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势同水火 丈夫怎么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牛先生是一名4岁女孩的爸爸。在对孩子的生活和教育问题上,妻子和母亲之间有很大分歧,为此经常发生冷战。近日,两人竟大打出手。牛先生夹在婆媳之间很为难,不知该如何是好。日前,他给本报舒心热线打来电话咨询,本报特邀专家给予了解答。

  我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我们结婚不到一年时,父亲不幸因病去世,我就把母亲接过来同住。4年前,女儿甜甜诞生。

  甜甜长到几个月大时,妻子从超市买来大袋的尿不湿给她用,多的时候一天能用完十几个。母亲看了既心疼又不解。给孩子用自制的棉质尿布多好,不仅省钱,孩子用着也舒服。她认为小孩经常用尿不湿还容易使腿部变形。妻子对此不予理会,母亲心里很不舒服。

  妻子则觉得母亲的观念太陈旧。现在的小孩哪个不用尿不湿。尿布太落伍了,既不好看用完还要洗。于是,婆媳之间常为此犯嘀咕。我觉得她们两个人的意见都有可取之处。为避免不必要的尴尬,我将自己的想法分别告诉了她们。没想到的是,我却因此招来她们的误会。

  甜甜越来越大,也变得越来越调皮。妻子产假即将结束。担心母亲一个人照顾不了甜甜,她提出想请一个保姆。我也同意妻子的想法。但母亲又犯琢磨了:我一个人在家没事,连一个孩子还照顾不了吗?找个保姆来,是嫌我不会照顾小孩还是有钱没处花啊?

  老人既然有这个想法,我只好说服妻子将找保姆的事情暂且放下。在我近两个小时的耐心劝服下,妻子仍然很不理解,找个保姆不也是怕她老人家身体上受不了,为她着想吗?为此,接连好几天,她都极少与母亲说话。我只好在一旁适时地做掩饰。有时,我也觉得自己的说辞苍白无力。

  在养育甜甜的问题上,她们婆媳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甜甜2岁了,妻子想教女儿识字、画画。但母亲不乐意了:孩子这么小,会累到脑子的。以后有的是教育她的时间,等孩子大些再学这些东西也不迟。这次,妻子再也没能忍住,直接冲母亲发了火。

  “这是我的孩子,我能不为她好吗?该怎么教育她,我自己心里有数。怎么什么事你都会插上一杠子呢?”她说话有点过分。我赶紧将她拉到卧室。

  “你这是什么话啊?甜甜是我孙女,我能不疼她吗?以后孩子的事,我不管就是了。”母亲说完,拉开门要走。

  我急忙好说歹说,将她劝回客厅。“妈,您别急。您也知道,她就是这种直脾气,刀子嘴豆腐心,您大人不计小人过,别跟她计较。”我小声好言相劝。

  没想到,这话被妻子听到了。“行啊,我事多,不该管孩子的事。”她提着一个旅行包,夺门而走。一走就是两天。

  母亲因此气得大病一场,住了四天院。期间,因没人照顾甜甜,妻子只好将女儿接到娘家住了一周。她们之间的隔阂日益加深。以后的日子,两人在表面上看着还过得去,但谁都知道,她们对彼此已经有了很深的成见。

  鉴于此,平时,我说话小心翼翼,尽量减少她们之间有可能发生的碰撞。儿童节那天,母亲带着甜甜逛街回来后,兴致勃勃地告诉我:“小区内开了一家跆拳道馆,正在搞活动,可以先试学一个周,满意再学。甜甜身体弱,正好锻炼锻炼,也可以防身。很多女孩都参加了。我也给甜甜报了名。”

  吃晚饭时,在饭桌上,我将此事告诉了妻子。她一听就火了:“这个事怎么不跟我商量一下你们就自己做主呢?我已经给甜甜报了书法班和舞蹈班。她哪能学这么多东西?再说了,一个女孩子家学什么跆拳道啊?”

  母亲也坐不住了:“女孩子怎么不能学了?平时还说我老土呢?再说了,你给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的,跟家人商量过吗?你不也是自作主张吗?”

  两人简直是针尖对麦芒,谁也不让谁。还没等我打圆场,妻子随手将筷子摔到了地下。“不吃了,这日子没法过了。”

  母亲也被激起火来:“啥事你都想说了算。真不知天高地厚。还摔盘子砸碗,甜甜他爸都没敢对我这样过。”

  那晚,她们大吵了一架,甚至指着对方的鼻子大骂。接下来,双方又一次冷战。我实在受够了,又不知该如何是好。她们都是我最爱的人,我究竟该怎么办呢?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控制欲是她们矛盾重重的根源

  ——— —— 舒心热线嘉宾说给牛先生的话

  张艾瑛(都市女报副总编辑):母亲和妻子的矛盾,实际上是两个女人心底无法言说的较劲和争斗。说白了,就是对你的控制欲。

  母亲因为父亲去世,把情感转向独生儿子,也因为对方是儿子,就觉得他应该处处对自己言听计从;妻子也会委屈,丈夫是我的,怎么可以对别的女人听命服从,哪怕她是他的母亲。

  在孩子教养问题上频发的摩擦争执,不过是两个女人内心争夺战的一种表现罢了,与观念无关。

  如果她们都没有占有与控制的欲望,她们就会比较容易在教养孩子过程中达成一致。毕竟,都是为了小孩成长得更好,一边是奶奶,一边是妈妈,哪个会愿意做对孩子不利的事情?

  如果你有能力,要先想办法消除婆媳间的敌对情绪,使她们真正体会到一家人和睦相处的温暖。这样,即便以后再遇到问题,彼此能做到理解忍让,矛盾也不会升级激化了。

  如果你很难说服她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那么,分开住可能就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李玉

  (济南市社会学学会心理研究室主任):她们婆媳之间出现问题,表面上看是因为对孩子教育观念的不一致造成的,实际上是双方在家庭生活中都不愿意当配角所致。在日常生活中,婆媳之间难免会有一些小摩擦。这时候,做丈夫的要学会乖乖地留在家里,分别听她们跟你絮叨絮叨。我想,这种倾听也为她们提供了一个发泄渠道。话说完了,气也就基本上消了。你就可以把听到的东西全部倒掉。事后,自己在中间做一些弥补,让她们觉得和你的关系没有因为对方而受到影响。另外,孝顺母亲有很多形式,不一定非得同住一起才叫做孝顺。如果有条件,请尽量不要将母亲与妻子绑在一起,如果同住,请做通母亲的思想工作,管得越多,是主观爱儿,客观害儿。

  作为儿子和丈夫,你应该像天平,要随时加减砝码让两端平衡,而不是让一边倾斜。沟通时要选合适时机,否则会让婆媳关系愈来愈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