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生是什么意思(怎么算往届毕业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有艺人仝卓因在网络直播过程中,自曝自己高考时,为了能够得到心仪高校的要求,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通过一些手段”更改为当年的应届生。该事件引发热议,那么为什么应届生身份和往届生身份这么重要,他们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

【浅谈应届生与往届生】

图片来源网络

什么是应、往届生?

在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对应届毕业生的界定是:

国家统一招生的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有些地方延长至三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也按照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其实简单来讲就是在应该毕业的年份,即将毕业或者已经毕业但未超过择业期内的学生,当已经进入到教育阶段的最后一年就可以算是应届生了。

往届生就是已经拿到毕业证且超过择业期的学生。高中往届生就是已经高中毕业又再次选择复读的学生。

【浅谈应届生与往届生】

图片来源网络

高校录取区别:

高中应、往届生报考高校时有部分不同,往届生不能享受政策性加分和保送,不能够报考公安部队及军事院校等。

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高校也会优先录取应届生。

【浅谈应届生与往届生】

图片来源网络

就业的区别:

对于大学生应该更为关心应、往届生的就业问题。

首先要了解的是企业招聘分为校招和社招两种。

校招只从学校招聘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但是优点在于可塑性较强。那什么样的企业会进行校招呢?当一家企业进入快速成长期及稳定发展阶段后,对员工的需求由经验型人才转向了追求创新、学习、变革的人才,应届毕业生因其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和“开拓精神”,便与企业所希望的“共同成长”不谋而合。这时利用校园招聘则可以引进“新鲜血液”,保持组织的活力,同时也能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增加企业的发展机遇。

因此对于没有经验的学生,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尤为重要。

社招就是企业在社会上的公开招聘。招聘公司会希望招聘一些有经验、能力,能够快速处理问题,不需要培训就可以接手职位的员工,这时候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的往届生在社招中就比较吃香了。

总体来说,对于没有工作经验,没有接触过企业职位的大学生,一定要抓好应届毕业生的身份。

文章参考:百度百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