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是什么(100g奶酪营养成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奶酪?起司?芝士?乳酪?傻傻的分不清楚!

其实英文名都是cheese,大家不同地区的叫法和发音不一样而已。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Ricotta奶酪

一.奶酪的营养与健康作用

奶酪是欧美人日常饮食中重要的营养素来源,可提供大量高质量的蛋白质,矿物质,如钙。

(一)主要营养素

蛋白质,有助肌肉组织的形成。100g奶酪中含有25g左右的蛋白质。

钙质,可以强化骨骼结构。一块30g的埃蒙塔尔奶酪说含有的钙质相当于一碗牛奶的钙质。钙质含量最丰富的是半硬质和硬质奶酪,比如说埃蒙塔尔奶酪,差不多每100g奶酪中含有700-1200毫克的钙质。10份牛奶生产出1份奶酪。

矿物盐,提供所有人体活动,如智力,肌肉,荷尔蒙机能必需的磷,钾和镁。

维生素A,B和D,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感染。

脂肪,提供可以维持人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基本动力。奶酪含有有限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二)主要健康益处

1.人体主要的钙质来源。美国“每日三份乳制品运动”提倡每天食用三份富含钙质的牛奶,奶酪与酸奶,以帮助减少包括骨质疏松症在内的各种营养性慢性疾病。

2.比较适合乳糖不耐症患者。乳糖不耐症是由于乳糖消化不完全而导致的肠胃病症状,比如胀气和腹泻。乳糖消化不良者可摄入奶酪而不至于不耐症,是由于奶酪特别是硬质奶酪,其钙含量远高于其乳糖含量的缘故。

3.有助于牙齿健康。食用奶酪能预防牙齿根面龋病,牙齿表面附着一层牙菌斑,与食物中的糖与淀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酸性物质,酸值低于5.5时,牙齿珐琅质开始脱矿化,当重新高于5.5时,发生再矿化。而奶酪中的蛋白质,钙和磷能中和酸使珐琅质的矿物质加速再钙化,超过脱矿化的速度从而预防蛀牙。

(三)吃奶酪长胖么?

控制体重的关键是平衡每日摄入的总卡路里数与身体锻炼消耗。

卡路里并不是维持健康体重的唯一考虑,由于奶酪非常富有营养,特别是蛋白质与钙,所以适量的食用奶酪是有易于维持体重与健康的。

近年来奶酪制造商还生产出许多与传统奶酪口味结构相似,当卡路里与脂肪含量较低的奶酪,可供选择。

二.奶酪的分类

(一)新鲜奶酪

特点:含水量高,柔滑细腻的奶油状,奶味足;平滑易涂抹,质地易碎,保质期短。

代表有(意大利)瑞克特奶酪,(丹麦)奶油奶酪,(意大利)马斯卡朋奶酪,(希腊)飞达奶酪,(意大利)新鲜马苏里拉水牛球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Mozzarella水牛奶酪

推荐品尝:希腊沙拉(Feta奶酪),卡布里沙拉(Mozzarella水牛奶酪),Ricotta蛋糕(Ricotta奶酪)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意大利名菜Insalata Caprese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传统的飞达芝士沙拉

(二)软质熟化奶酪(白霉奶酪)

特点:外表有一层皱皮,一旦切开就停止了熟化,初期偏硬熟化后内心变软,易于融化,保质期短,口味从清淡到浓郁。

代表有(法国)卡门贝尔奶酪,(法国)布里奶酪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布里奶酪

推荐品尝:向日葵蛋糕(Camembert奶酪),布里奶酪(Brie奶酪)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卡门贝儿干酪,味道非常鲜美。

(三)半硬质和硬质奶酪

特点:硬的质地随着奶酪成熟变得更加有颗粒感并且易碎,可以切片切条切块,含有丰富的坚果香,水果香与奶油香,并随着奶酪的成熟变得浓郁。一般而言融化性不错,保质期较长。

代表有:(英国)车达奶酪,(荷兰红波)爱达姆奶酪,(荷兰黄波)高达奶酪,(瑞士)瑞克莱特干酪,(瑞士大孔)埃蒙塔尔干酪,(瑞士)格吕耶尔干酪,(意大利)帕玛森干酪,(意大利)马苏里拉干酪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推荐品尝:黄金培根卷(意大利Mozzarella干酪),塔塔牛排(意大利帕玛森干酪)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黄金培根卷(意大利Mozzarella干酪)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塔塔牛排(意大利帕玛森干酪)

(四)烟熏和风味奶酪

特点:一般有半硬质或硬质奶酪经过烟熏赋予特殊的风味。

推荐品尝:风味奶酪

(五)蓝纹奶酪

特点:乳制品的白色中掺杂着漂亮蓝绿色的霉质。带有蓝霉特有的香气及刺激性风味,风味浓郁强烈。

代表有(法国)洛克福蓝纹奶酪,(意大利)葛贡佐拉蓝纹奶酪,(英国)斯提尔顿蓝纹奶酪

推荐品尝:蓝纹帕尔玛小点(Blue奶酪)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意大利经典帕尔马火腿配蓝纹乳酪

