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什么家(老子是道家,孔子是什么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孔子是什么家(老子是道家,孔子是什么家)

孔子的大名,在我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海外的其他国家,有的也开始尝试接受儒家教育,孔子学院也开到了其他国家。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对我国后世有着深远影响的,因此他也被我们尊称为“孔圣人”。

孔子被称为圣人,文化程度在如今是何水平?你应该猜不到

孔子不仅是思想家,还是教育家和政治家。孔子不仅自己思想觉悟高,而且他非常博学,也非常无私地把自己所学分享给所有人,他的弟子有3000多名。这样的“圣人”孔子,如果把他的学识水平放到现代,会是怎样的水平?结果可能会让你难以置信。

孔子的“仁”与“礼”

孔子的思想对后来几千年的人都有着很大的影响,而孔子主张的思想概括为五个字则是“仁义礼智信”,这也是我国后来几千年的“道德”标准。孔子认为做人应该做到“仁”与“礼”,对待他人要仁厚、和善,孔子自己就是这样的人。

孔子被称为圣人,文化程度在如今是何水平?你应该猜不到

而孔子的“仁”与“礼”,即便是放到现在,也依然是通用的“道德”典范,对应了现代的秩序和制度。这种人道精神和礼制精神是构建一个文明社会的“必需品”,只有做到这两点,我们社会的整体文明度才会提高。

而“仁”与“礼”除了是孔子的道德标准之外,也是他认为的“治国之道”。孔子主张的仁政,或者说“礼治”。他认为治国要通过道德和礼教,而不是强权和压迫。然而孔子生活的时代并不是个安稳的时代,反而是诸侯国战乱四起的时代,孔子的治国思想并没能真的实现。

孔子被称为圣人,文化程度在如今是何水平?你应该猜不到

然而孔子的治国思想虽然在当时没有很好的实现,后世却被很多君王推行。甚至到了近代,我国很多思想家也受到了孔子这种思想的影响,在我国的思想进步和改革中,孔子的“仁”与“礼”影响甚远。

孔子的“经济”和“教育”思想

孔子在经济方面的思想,大体上也是崇尚“德”的,他认为最好的经济思想应该是“义”,人们应该做到重义轻利,不能因为追求利而背信弃义。当然孔子不是让人们不慕名利,而是希望人们能够见利思义,只有当一种利的获取途径符合义的时候,这种利才是可以获取的。用现代话来说的话,大概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孔子被称为圣人,文化程度在如今是何水平?你应该猜不到

孔子除了思想上,另一项重要的功德则是在教育上。孔子除了自己广收学子之外,也提出了一套教育思想,他的教育思想对后世影响非常大。孔子是第一个提出“有教无类”的人,他认为人们之间的差异不在于天赋,而在于接受的教育和后天影响,因此他认为人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甚至人人都应该接受教育。

当时的教育环境是贵族垄断,平民难以接受教育,而孔子开办私学,打破了这种垄断。虽然后来我国的历史中,依然有些封建王朝平民难接受教育,但是现代我们的“九年义务教育”就是对孔子教育思想的实现。虽然跨越了几千年,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证明了孔子思想的正确性。孔子思想之高,眼界之远,无愧于“圣人”之称。

孔子被称为圣人,文化程度在如今是何水平?你应该猜不到

孔子在现代的知识水平

孔子在世之时,就被人尊称为“天纵之圣”,这不仅仅因为他的思想高度,更因为他是当时世上最博学的人。那么孔子的知识水平如果放到现代来比较,是什么样的水平呢?如果非要做个比较的话,孔子的知识水平在现代不会太高,但是这样的比较其实是毫无意义的。

现代人的教育方式和教育侧重点与孔子那个时代有着巨大的差异,不说这些天文地理等现代学科,即便是在历史等方面,孔子的知识储备可能不一定有现代的高中生多。毕竟我们现代学习历史能够参考的文献太多了,而孔子那个时期并没有这些资源。

因为我们现在的教育方式、教育资源等各方面的不同,所以我们拿孔子和现代人的知识储备做对比是毫无意义的。我们比孔子掌握的知识丰富,完全不能说明我们比孔子优秀,我们只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而已。而孔子作为圣人,不说他的思想高度我们一生难以企及,他的学习能力和包容好学的心态,即便让他“穿越”现代,也一定能够达成一番伟大的成就。

结语:

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人做比较是没有意义的,比较出来的结果也是完全不公平的。孔夫子的思想和他的一些所作所为为后世留下的影响和贡献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他是“挖井人”,而我们是“饮水人”,生在现在的时代是我们的荣幸,但绝不是我们傲慢的资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