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就业率水分大 学生无奈虚假就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5月18日,小鹏一起床就给在乌鲁木齐一家公司上班的朋友打电话,要求朋友帮忙给他在《就业协议书》上盖个公章,但被朋友拒绝,理由是“单位公章不能随便盖”。

  学校强迫签订就业协议 学生无奈虚假就业

  小鹏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一家高职院校即将毕业的学生,上个学期,他的班主任给学生发放了《就业协议书》,并要求学生在毕业前把协议书签掉,否则不发毕业证。

  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情况在乌鲁木齐其他高职院校也普遍存在,甚至个别本科院校也在这样做。一些学生为完成任务,各显神通,虚假就业随之出现。

  小鹏今年6月份毕业,目前在乌鲁木齐一家公司实习。他说,上个学期,班主任给班上每名学生发了3份《就业协议书》,要求学生在毕业前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并盖上公章,自己和用人单位分别保留一份,另一份交给学校。班主任要求,在毕业前,不管学生找到工作没有,必须“想办法”把协议书签掉,并盖上公章。“如果签不掉,就拿不到毕业证。”班主任说。

  小鹏四处想办法,但到现在公章还没有盖上。

  小鹏的同班同学说,他听说,近年每年学生快要毕业时,学校都要求学生在毕业前把就业协议书签掉,不签就拿不到毕业证,离校前,基本上每个学生都能把协议书签上。

  连日来,记者对乌鲁木齐5所本科院校、4所高职院校2009年6月份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调查时,1所本科院校和3所高职院校的学生均表示,他们学校每年也是这样的情况。

  “只要在就业协议书上盖了公章,学校不会去追究协议书的真假,甚至连编号都不看。”天山区一所高校的学生小马说,每名学生就业协议书的编号是不一样的,几个月前,受同学委托,他把自己一式3份(同一个编号)的就业协议书拿到他哥哥所在单位盖了3个公章,协议书上填写了自己和另外两个同学的名字,随后上交给学校,竟然通过了,而像他这样的情况还不少。

  记者了解到,为签就业协议,一些学生除托亲友、同学帮忙外,甚至刻假公章,或花钱到公司盖章。

  数据造假 部分高校就业率水分过大

  针对学生们的反映,记者与这些学校的就业指导办公室取得联系时,他们均表示,学校没有做这样的要求,“可能是个别院系或专业为提高就业率而做的。不能代表学校”。

  这些学校的就业指导处还明确表示,学生毕业证与就业协议书没有任何关系,只要学生成绩合格,缴齐相关费用,就可以毕业。

  小鹏所在学校的招生就业指导处的李处长分析说,这除可能是个别院系或专业为提高就业率而做的外,还有可能是学生多次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就业协议书签不掉,“为给学生压力,不排除各班的班主任说这样的话”。

  一所高职院校的一位班主任透露,学校每年都要与各院系签订就业目标责任书,各院系或专业随后把责任目标分到各班,“班主任就成了第一责任人”。

  记者在乌鲁木齐一些高职院校的网站上看到,多数学校在介绍时,强调本校的就业率在95%以上。天山区一所职业高校就业指导处的许老师说,学校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8%.“我们学校每年确实有就业目标,但没跟各院系签订目标责任书,也没强制要求各班级这样做”。

  采访中,有两所高职院校的一些学生表示,学生能找到工作的不到20%,这个就业率水分太大。

  记者了解到,此类现象自2004年教育部规定高校年度招生计划与毕业生就业率挂钩后,开始出现在一些民办大学、高职院校和一些不知名的本科院校内。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就业率掺假将会误 导国家就业政策的制定和学校专业的合理设置,以及招生人数的确定,这对学生是一个伤害。

  自治区人事厅大中专毕业生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如果学校存在这样的行为,学生可直接向他们反映,他们将展开调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