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新机遇 加速职业“升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远了,年后的求职高峰也会尾随而至。这将是一年中第一个求职“黄金期”。年前各公司人事变动完毕,拿了年终奖,想辞职的员工已经空出了职位。年一过完,各地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将成为职场的主旋律。无论是成千上万的应届毕业生,还是工作多年的职业人士都摩拳擦掌,准备抓住一两个好机会,来年大展身手。与前者的初涉职场相比,后者的工作变动似乎包含了更多的职场信息,更值得我们思考。

  职业人士纷纷选择此刻跃入年后职场洪流肯定有他们的思考与希冀。归纳一下不外乎两点:年后招聘单位数量多;让职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如果你也是其中的一员,那么你做好在求职洪流中挣扎、找寻的准备了吗?

  独之秀职业顾问近来接待的客户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想在年前解决职业上的困惑与无奈,期待在年后找到满意的工作。阮先生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位。

  阮先生已经工作四年了,现在处于离职状态。阮先生本科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英语专业。在校期间,阮先生对自己的职业也做过相应的计划。阮先生想考研,然后做大学教师。可是计划随着阮先生的考研失利全部打乱了。阮先生想找份教师的工作,这样可以空出更多的时间再准备考研。然而,阮先生没有教师资格证书,所以只能到一些外语培训学校教课,收入虽还不错,但学员的年龄层次、文化水平不一,教起来还是挺困难的。同时,阮先生认为这份工作就像临时工一样,不能做为一个职业长期发展。

  一年后,阮先生经朋友介绍进入一家留学中介公司做经理助理。做了两年后,阮先生觉得自己除了对英国、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的留学政策比较熟习外,其它方面的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阮先生说:“在里面,做一年做两年其实都一样的,根本没有发展”。于是阮先生又想到了考研。考研失败的命运又一次打击了他。之后,阮先生休息了两个月,想利用这段时间整理一下思路,为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找到突破口。但是这两个月的时间并没有让阮先生想清楚。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阮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一家报社的国际部做国际新闻的翻译兼编辑。阮先生所在的报社是一家市级报社,受众主要是当地的居民,因此国际新闻只占很小的比例。做了几个月的编辑了,但阮先生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看不到自己职业的发展,甚至不知道从事这份工作,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已经完全迷失职业方向的阮先生春节前找到了独之秀的专家,想通过专家的帮助解决自己目前的困境。

  独之秀职业顾问分析:

  从阮先生的工作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出,阮先生的职业发展是呈平面式的面发展。无论是教师还是助理或者翻译,只是从事行业的不同,但从工作层次上来说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提升。阮先生所从事的几份工作都和自己的专业相关,但之间的关联性几乎没有。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和工具,可以从事的行业很多,关联性的缺失容易导致工作经验累积的断层,职业竞争力的分散。

  阮先生在职业的发展过程中完全处于一种被动的等待的状况。三份工作中有两份是别人介绍的,自己没有把握住职业发展的主动权,而是被工作牵着走。

  在职业的发展过程中,职业人最关键的是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没有方向的发展,只能是盲目地发展,只是在利用自己的职业前程和运气赌博。在不同的行业和工作之间跳来跳去,很可能会像案例中的阮先生一样,浪费四年时光,在岗位层次和能力上与同龄人的差距不断拉大。另外,职业发展中讲求“精”而不是“广”,讲求“纵向发展”而不是“横向发展”。要做到“精”和“纵向发展”,职业人首先要做的就是给自己做了职业定位和规划。

  节后的招聘高峰是职业人实现职业发展“升级”突破的了时机。“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这些都不是空话,是要用实际行动去实践的。时机的把握能力不是等来的,职业人要在高峰到来之前做好职业规划方面的准备,明确行业和岗位以及哪些类型的企业有利于自身的发展。职业人应该谨记年后高峰期招聘单位多,但应聘都更多。现在的阮先生在独之秀职业顾问专家的指导下,已经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做好充足了准备以实现来年职业发展的新突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