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脐部有渗出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孩子出生前,全部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均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胎盘与胎儿的连接就是脐带。当胎儿娩出后,从医生结扎脐带起新生儿就开始独自生存,启动了自主呼吸和循环系统,一个小小的生命就此诞生了。

  当医生剪断脐带,在孩子肚脐一端就留下了一个残端,这个残端会慢慢地干枯并于3~7天后脱落。脐带脱落后会留下一个稚嫩的伤疤,还需几个星期才能完全愈合。无论脐带是否脱落,只要处在完全愈合之前的阶段,由于护理不当,局部感染都会引发新生儿脐炎,甚至炎症扩散,导致新生儿败血症,将对新生儿生命构成威胁。

  新生儿脐炎的最初表现只是有些渗出物,看上去湿乎乎的。这时你如果能及时发现,每日用75%的酒精消毒脐部3次左右,注意保护局部干燥和暴露于干净的环境中,炎症就不会进一步发展。可生活中有些人处理不当,比如,在脐部涂抹龙胆紫,掩盖了炎症的表现;脐部被尿湿未及时清洁,污染了局部环境;给新生儿洗澡时未注意对脐部的保护;发现有渗出物后往伤口上撒消炎粉、抹药膏、用油纱布和纱布包扎脐部等等,这些不适宜的做法均会使炎症进一步扩散。渗出物逐渐发展成脓性分泌物,呈恶臭、脐周红肿,新生儿体温亦可升高。这时,要赶紧上医院请医生诊治。因为引起脐炎的细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对新生儿来说是可以要命的细菌,必须应用抗生素治疗才行。此时,仅仅是局部消毒处理是远远不够的,甚至是危险的。

  为防止新生儿脐炎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1)接触新生儿一定要洗手。(2)新生儿尿布要系在肚脐以下,避免尿液污染脐窝部。(3)脐带脱落前洗澡应采用上、下身分段洗的方法,以免弄湿脐部;脐带脱落后可盆浴,但洗后用消毒棉球沾干脐窝部,以免污染局部。(4)每日观察脐部,如有渗出物,应及时用75%酒精消毒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