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个性与老板思维的碰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先生是一名跨国手机研发公司的高管,他拥有六年多的手机设计经验,他培养着一支团结向上的队伍,他还拿着令他人羡慕的年薪。在别人的眼里,他是一个幸福的人。

  然而,李先生于去年毅然辞职,拉起队伍开始白手起家,自立起门户来。他把自己从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活中推向了商海的浪尖上,有人说是更多的金钱利润促使他这样做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来听一听他的心声:

  我们每天都在做什么

  可能有人会很关心这个问题:每月拿着高薪的手机设计师每天都在做些什么?

  手机设计师的工作任务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市场调查及产品定义,其中包括有客户背景文化分析、客户原有产品分析、客户需求分析、产品市场格局分析、主流产品市场分析、流行趋势分析、科技发展趋势分析、竞争者分析、目标市场分析、目标用户消费行为分析、目标用户经验习惯分析、用户行为情景剧本分析、产品功能定义、产品形式定义、和产品卖点定义等。二是概念设计及实现,其中包括有设计风格定义、概念草图设计、概念手工草模设计、人机工程使用分析、二维渲染图设计、三维曲面模型设计、技术实现可行性分析、配色计划、产品印刷字稿设计、外观模型设计、市场调查和设计修正调整等。三是工艺及实现流程,其中包括有材料质感定义、色彩定义、光泽定义、背光色彩亮度定义、产品组装效果定义、工艺效果封样、量产限度封样、工艺跟踪和量产量率分析等。

  通过上述对手机设计师工作流程的描述,大概有很多人开始重新定义起他们的性质,他们既是一个高科技的人才群体,又是一个有艺术眼光的审美群体。

  我们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

  手机设计师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属于介于艺术与科技之间的人群。怎么讲呢?艺术,是指个人不用追求市场的最大化,只是讲求个人的感觉。是要求他们对事物要具有较强的艺术眼光,而并不拘泥于常理,因为手机的款式换代特别快,在市场中拘泥于常理必定要落后挨打,创新独特就能把握市场。

  而科技,则要求的是一个规范而又系统的团队,是他们得以施展其艺术才华的保证,所以说二者缺一不可但又是不可分开的。由此可见,他们在公司中的地位是属于技术类员工但又不完全等同于技术类员工。这个职业的特点是具有挑战性,手机的更新换代太快了,如果没有一个与时俱进的思维是很难立足的。

  公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能取决于某一个设计师的力量,而是依靠一个团队来完成的。这个团队的前瞻性眼光好,团结协作紧密,生产的产品就会受欢迎,销售额也会跟着上涨。

  成为手机设计师最大的门槛就是经验。现在刚毕业的大学生面临的工作机会很少。我们公司要求的条件是具有三年以上经验的手机设计师,并且要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吃苦耐劳,目前手机设计师人才缺吗?缺,但是不缺经验少的员工,缺的是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有自己产品面市的手机设计师。

  作为一名合格或者是优秀的手机设计师,首先要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只有这样才能用自己的作品去感染别人,产生共鸣。其次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能够快速地吸收各种优点,比如:服装设计,中外历史以及相关美术知识等等。第三要培养自己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最后要有刻苦的钻研精神,这样可以适应变化飞快的企业发展。

  我们面临的四个挑战

  手机设计师设计出产品后首先要面临的是两个认可:市场的认可和老板认可。

  市场认可就是自己设计出的产品自认为市场会认可它,包括它的外观和实用性。

  老板认可就是公司老板对设计师的设计方案是否持肯定态度。

  所以,这两方面肯定就会产生冲突和矛盾。比如一个手机设计师设计出一款产品,根据自己的判断认为它一定能在市场中打开销路,但是他的公司老板却不这么认为,这样的话就会极大地打击他们的心理和创造力。换句话说,解决这个问题是他们的一个挑战。

  还有,就是这个群体存在一种内部斗争,分帮分派,也就是俗称的“窝里斗”,这也是一个挑战。

  另外,思维枯竭,没有新产品出现和做不出新东西这也是一个挑战。

  最后,企业的机制创新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作为一名手机设计师来说,面对这四个挑战时能做些什么呢?当自己辛辛苦苦地按照刚才我们所说的工作内容完成了一件自己认为很满意的设计产品时,却被老板轻易否掉的时候,当团队内部出现裂痕,各持己见而又无法调和的时候,当自己一脑子空白,没有一丝创意的时候,当企业固步自封,听不进任何意见的时候,对于手机设计师来说,无疑是陷入了一个巨大的困境当中。

  钱并不是最大的问题

  手机设计师的薪酬结构一般是分为底薪+奖金。

  收入的话,前两年比目前要高。现在总体上从行业来讲有所下降。一般来说三年以下工作经验的人员收入为月薪5-8千,三年以上的是月薪8千至3万不等。最高的不超过3万,一般来说,这些人员都是总监级人员,具有决策权。

  目前手机市场需要手机的样式新颖,独特,我们的手机设计师就朝这个方向努力,只要是能够带来市场的赢利,工资不是问题,企业好了,个人也就会跟着好,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道理。

  薪酬是留住手机设计师的重要手段,而不是惟一手段。手机设计师的去留不仅仅是和薪酬有关,更主要的还有公司是否认可自己所设计的产品,有时自己精心设计的产品,既花时又费力却被老板轻易地否掉,这是比降薪还要痛苦的事情。其他的还有很多方面,比如培训机会、公司企业文化、上司的亲和力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可能影响他们的去留。

  我有资源我怕谁

  正是上述种种原因,让李先生感到困惑。所以他选择了离开原来的企业而独自去创业。

  他说:“我已经离开了原来的企业,我要做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继续留在原来的企业只能是限制自己的思维,因为原来公司中存在很多问题:原来的公司是一家跨国研发公司,领导团队都是些资源精英,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产生越来越多的管理不适应的情况,公司的实际情况已经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速度,公司内出现分帮分派现象,感觉到没有意思。而且高层决策总是在改变,永远停留在开始阶段。我感觉创业很有信心,因为我经过这么多年在业界中的磨练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资源,其中包括用户体验设计、工业设计、用户界面设计、品牌/运营/制造等方面的设计管理服务、用户调查和产品可用性测试等五大服务。”

  既然无法改变,那就选择安静地离开,这是一个人的人生选择,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这也是作为手机设计师这个特殊群体的个性与其老板思维的一次碰撞火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