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年轻人就业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24岁的安小姐(Borami Ahn)是韩国的一名大学毕业生,最近她刚刚找到一份电话销售员的兼职工作。这多少缓解了她对一份有前途的好工作的渴望。

    2001年,她在一家环境研究机构工作6个月后,为了以后能够成为一名公务员,她去学校进修了一年。但是不幸的是,由于竞争激烈,她在考试中落败。过去几个月来,她一直在努力找工作,却收效甚微。

    “经济不景气。中断一年以后,重新找份好工作真是太难了”,安小姐说道。

    安小姐并不是一个特例。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初次求职人数超过了职位空缺,几百万韩国的年轻人将面临他们一生中最寒冷的一个冬天。去年10月份,韩国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7.3%,是全国总体失业率的两倍。

    自从许多韩国大企业在1997-1998年的金融危机中倒闭以来,年轻人的失业问题就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即便那些躲过金融危机这一劫的企业,在重组的时候也倾向于控制雇员人数。韩国行业经济和贸易协会(KIET))的数据显示,自金融危机后,20多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增加了一倍多。

   “制造业正面临着结构性的调整”,KIET的一位研究员崔永锡(Choi Young-seop, 音译)说道。

   “随着经济转向资本密集型行业,而不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韩国经济所创造的劳动机会也越来越少”。此外,由于许多韩国企业希望能够降低劳动力成本,因此纷纷把制造部门向海外转移,主要是向中国。

    分析家表示,劳动力市场缺乏弹性是年轻的求职者所面临的最大问题。雇主们则抱怨说,由于有关规定僵化,工会势力强大,现在很难去裁减员工,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取得一席之地,竞争很激烈,因为工作岗位已经被许多中年人所占据了。而且,富有斗争精神的工会几乎向这些中年人承诺:工作是终生的。

    韩国劳动部表示,劳动力队伍中的年轻人比例在2002年仅为30.4%,而1990年为44.6%。“现在,很多公司喜欢雇佣有经验的员工,因为这些人可以不经过专门培训,而能迅速上手,” 招聘(Recruit)公司的老板李晶珠(Lee Jung-joo, 音译)说道。招聘公司是一家职业信息提供商。韩国劳动协会(KLI)的数据表明,韩国最大的30家企业所雇佣的员工队伍中,有经验雇员所占的比例从1887年的39.3%上升到了2002年的81.8%。

    对受过高等教育的韩国年轻人来说,他们所面临的失业问题更加严重。因为他们所希望的体面的工作机会有限,同时在过去10年间,这一群体的数量却大幅度增加。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由于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去小公司就职,所以一些中小型的制造企业为劳动力短缺而苦恼。大学毕业生也不大乐意去新兴的服务行业中寻找工作,这部分的就职机会通常就给了华裔韩国人。

    “去小公司工作也行,但是我希望能够在一家更大规模的企业中学到一些东西”,李俊浩(Lee Joon-ho,音译)说道。他今年26岁,将在2月份获得服装工程硕士的学位,目前也在找工作。

    李先生的话反映出许多韩国人的看法,也就是说在大型的企业集团工作,是体面的,有保障的,而且相对小公司而言,收入也会更丰厚一些。

    几家大型的企业集团,目前仍然是韩国经济的支柱,在过去半个世纪中,这些企业集团引领韩国经济迅速发展。由于大企业和小企业的薪水和劳动条件差别很大, 很多年轻人都等着能够进大企业工作,虽然这种机会非常少。

    因年轻人的失业问题,韩国政府已不断受到批评。韩国政府在去年9月份表示,今年将投入5400亿韩元(约3.77亿美元),以便为13万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在2003年,韩国政府已经为此投入了3610亿韩元。

    专家们预计,到2004年下半年韩国的就业市场的情况应该会有所改观。但是他们同时也警告说,由于结构性调整,高学历的年轻人的就业情况在未来几年里不容乐观。

    “人们有一种误解,认为中小型企业又脏又乱,工作难度大,危险性高”,招聘公司的李女士说道。“但是他们应该现实一点。对于许多待业的大学毕业生来讲,最佳的选择就是先到一个小公司中获得工作经验。”(译者/苏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