和分析,不能划为两个点:要不就是好,要不就是不好。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MPA在未来的发展还是有市场有需求的。因为毕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公共管理发展的大好机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