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干什么(大学毕业后我想干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建勇

黄志坚

前些日子,我听父母谈到一位远房表弟的事情。

表弟毕业的时候,正是考研热的那几年,本来不打算考研的他,看到同宿舍的兄弟都在考研,加上跑了几次招聘会,毫无目标的等待一点点消耗了自己的信心,于是,他也加入了考研大军。第一次考研,表弟两眼一摸黑,什么都弄不清,理所当然地落榜了。浪费了一年的时间,他不甘心,就再考一年,又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失败了。

表弟没有勇气再试,开始找工作。这时候的他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既失去了应届毕业生的优势,又不具备任何工作经验,挑挑拣拣,最后只好进入了一家非常小的外资公司做人事助理,待遇各方面都差强人意,工作性质与表弟的专业完全不沾边,急于求职的他顾不了这么多,有份工作总算心安了。

一年后,表弟有了一点儿工作经验,父母开始催促他结婚。在父母的安排下,表弟和一个相亲认识的姑娘结婚了,花光了父母一生的积蓄。婚后一年内小孩就出生了,一系列事情让他焦头烂额,他发现与妻子根本合不来,而且不适应家庭生活。

不知不觉中,表弟三十岁了。事业无成,没财富,恰又碰到公司裁员,他想南下拼搏,无奈有妻有子放不开手脚,想创业,没本钱。这时,考公务员的热潮又到了,三十岁的他好像看到了希望,全脱产在家里备考,但是多年以来,表弟已经失去了学习的能力,妻子一个人工作负担家庭,不断地冷嘲热讽。这一次,他能成功吗......

听了表弟的经历,我唏嘘不已。其实他和当下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一样,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一开始就走错了。毕业的时候没有任何人生规划,跟着大部队,一步错,步步错。

现实中,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毕业后不知道干什么已经成为一个通病。没有定位,选择的时候抱着随便的态度;没有谋略,迫寻目标的时

大学毕业了,该干什么(前言)

大学毕业了,该干什么(前言)

大学毕业了,该干什么(前言)

候随意而为。

有句专门针对大学毕业生的话,叫做“毕业就失业”。其实失业只是一方面,确切地说应该是,大学毕业就“失态”。所谓失态就是心态上变得浮躁,不知所措。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甚至先结婚再就业。对于当下大多数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他们是茫然的。因为茫然,所以盲目地选择和别人一样为工作、考研、相亲而奔波。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文字的绝妙性,“盲”、“忙”、“茫”三个看似意思完全不同的同音字,其实存在着关联关系。

没有人生规划是造成盲目择业、考研、创业、结婚、出国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让这些年轻人陷入“忙、盲、茫”状态的原因就是为人处世的幼稚。年轻人初出茅庐,待人接物都很幼稚,走上工作岗位,由于缺乏经验,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因此变得茫然,不知所措。

《杜拉拉升职记》电影版导演兼女主角徐静蕾说过一句话:对于那些只愿在自己看得起的人手底下做事,而看得起的人又不多的人来说,职场即地狱。进入职场,当你还在心里鄙视你的上司是个不学无术的猪头时,他已领到本季度的奖金和家人度假中,而你却在出租屋吸溜着方便面。在一个公司里,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是有原因的,自恃甚高,不仅代表你没有专业的眼光,还说明你内心过于天真。学会职场的一切规则,不要让人家觉得:这个孩子,还没有准备好进入社会。

那么,怎么才能在社会中茁壮成长呢?答案是先成人,后成功。要变自己,成年人是不能懒惰的。有个笑话说得好:小时候老师说人的身上有两个小人,勤奋小人和懒惰小人,它们经常在打架,只有勤奋小人打基了,才是好孩子。读小学的时候,勤奋小人经常打赢;读初中的时候,其负平均;读高中的时候,懒惰小人占了上风,但还不敢太放肆;读大学的时候,两个小人不打架了,因为勤奋小人已经被打死了。

是不是很真实呢?很多人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了,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适应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反而不如让一个刚毕业的高中生来上班更自在,因为几年的大学生活让人变懒散了。所以,刚毕业后的当务之急就是让勤奋小人活过来。站在原地就是一种退步,因为身边的人跑远了。积极地锻炼身体,积极地与人交际,积极地工作。花心思学习,学一切可学的--为人处世,理财投资,才会发觉人生的快乐,不会成为一个社会的“尴尬边缘人”。

哪位名人说过,重要的不是你现在站在哪里,而是你要知道将来会去哪里。对自己的人生如果没有规划,那就像大海中失去航标的船,无论多么努力航行,都是茫然的,因为你自己都不知道你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人生。

因此,在毕业头几年,一定要规划好你的人生框架,做一个有计划、勤奋上进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