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脸是什么意思(开脸一次就要一直开脸)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披嫁衣做新娘,是女人一生最美丽的幸福时刻。不管是现在还是过去,出阁前的描眉画鬓是必不可少的,模样再不济的姑娘这时也会打扮的光彩动人。

老年间的新娘“开脸”啥意思?为啥开?怎么开?由谁开?疼不疼?

老年间姑娘出嫁,不像现在有专业的化妆师贴身服务,大都是找身边的熟人梳妆打扮,其中有一项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给新娘“开脸”修容。

1、“开脸”啥意思?

开脸也叫做开面、绞面、绞脸,是旧时姑娘出嫁前必须举行的一种修容仪式。通过用特殊工具去净面颊和脖颈上的细微汗毛以及修齐鬓角,让皮肤看上去更加的白净、光滑和细嫩。

虽说女性的脸颊汗毛不比男性那么浓密,但还是有一层薄薄的绒毛,以致民间有“黄毛丫头”一说。姑娘出嫁前是不能“开脸”的,只有披上嫁衣时才有这个资格,而且一辈子仅有这么一次。

俗话说,“小媳妇,过了门,开脸才是婆家人”。一般来说,开脸是在娘家进行的,也就是在出嫁当天进行的。开脸后,还要将当姑娘时的辫子散开,在后脑壳上挽成发髻,并插上簪子及各种饰品。

老年间的新娘“开脸”啥意思?为啥开?怎么开?由谁开?疼不疼?

自此之后,姑娘再也不是涉世未深的黄毛丫头了,而变成了一个孝敬公婆、相夫教子姑娘的小媳妇儿。

2、为啥要”开脸”?

这种婚嫁习俗的由来,据说与历史上有名的暴君隋炀帝杨广有关。传说杨广当上皇帝后穷奢极欲,贪恋美色,命人在民间广为搜罗美女,弄得有女儿的人家惶惶不安,纷纷找婆家希望尽快嫁了出去。

奉命搜罗美女的差役,依仗权势为非做歹,横行霸道,有时连出嫁的新娘子也不放过。有人便想了一个对策,将新娘脸上的汗毛除净,涂脂抹粉,装扮成仙女的模样,谎称祈福的神女来应对。

如此一来,差役看到轿里的新娘面如凝脂,眼露盈光,脸颊上一根汗毛也没有,绝非凡间女子可比,自然心中顿生诧异,难免会有几分惶恐,岂敢贸然无理?

老年间的新娘“开脸”啥意思?为啥开?怎么开?由谁开?疼不疼?

当然,这种民间传说是不可信的。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开脸后的新娘,能够增添几分姿色,让面庞看上去更加的白净,光滑,细嫩,显得生动漂亮,招人待见。

3、怎么去“开脸”?

开脸可不简单,在过去那算得上是一种技艺,主家是要登门相请的,而且事后还会酬谢打赏的。开脸的工具并不复杂,主要包括镊子、丝线、钱币等。

开脸时,依照老辈人的规矩,新娘坐姿以南北方向为宜,切忌东西方向。 操作者先用毛巾热敷一下新娘脸部,再将草木灰涂抹均匀,为的是减轻疼痛和避免引起不适。

接下来,便用红色的两根丝线,勾勒成有三个头的线阵,两手各拉一个头,线在两手间绷紧绷直,另外一个线头用嘴咬住拉伸,呈现出一个“十”字架的形状,紧贴着新娘的面颊,两手做分开和闭合动作,来回切换中不断移动即可。

老年间的新娘“开脸”啥意思?为啥开?怎么开?由谁开?疼不疼?

大约半天的功夫,姑娘额头、鬓角的汗毛以及眼皮上下、眉毛上下和鼻梁两边的细小汗毛等都被绞得一干二净,脸颊皮肤变得白皙水嫩,红润有光泽,而且眉毛也会修成弯弯的柳叶眉。

在开脸的过程中,开脸者口中还要念念有词,比如“左弹一线生贵子,右弹一线产娇男,一边三线弹得稳,小姐胎胎产麒麟。眉毛扯得弯月样,状元榜眼探花郎”等等,都是一些讨口彩的吉祥话。

新娘“开脸”后,就不能随意走动了,穿上鲜艳的嫁衣,头上蒙上大红的盖头,脚上蹬着一双锈着龙凤成祥的小红鞋,安安静静等着迎亲的花轿到来。

4、“开脸”由谁开?

老年间的新娘“开脸”啥意思?为啥开?怎么开?由谁开?疼不疼?

婚嫁是人生最大的喜事,谁不期待和和美美,白头偕老。因此,这为新娘开脸的人选必须慎之又慎,不仅开脸的技艺精湛,而且还必须是有福气的人才好。

通常情况下,人们会请心地善良、相貌端正、人缘极好的“三全”中年女性为新娘开脸。“三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全活人”。即父母健在,有儿有女,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兴旺的人。

5、开脸疼不疼?

开脸可是个手艺活儿,学会不难,想做好却不容易,手法不对,疼得要命。有句老话是这样形容开脸情形的:“四脚相叉,四目相向;有人咬牙,有人忍痛”。

不难想象,开脸就是生生地将脸上汗毛拔下来,新娘不疼才怪呢?技艺的高低,也仅仅是疼痛的程度而已。

不过,现在的新娘不用担心,今天的化妆技巧再也不需要这样“开脸”了,然而作为有趣味的婚嫁文化,我觉的还是值得了解一下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