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白领多管齐下实现增值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王先生在一家港资企业工作,今年29岁,未婚,月收入5500元,公司有购买基本养老、工伤、住院、失业保险(已有四年),现有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按揭20年,月供1900元。现在有存款4万元。针对目前的状况,想购买一些相应的商业保险,并制订一份比较详尽的理财计划。

  财务分析

  王先生资产负债分析: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材料,按贷款七成,利率为6.84%计算,王先生的自用房产价值为35万元。从王先生的资产负债情况来看,负债比例达到总资产的64%,负债比例稍高(合理比例为20%-60%),流动比例为10.2%,在合理的范围内。从资产的收益率来看,只有4万元为生息资产,且收益率偏低。

  理财目标

  王先生是年轻的单身“飘一族”,未来还需要组建家庭,因此在满足其保障需求的前提下,保持资产的健康快速增长是现阶段的理财目标。在未组建家庭之前,王先生的保障计划主要应该围绕着自己和父母进行规划,在组建家庭之后其保障计划应该增加对新成员的考虑。

  理财建议

  1.调整家庭应急金的比例

  保证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是理财规划的前提条件,因此家庭应急金是理财规划中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而言,家庭应急金的金额应为3-6个月支出额,在王先生的理财规划中,4万元的银行存款应保留近1万元的资金作为家庭备用金,其余的3万元可用于投资。

  2.增加商业医疗保险

  王先生现阶段尚未组建自己的家庭,其最大的保障需求主要是对自己健康状况、意外伤害的保障和对父母养老费用的保障(如果父母不需要王先生负责养老则不需考虑)。

  王先生已经拥有的保险主要是社会保险,社会保险中的住院保险在出险后报销费用有限制,包括定点医院、定点目录的限制,在报销额度方面,也受限制(一般为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倍以内),因此仅靠社会保险,医疗费用的保障程度是不够的。建议增加重疾保险(可选择单独购买的品种),同时可购买一些意外险,意外保险的额度为房贷额+自己的养老储备金额。

  如果需要考虑给父母养老,可增加一份定期寿险(相对于终身寿险费用较便宜),保额为房贷金额。

  保险购买的优先顺序为意外、重疾、定期寿险;年缴保费的金额不超过年收入的10%。

  3.增加投资品种,提高生息资产的比重和收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