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老骥伏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骥:千里马;枥:马槽。伏枥:就着马槽吃食。老的千里马虽然趴在槽头吃食;但仍想奔驰千里。比喻人老了仍有雄心壮志。
成语出处 三国 魏 曹操《步出夏门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成语繁体 老驥伏櫪
成语简拼 ljfl
成语注音 ㄌㄠˇ ㄐㄧˋ ㄈㄨˊ ㄌㄧ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褒义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分句;含褒义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骥,不能读作“jí”;枥,不能读作“lí”。
成语辨形 枥,不能写作“历”。
近 义 词 老当益壮、壮志凌云
反 义 词 老气横秋、老态龙钟
成语例子 用飞龙在天,对老骥伏枥。(宋 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一)
英语翻译 Old people may still cherish high aspirations.
俄语翻译 стáрый конь остаётся в сбруе
成语故事
东汉末年,曹操率军先后消灭董卓、黄巾军、吕布、袁术、袁绍、刘表等地方势力,控制北方领土。袁绍的儿子投奔北方的乌桓,53岁的曹操亲率大军彻底征服20万乌桓人,凯旋后作《步出夏门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