(六)山羊奶酪

特点:以山羊奶为原料说做成的奶酪。内部颜色纯白,看起来类似于新鲜奶酪或白霉奶酪,但是气味独特,入口比较松散。以法国品种最多。

推荐品尝:山羊奶酪(Chevre 奶酪)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七)洗浸式奶酪

特点:在成熟的过程中经由盐水或酒浸洗过,表面带有湿气,大多数具有独特而强烈的味道,入口却柔润醇厚。

推荐品尝:榴莲蛋糕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三.瑞士奶酪及代表菜式

瑞士奶酪/阿尔卑斯奶酪

瑞士人在公元前就开始制作奶酪,奶酪作坊都在阿尔卑斯山上。两千多年的变迁中,瑞士的奶酪生产传统一直备受尊崇,虽然产量大大增加,但工艺、质量和风格却没有受到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冲击,品种繁多的传统奶酪,至今仍是深得人们喜爱的桌上佳肴。

代表奶酪有 埃蒙塔尔Emmentaler、瑞科莱特Raclette和格吕耶尔Gruyere

爱蒙塔尔奶酪表层有发酵过程中形成的许多气孔,这种迷人大孔被其他国家认为是瑞士奶酪的形象代表,所以在美国也叫“瑞士奶酪”,它味道鲜美,有果仁香气。

瑞科莱特奶酪一个像车轮一般的硬质奶酪,在瑞士是将奶酪的切面用火烤融化趁热刮下来,浇在煮熟的土豆上食用。名字的由来是取自发文“刮取”的意思。

格吕耶尔奶酪充满醇厚的奶香,可以做零食干吃,也可以做成菜肴。

推荐品尝:奶酪火锅(Emmentaler奶酪与Comte奶酪)

奶酪板烧(Raclette奶酪与Emmentaler奶酪)

奶酪火锅

在阿尔卑斯山村,奶酪火锅是冬季的食物,但它是如此美味又如此瑞士,还是领略奶酪滋味的最好方式,所以,游客们才不管什么季节呢,既来了瑞士,就要点这么香喷喷热乎乎的一锅。而且奶酪火锅在瑞士是最平民的食物,如果去餐厅,它也往往是最物美价廉的菜式。

奶酪火锅的锅底原料,必不可少的有三样:奶酪、白葡萄酒、淀粉。

步骤一,备料。两种奶酪一半一半,刨成丝或切成小条;调制水淀粉备用;

步骤二,锅里放白葡萄酒,这样的2人份小锅,用去半瓶白葡萄酒,加热煮至微开;

步骤三,酒煮开后,慢慢放入奶酪条,一边不停搅动;小火继续搅动至奶酪全部融化,同时准备加水淀粉;

步骤四,加入水淀粉;搅至均匀光滑的稠羹状,就基本成了。最后大厨会加一点儿樱桃酒。

蘸奶酪的面包块,是用头天的普通咸面包(用法棍代替),切成麻将大小。配奶酪火锅的,最好是一杯白葡萄酒。诸事齐备,那就开吃吧!热气腾腾、奶香扑鼻、秀色可餐、大快朵颐,别忘了要经常搅动锅底。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Raclette乳酪板烧

瑞士奶酪的最过瘾吃法——对,烤奶酪Raclette!

这是瑞士传统的阿尔卑斯菜肴,做法很简单,将奶酪烤融,刮下来,就煮熟的小土豆吃,以酸黄瓜等配盘。过去阿尔卑斯山民是用柴火烤食奶酪,一家人着炉火,边烤边吃。现在则改用电炉,在餐馆,多由厨师代劳,烤好刮在盘子里,连配菜一起上。还有种更简化的做法是用厚面包片代替连土豆,不用配菜,烤好的奶酪直接刮到面包上,就成了,一般是路边快餐这么做。瑞士家庭版的烤奶酪怎么吃呢?奶酪放到小烤盘里,加上蘑菇片,放进烤炉中——这种“铁板烧”似的电烤炉有两层,上层是快烤区,可以用来烤肉;下层是均匀加热区,专用于烤奶酪。

奶酪板烧注意事宜:

1,不是什么奶酪都适合烤着吃,吃Raclette要选质地紧致、鲜美醇香的硬质奶酪,用瑞士高山奶酪最合适,例如瑞科莱特干酪,埃蒙塔尔干酪,拉丝效果好的莫泽瑞拉干酪也可以用作烤奶酪;法式的软奶酪直接吃就好了,也不适合烤来吃;尤其不能用超市那种做三明治的小包片状奶酪,那个味道太寡淡。

2,自己在家做山寨版Raclette,可以很简单,也好吃——至少能解馋:在超市买大块的硬质奶酪,切厚片,没有烤箱的,用微波炉加热就行了;配菜的土豆选面一些的,白水煮熟,不要加盐,因为奶酪已经很咸。

长芝士!涨姿势!让芝士更美味,世界著名奶酪品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